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关于“月球科研站能源系统技术”的征文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19
 专题名称

月球科研站能源系统技术

 

专题简介

从2007年“嫦娥一号”实现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到“嫦娥五号”实现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探索月球的六次探测任务已实现“六战六捷”,我国探月工程的“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已圆满完成。目前我国月球探测的目标将由发展月球探测能力逐渐向“月球科学深化研究与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未来将以已开展的无人月球探测为基础,探索建造月球科研站。按照规划,拟在2030年前后通过探月工程四期任务建成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后续将持续建设和完善,并支持短期有人活动。

能源系统作为月球科研站的首要基础设施,面临南极低温、复杂地形和灵活用电等任务需求,其在保证安全可靠持续稳定提供电能的基础上,需持续开展规模升级、灵活用电、新技术验证等工作,持续提升能源系统供电水平,为月球科研站的顺利建设奠定坚实能源基础,为科研站完成各项探测任务提供全面保障。为顺利推进月球科研站的建设,急需对未来月球科研站能源系统可能涉及的专项技术进行分析与先期论证,为未来在轨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征文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深空探测实验室、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八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承办。

专题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Ø 月球科研站能源系统总体技术;

Ø 月面电网管理及仿真建模技术;

Ø 高效柔性太阳电池阵技术;

Ø 核反应堆发电与防护技术;

Ø 高效轻质热电转换技术;

Ø 空间燃料电池技术;

Ø 新型储能技术;

Ø 高压高效电力变换与功率调节技术;

Ø 远/近场无线能量传输技术;

Ø 高效低阻大功率传输和高压大功率分配技术;

Ø 其他技术。

 

投稿要求

1)研究性论文应突出重点、论述严谨、文字简练、避免长篇公式推导,字数不超过8000字(包括图表)为宜;

2)综述性论文应有全面的阐述与深刻的评论与见解;

3)来稿文责自负,不得涉及国家秘密;

4)来稿请用Word排版,其论文格式、摘要要求以及作者信息等请参照《电源技术》的论文模板。

 

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时间:2023年8月30日

论文修回时间:2023年10月30日

预计出刊时间:2024年3月

 

投稿方式

登录《电源技术》官方网站www.cjpstj.com,注册“作者中心”投稿,投稿时备注“月球科研站能源系统技术”专刊。

责任编辑:刘春娜

电话:13752082145(同微信)

邮箱:liuchunna@cjpstj.com 

 

专刊顾问

裴照宇 研究员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彭  兢 研究员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刘兴江 研究员 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约主编

周佐新 研究员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郑宏宇 研究员 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朱立宏 研究员 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约编委

杜  红 研究员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刘治钢 研究员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张  明 研究员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

赵春阳 研究员 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韩振森 研究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八研究所

任保国 研究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八研究所

李  伟 研究员 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

万成安 研究员 北京卫星制造厂

马季军 研究员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

胡  古 研究员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耿  华 教  授 清华大学

童乔凌 教  授 华中科技大学

肖晋宇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

李海英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3年6月20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