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李斌对话董明珠:互联网造车能行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 车云网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与珠海银隆投资人董明珠在央视《对话》节目上就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造车话题进行了讨论。董明珠称,互联网造车不太现实。李斌则表示,互联网造车并非只是网上跑火车。除了董明珠和李斌外,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也在现场就新能源汽车话题发表了看法。



珠海银隆投资人董明珠(左二)、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左三)、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左五)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董明珠和李斌是新兴造车领域两位当之无愧的“网红”,前者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搁浅后,个人连续三次增持珠海银隆股份,现持股比例达17.46%;后者创立的蔚来,目前被业内公认为最有机会成为“中国特斯拉”的中国新兴造车公司,产品包括EP9超跑和ES8 SUV等。

    在节目现场,当被问及“对新造车公司怎么看”这一大问题时,董明珠和魏银仓毫不客气,而李斌也做出了回应。

    董明珠:互联网造车并不现实

    对于这一话题,董明珠毫不客气。在她看来,虽然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时代,但是必须要先搞明白互联网时代究竟是什么。董明珠称,在格力多年的打拼经验告诉她,虽然过去是用人来控制机器,而现在用技术、用计算来控制机器,效率提高了,品质控制也好了,但如果只有互联网,没有人才、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相关环节,造出一部车是不现实的。

    魏银仓:这个领域多数人在投机

    作为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最近深感身边的行业参与者和竞争者开始增多,然而在他看来,“多数都是在投机,只有少数是在投资”。 魏银仓称,如果是投机者,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理性的、健康的发展时期,炒作没有机会。不过,这个市场依旧需要投资,并且是由广大的参与者培育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有竞争才有提高。

    李斌:互联网造车并不是网上跑火车

    事实上,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关于互联网造车不靠谱的言论一直围绕在李斌身边。对此,李斌认为,自己从2000年就开始做易车网,对中国汽车行业非常了解,与中国几万家汽车经销商都是朋友,因此非常尊重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包括质量、成本、供应链、研发、测试的基本规律等等。然而,尊重基本规律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做好一辆车的充分条件在于,用户要用的爽,不仅仅是一辆好车而已,这里面有很多的提升空间,这是蔚来要做的事情。

    李斌的蔚来和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虽然都被外界成为新造车公司,但两者却有着本质的区别。简单而言,蔚来将自己定义为用户企业,一切以用户对汽车产品和使用的新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造车,整合资源布局产业链,提升产品销量,也提升企业价值。珠海银隆则更精与产业链上电池的重要环节,这以环节不仅仅在于自己造车,甚至可能覆盖全新能源汽车行业,其角色很有可能会向供应商发展。因此,虽然目前双方基本没有交集,但未来甚至不排除有合作的可能性,而最终谁能从行业中跑出,还需要时间验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