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北京一储能电站起火 国轩高科因参投该项目被推到风口浪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 和讯网,证券时报
4月16日12时许,不少北京南四环附近的市民被一阵浓烟打乱了午休,北京集美家居大红门的储能电站起火,北京调派了15个消防站、47辆消防车、23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14时15分许,电站北区突发爆炸,一直到16日23时40分,明火才被彻底扑灭。本次事故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现场指挥,立即调派公安、应急、卫健、环卫、环保等部门参与协同处置,全力开展救援。

调查显示,起火现场为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威斯光储充公司”)储能电站。事发前,该电站正在进行施工调试。据悉,发生事故的储能电站于前年投入使用,主要用于该家居市场和周边商户供电,并可提供新能源车充电服务。



16日晚21时,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抢险救援工作还在持续,在起火地点外,拉起了警戒线,各方应急救援力量正在全力抢险。在火情发生的核心区域旁边,一辆消防救援车竖起了近十米高的探照灯,消防人员拎着各式装备在封锁线内外穿梭。现场消防应急部门还启用了无人机勘察火情,此外还出动了无人车。

16日晚23时40分,明火被彻底扑灭,现场仍在进行冷却降温处理。市区相关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起火区域及周边监测排查,确保安全。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随后,针对国轩高科参股的北京丰台储能电站发生起火爆炸,国轩高科表示,公司只是参股了该项目,没有参与实际管理,“项目部分电芯是我们公司的”,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了解当中。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国轩福威斯成立于2018年8月16日。该企业为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持股75%)、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的合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持股40%);而合肥轩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轩高科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持有北京国轩福威斯25%的股份。



因何爆炸?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区相关部门已组织专门力量,做好起火区域及周边监测排查,确保安全。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按照规划,事发的储能电站是作为整个区域内家居市场供电系统的一部分。一方面,家居市场的屋顶上安装有光伏太阳能板,用来收集电能;另一方面,储能电站用来存储电能,以保证相对稳定的电力供应。

资料显示,位于丰台区大红门集美家具城的储能项目分为两期:一期项目建设屋顶光伏1.4MW,储能12.7MWh,充电车位24个,直流双枪充电桩12套;二期扩建工程包括屋顶光伏1.73MW,室外8MWh储能及35套充电桩均已安装就位,室内20MWh储能电池及相关直流控制及配电设备。

业内人士指出,锂电池储能最突出的安全风险是热失控,过高的温度可能导致电池内部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进而可能产生爆炸。

近年来储能电站着火的事例偶见报端。仅以韩国为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到2020年,韩国已发生29起储能系统火灾,倒逼韩国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限制储能充电。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的储能电站建设有25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通常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相对更高,因此,特斯拉此前也曾传出将磷酸铁锂电池纳入其产品阵容的消息。不过从丰台储能电站事故来看,这一一向被视为安全性较好的技术路线依然会存在热失控的现象,处置不当就可能产生安全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