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锂电铜箔“满单”:国内巨头纷纷扩能 2021年仍将“供不应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 财联社
锂电铜箔“满单”:国内巨头纷纷扩能 2021年仍将“供不应求”

财联社讯,巨大的市场预期之下,二级市场锂电板块迎来“狂欢”,锂电产业红利亦正在逐步兑现。锂电铜箔方面 ,巨头诺德股份(600110.SH)直言“满单”。“有价有市”之下,市场扩能却备受限制,市场普遍认为,2021年锂电铜箔供求关系偏紧。

财联社记者多方调研获悉,下游需求驱动及原材料价格上涨,6μm锂电铜箔目前呈现高位震荡。而受困于关键设备生产周期长、工艺积累及资质壁垒等原因,产能将难以在短期内突破。

诺德股份副总裁、董秘李鹏程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公司目前锂电铜箔订单满单,订单量远远大于工厂产量。从股价上看,去年12月初至今诺德股份已涨近46%。

供求趋紧或未提高利润率

锂电铜箔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集流体,根据安信电新测算,其在电池成本中的占比为5%-8%区间。而锂电铜箔成本主要由原材料及加工费组成,从嘉元科技(688388.SH)招股说明书等获悉,其中直接材料占到70%以上。

鑫椤资讯分析师胡俊龙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铜箔价格上涨主要是跟随铜价波动。鉴于电池厂较为强势,从此次涨价中看来,尽管供应紧张,但是还没实际明显涨到加工费部分。这或意味着,锂电铜箔厂处于“叫座不叫好”的尴尬场面,利润率或未获得明显实质提升。

也有超华科技(002288,SZ)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称,铜箔加工费涨幅已达30%,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但供给不足,供需关系不平衡也带动产品价格的上涨。不过,超华科技、诺德股份针对利润率相关情况则未透露。

锂电铜箔供应紧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原因,李鹏程解释称,目前需求端持续改善,下游锂电池客户需求成倍增长,包括动力电池和高端消费性电池的增长较快;而供应端产能有限,国内锂电铜箔在近两年的产能释放速度跟不上客户的扩张速度。

超华科技有关人士则对财联社记者分析需求端表示,下游电池厂商纷纷大规模扩产,例如LG2023年规划产能扩大到300GWh,2025年宁德时代产能将扩大至450GWh,韩国SKI规划2025年产能扩大至100GWh,1Gwh需要锂电6微米的铜箔700吨,8微米需要900吨,锂电铜箔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

根据CCFA数据,预计2020-2025 年期间,全球6μm锂电铜箔需求量的年均复合增速为68.5%,对应的市场空间年均复合增速64.9%,显著高于锂电铜箔整体增速。

对于未来拉动锂电铜箔的驱动力,李鹏程认为,未来拉动锂电铜箔的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高端3C消费类电池等,随着锂电池的应用场景越来多,锂电铜箔的应用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财联社记者则注意到,自2020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其后逐月向好。除此以外,国民神车宏光MINI在市场中“大获全胜”以及Model Y日前大幅降价,或将进一步搅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充分的竞争中,一定程度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程度。

产能扩张受限多种因素

财联社记者多方获悉,2021年锂电铜箔供求关系普遍看紧。而国内锂电巨头纷纷加码,不过由于扩产存在一定的周期,或未能在2021年得到充分释放。

不完全统计,去年国内A股锂电铜箔厂扩能情况显示,去年5月,诺德股份拟投年产1.5万吨极薄铜箔项目、12月嘉元科技(688388,SH)在建或处于规划阶段产能达到3.5万吨、10月,超华科技拟投向年产1万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

但核心设备和工艺积累亦成为影响市场产能扩张的关键因素。李鹏程分析,高端生产设备受日本垄断,国产替代设备的水平正在逐步跟上,但是产能有限。新进入的铜箔企业环评、客户认证亦需要较长的时间、掌握工艺的行业专家较为稀缺。

为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铜箔往轻薄化发展,业内普遍工艺为电解铜箔,有溶铜、生箔、后处理、分切四步工序。其中生箔需用到阴极辊,现在高端铜箔基本上采用的阴极辊来自于日本。

超华科技有关人士表示,采购阴极辊从下订单到收货时间已拉长至2.5-3年。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行业产能释放,提高了行业壁垒。

据其预计,未来仍将维持供应紧张的情况。2019年电解铜箔产量43.1万吨,销量42万吨,进口量10.45万吨,出口量2.69万吨,预计仍存在较大缺口。另外,储能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将是拉动锂电铜箔需求的重要增长引擎。

中银证券研报则显示,6μm极薄铜箔技术壁垒更高,产能集中在国内,预计2020-2022年国内6μm铜箔有效产能分别为5.2万吨、6.9万吨、9万吨,供需缺口分别为-2.5万吨、-0.62万吨、1.63万吨,供需格局有望迎来显著改善。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锂电铜箔厂商已向4、5μm发展。诺德股份超薄铜箔4.5μm-5μm已经实现批量生产供货,嘉元科技在2020年半年报中亦称已成功研发及小批量生产了≤6微米以下极薄锂电铜箔。不过,胡俊龙也表示,≤6微米锂电铜箔太薄易断,下游有待调试,暂未大规模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