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锂的结构性短缺可能威胁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8
 

汽车制造商一直在与半导体和钢铁的短缺斗争,那么锂和其他电池材料会成为下一个短缺材料吗?

电动汽车(EV)市场在这十年中有望大幅增长,德勤(Deloitte)预测在未来十年电动汽车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

然而,市场的未来增长或受到全球原材料短缺的影响,特别是锂和钴,这两种原材料都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必不可少的材料。

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锂和钴的短缺

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在过去两年中受到了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影响。从钢铁到半导体的所有原材料和关键元件都更加具有挑战性。

因此,许多制造商被迫推迟产品发布,并且缩减生产,从而导致了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短缺。

专家相信半导体的短缺会在2022或2023年得到缓解。即使整个汽车市场复苏,但是结构性锂短缺和供应链薄弱仍可能会影响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

锂在锂离子电池产品中是必不可少的原材料。锂离子的体积是极其小的(仅次于氢和氦),与其他类型的电池相比,比如,汽车照明和其他配件供电的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可以在每单位电池重量上保持更多的电量。

锂离子技术存在潜在的可替代品,例如钠离子,镍氢和氢燃料电池。但是,对于汽车制造业的市场规模使用,这些可替代品大多数仍处于实验性的或不现实的。

锂短缺是如何影响电动汽车的

电池价格的稳步下降可能有助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在过去十年,锂电池变得更便宜、更高效,电池制造商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

这种趋势的逆转可能会使制造商更难满足迄今为止推动电动汽车繁荣的客户期望。

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增长,锂价格在未来十年会有明显增长,这可能会使电池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专家预估,价格的增长可能将从2022至2024年之间某个时间开始影响制造商。

如果汽车制造商将不断上调的锂成本转嫁给客户,那么专家认为电动汽车的采用会呈明显缓慢的态势。电动汽车制造商也必须重新计划如何可以使电动汽车的价格变得更加合理,例如特斯拉的目标是在2023年制造出价值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其他原材料的短缺,例如钴,可能也会增加电池的成本,将来会影响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

由于短缺,通过回收利用来保持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

电动汽车行业可能需要采用新战略来增加锂的供应。回收已经用于生产现有电池中的锂也可能是一种选择。

与铅酸蓄电池不同,铅酸蓄电池为汽车附件提供动力,续航时间约为3至5年,而锂离子汽车电池的续航时间约为10至20年,即约20万英里。然而,与铅酸电池一样,锂离子电池的寿命会因运行条件而显著缩短。

极热与极寒的环境会加快电池的退化,使电池的最大容量更快降低,最终导致电池无法运行。过度使用也会更快地磨损电池,如果让电池完全放电,大多数电池都会受损。

现代电动汽车电池的制造考虑到这些风险,包括电池加热和冷却等部件,它们有助于将电池的运行温度保持在最佳温度内。然而,即使有了这些技术,电动汽车电池也最终会面临失效的问题。

而报废的锂离子电池并非一文不值,当电池不能充电时,它们仍旧包含了制造商制造新电池的稀有材料。因此,专家认为回收对于维持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锂的短缺和需求不断上升使得制造商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

加强锂供应链

即便是有一条有效的回收供应链,电动汽车行业也仍然需要加强锂的供应链,以确保新车的稳定供应。现在,主要的锂化工业务开始上线,阿根廷的Cauchari-Olaroz项目计划在2022年中期投产。

在美洲之外,还有像赣锋锂业这样的公司——该公司计划将其锂产量从2020年的每年5万吨左右提高到2025年的每年20万吨。

这些业务有助于大幅提高锂的产能,缓解锂的结构性短缺的影响。

投资这些项目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证明其行业的未来,并防止结构性锂短缺成为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的长期上限。

电动汽车行业将如何应对锂短缺

在未来几年,随着汽车行业从关键材料短缺中复苏,电动汽车行业将与结构性锂短缺展开竞争。锂的短缺可能会明显限制电动汽车生产或迫使电动汽车制造商提高价格。

然而,新的电动汽车电池回收行业和投资全球锂的生产或许有助于抵消短缺的最坏影响。如果汽车制造商现在采取行动的话,他们可以将短缺对电动汽车的生产和价格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帮助维持电动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中的增长。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翻译

2022.2.15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