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木头电池”要挑战锂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如果要列出一份可作为高科技应用的先进材料,应该不会有人想到木头会名列前茅。

    最近,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李腾(Teng Li)和胡良斌(Liangbing Hu)的实验,或许能办到这一点。他们的实验显示,若能有效运用木材,就能成功推出钠电池,取代既有的锂电池,大辐降低电池制作成本。

    将一块木头裹上锡,就可以制作微小、长效的电池。这并非不可能。但是,你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家里就能做到。马里兰大学实验用的组件,只有一张纸厚度的千分之一不到。

    纳存储的电量也比不上锂,所以不要指望纳电池能用在手机上,但是它的成本低,材料到处可见,能用来存储大量能源。

    胡良斌是大学材料科学助理教授,他说:“灵感来自于树木。树木由木质纤维组成,一旦吸入矿物质丰富的水,它就成为存储液体电解质的理想材料,它可以成为电池的基础,同时又是活动部分。”

    锂和钠的化学性质十分相似,只不过纳离子的体积是锂离子的5倍。这在制作电池时便成了一大问题,因为电池会让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穿梭,离子越大,穿梭时造成的伤害也越大,进而缩短电池的寿命,因此钠无法用来制作电池。但工程师仍希望能研发出商业用的钠电池,因为钠的蕴藏量比锂高出许多。

    李博士和胡博士想知道,若改用更柔软的材料来制作电极的框架,是否能减低电极伤害。这类框架通常是以金属制成,因此十分坚硬,但两位研究者认为,经过处理的木材可以拥有同样良好的传导性,而且也能为不断膨胀、缩小的电极提供更好的支撑。

    他们使用黄松木薄片进行测试。先用奈米碳管覆盖在薄片之上以改善其传导性,接着再在每块薄片上加上一层锡;完成之后,将薄片放入含有钠离子的电解液中,进行400次循环的充放电。控制组则是以铜薄片制成的类似电池。

    木质电池并不完美,其初期容量为339 mAH/g,但在400次循环充放电之后,只剩145 mAH/g。不过,以初步开发的原型来说已经算相当不错,而且表现远超过铜框电池;铜框电池的初期容量为50 mAH/g,100次循环充放电之后便降至22 mAH/g。

    当然,短时间内你的手机和笔电里应该不会出现木框电池,但那本来就不是两位研究者的计划。他们的研究将有助于大型钠离子电池的开发,这些电池可用来储存太阳能发电站的电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