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移动电源 » 正文

合肥新能源产业聚落,专注发展新式储能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0  来源: 鑫椤资讯
 储能设备随着光伏发电广泛化而更受重视,电动车也已成为新能源产业的宠儿之一。而在中国大陆合肥新能源的方案如火如荼发展中──例如能大幅提高电动车功能的锂硫电池。
因应中国“十三五”战略规划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的目标,合肥的新能源产业聚落集结了新能源车、光伏发电以及储能系统的前沿技术研究能量。特别是在新能源车与储能系统方面,若能研发能量密度更高、充放电效率更好的电池产品,就能有效提升新能源车的性能。合肥于是也展开了“超级电池”的研发。
 
体积小、能量密度高的锂硫电池
 
《中国经济网》报导,特斯拉电动车搭载的车用电池重量约有900公斤之高,设置于车辆底盘,续航力大约是480公里。以其体积、重量与续航力相比,显然很有进步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范守善与中国官方的“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跃钢博士联手,于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展开先端锂硫电池的技术研究,希望能改变这个现况。
 
锂硫电池是锂电池的一种,具能量密度高、体积小、污染少等特点,是新型超级电池的预备军之一。除新能源车外,也可应用于手机产品或配合再生能源发电所需之储能产品。
 
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的负责人表示,锂硫电池是中国近来兴起的新技术。一个重200公斤的锂硫电池,可驱动电动汽车行驶500公里以上。虽然这仍在试验阶段,但若能有技术突破,将可望带动电动车发展突破瓶颈,迈向新的阶段。
 
政策驰援
 
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的新能源相关研发项目除前述的锂硫电池外,还包括CIGS薄膜光伏电持,主要响应“十三五”计划当中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视。政策目标在2020年时将新能源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产值提高到10万亿(台湾:兆)元人民币以上,进而成为支柱型产业。
 
在政策驰援下,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中有三分之一的研发项目与新能源有关,并与北京清华大学紧密合作。而合肥市整体则也订定了积极的产业发展策略,希望在2020年时能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相关领域建成价值千亿元人民币的产业聚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