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新纶科技锂电业务遭遇困境 出售重要资产"饮鸩止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新浪财经
上周末,新纶科技(维权)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0亿元,同比下降32.82%,归母净利润-4814万元,同比变动-219.0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下滑加速,单季亏损有所缩窄但仍未盈利。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6000万至-9000万元,同比骤降700%以上。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公司解释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开工率不足;二是受资金流动性影响,被迫放弃部分业务;三是财务费用受贷款利率上升的影响;四是增加了减值准备的计提。

为摆脱大幅亏损的不利局面,新纶科技日前做出决定,将出售动力锂电池铝塑膜业务的部分股权。然而,公司在面临重大困难之际选择出售部分核心业务,这究竟是长远谋划还是解燃眉之急,市场疑虑颇多。

铝塑膜业务昙花一现陷入困境

新纶科技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初主业是为电子、医药、食品等行业提供洁净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一体化服务。

2016年,新能源汽车大潮下,新纶科技宣布以海外并购贷款加自有资金合计5.5亿元,收购日本T&T锂电池铝塑膜业务,布局相关业务。铝塑膜是软包电池封装的关键材料,占电池成本达15-20%,而软包锂电池能量密度比方形、圆柱电池高20%以上,具有不错的产业前景。

通过内生和外延拓展动力锂电池铝塑膜新业务,新纶科技在随后两年业绩不断增长,股价也一度被市场热捧。

不过2019年起,行业形势突变。一方面,国际上贸易纠纷爆发,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新纶科技在消费电子领域下游主要客户销量出现下降;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补贴政策放缓,对整个产业造成了明显的不利影响。

当年,公司营收同比基本保持平稳,但净利润从2018年的2.89亿元暴降至不到1000万元,扣非后净利直接转负。其中,锂电池铝塑膜软包业务方面,子公司新纶复材全年亏损2493万元,收购获得的新纶材料日本株式会社净亏损2737万元。

发展遭遇困境后,新纶科技为聚焦新材料行业,剥离了超净产品业务和高性能纤维业务,随后于日前再次出售铝塑膜业务资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纶科技目前业务涵盖电子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光电显示材料、电子材料构件、智能模塑、科创净化工程和个人防护等七大领域。此次却选择出售前景最为看好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铝塑膜业务,到底是何目的?

出售重要业务是长远谋划还是饮鸩止渴?

公告显示,新纶科技拟以1.95亿元的对价,将子公司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50.20%的股权,转让给银川产业基金和银川育成投资。交易完成后,新复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由新纶科技变更为银川产业基金。

同时,各方还约定,新复材将继续收购新纶科技所持有的其他铝塑膜相关业务资产,包括新纶材料日本株式会社股权净资产、新纶材料日本株式会社股权商誉及与铝塑膜业务相关的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新复材将成为公司铝塑膜业务运营的唯一主体。

也就是说,新纶科技失去了锂电池铝塑膜业务的实控权。

新纶科技表示,通过出售铝塑膜业务资产可收回资金,有助于缓解公司短期资金压力,为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发展能够带来积极影响。此外,还可与地方政府平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各方将在铝塑膜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丰富新能源产业链。

新浪财经注意到,此次转让的子公司新复材2019年净亏损2493万元,2020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314万元,出售的确有利于公司减亏,并缓解资金压力。

不过,出售锂电池铝塑膜业务、特别是直接出让了新复材的控制权,未来还将把此前从日本收购的股权和技术等相关资产一并转出,这一决策的背后,到底是如公司声称的为聚焦核心业务发展,还是出于缓解业绩和资金压力考虑,值得投资者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新纶科技账面资金仅2.5亿元,而仅短期有息负债就超过30亿元。出售锂电池铝塑膜重要资产,似乎也是无奈之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