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荣威550插电式投入11.6亿 年销量预计过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上汽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目前研发投入11.6亿。我认为,每年的销量,过千辆级应该是不问题的。”广州车展期间,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他认为,虽然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款不错的车,但销量的快速上涨,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11月21日开幕的2013广州国际车展上,上汽集团发布了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该车是即荣威E50后上汽推出的第二款新能源汽车。上汽方面公布的参数显示,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百公里综合油耗2.3L,纯电条件下续驶里程为58km,最大续航里程为500km。另外,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豪华版价格为24.88万元,旗舰版价格为25.88万元。



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研发投入超11.6亿元

    作为上汽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汽可谓投入巨大。据朱军介绍,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目前为止,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1.6亿元。

    “对整车厂而言,做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在于成本控制。”朱军说:“我们在荣威550的基础上,很多零部件都做了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专项改进开发。例如,对空调系统等做了调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另外,由于是一款新车,而且是与传统汽车差别很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免不了大量的检测试验,这对于上汽来说也是巨大的投入。“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从整车方面做了两轮17次的碰撞实验。碰撞包括:正碰、侧碰、偏置碰、后碰等。模拟碰撞的速度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来检测。”

    电池方面,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通过了美国UL公司认证。“我们用大概9个月时间把整个电池包浸在海水里,做浸水试验。曾经在纽约遭遇台风时,海水涌入城市,十几辆电动车在海水浸泡中烧毁。所以,我们也模拟这样的天灾做浸水试验。我们对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要求都是达到IP67的防护等级。”

    这意味着,电池包浸在一米深的水里长达一个小时,期间只允许渗透几滴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每一毫秒一次监测这个系统的绝缘是否受损。一旦绝缘低于标准(每一伏特500欧姆),系统就会报警。”朱军说。

    另外,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还进行了500多万公里的耐久实验。朱军介绍:“我们曾去吐鲁番、五子山、黑河、昆仑山口等地进行测试,将汽车置于极端寒冷、极端炎热、甚至是高原的情况下,这些试验提供了大量数据。若在第一轮试验中发现了不理想的结果,就会立即更改,再进行第二轮试验。这都是为确保新车上市的时候能给消费者提供最大的安全保护。”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预计年销量过千辆

    对于消费者来说,二十多万的售价远高于燃油版的荣威550,但由于多项补贴和优惠政策的存在,消费则实际购买的花费要远低于售价。

    “在上海,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能享受免费上牌政策,再加上上海市政府三万元补贴和中央3.5万元补贴,用户实际支付的费用比购买燃油版的荣威550还要低。”朱军认为,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价格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我想消费者可能更加愿意买插电式的荣威550。”

    不过朱军也承认,要达到销量的快速上涨也需要一个过程。在上一轮推广中,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低于预期,新政出台后,销量能否上升一个台阶,也是业内最为关注的。即将于2014年1月在海南召开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也将重点讨论新政出台后,企业该选择怎样的推广路径。

    朱军认为,在政策支持下,荣威550插电式初期每年销量过千辆问题不大。推广路径方面,朱军表示除了私人消费者外,租赁公司会购买一部分,也可以做出租车。“使用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做出租车肯定比纯电动出租车有优势,出租车公司对于成本非常关注,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购车成本不会太高。

    汽车工业是一种大规模性的制造工业,如果没有足够的销量支撑,汽车的售价就会比较高,而价格高反过来又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所以在某个车型的起步阶段,都会寻求某些外力,比如公司持续的补贴、政府的补贴,或者消费者愿意多花一点钱来购买这个车等等。我们看到普瑞斯现在卖到了1年100万辆,但是它这个销量也是一步步做起来的。在它的起步阶段,当时政府也是提供1万美元补贴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有这个政策,当然,政府也在制定相应的政策。同时,我们希望每个地方尽量开放,不要有地方保护。

    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对基础设施的依赖性比纯电动汽车要低,它的油耗也比传统汽车省20%到30%,甚至省70%。我们说的省70%,是什么概念?就是1/3的时间使用油,2/3的时间使用电,用电的时候就要有油的补充。如果100%的时间都用电,每次行驶里程不超过58公里,每次都能充上电,那省油量是100%。

    如果是用电来衡量,一度电能跑七八公里,即使按照一元一度的工业用电标准计算,一公里的成本也才大约一角钱。如果晚上充电,以上海为例计算,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跑一公里,用车成本才几分钱,这个节省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如果每天跑七八十公里,那么在三四年之内,就能把增加的购车成本补回来。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零部件供应可能阻碍销量

    不过,朱军对这款研发投入超10亿元新车的销量预估较为保守,原因在于除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个逐渐接受的过程外,在零部件供应上也可能阻碍550插电式的销售。“我们现在主要担心零部件的供应情况,因为在没有明确销量的情况下,零部件供应商不可能会有很大投入。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据朱军介绍,荣威550的零部件供应商中有很多是上汽自己投资的公司,也有一些事外资或者合资公司。“例如电驱动单元(EDU)的供应商是上汽投资的公司供应的,由上汽自己开发,供应商负责生产。电机控制器是联合电子供应的,上汽也有投资。”

    “但是仍有投入力度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比如联合电子。” 朱军说,“他们成立了将近100人的工程团队来同步开发,我相信联合电子等几家供应商加起来的投入接近20亿。当然,他们不只做上汽的项目,也有其他公司的项目。”

    电池方面,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和荣威E50纯电动一样,均使用来自A123提供的电芯,而电池系统是由上汽和A123合作开发,由捷星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生产。朱军表示:“捷星公司是上汽和A123的合资企业,A123已经被万向集团收购,所以现在上汽是和万向在合作。”

    “实际上,国内制造的电池完全没有问题。例如宝马的之诺,宝马3系、5系混合动力轿车也都是用的中国生产制造的电池。”朱军说,“我们做了很多耐久实验,比如模拟消费者开车工况跑了16万公里,之后把电池拿来做分析,对电池残值进行测试,衰减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也就是小于20%的衰减。我们给消费者的保证是5年10万公里,但电池的实际寿命是8年16万公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