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锐减 电池行业未受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9
       2015年全球锂电池的总产量为100.75GWh,同比增长近40%。其中,3C类电池占比已从90%以上,锐减至66%;动力电池占比升至28%。今年,动力电池产量或超越智能手机,成为锂电池细分市场中的龙头。
 
  中国锂电池年总产量为47.13GWh,占全球产量的46.78%。在大型锂电池领域中,比亚迪已将松下、LG甩在身后,以14.3%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国轩高科、ATL、力神等公司也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里拥有一席之地。
 
  以比亚迪为例,该公司涵盖了锂电池和镍电池在内的二次充电电池业务。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这部分业务的收入总计57.5亿元,同比增长15.46%。比亚迪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还计划继续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以此降低成本;并同步研发更高能量密度的新型电池,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和整体竞争优势。
 
  但是,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政府督查“骗补”等影响下,新能源车销量也在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称,2016年一季度共生产新能源汽车62663辆,销量58125辆,产销数据分别比同期增长了1.1倍和1.0倍。不过,工信部的数据曾指出,2015年第四季度累计生产222800辆。
 
  虽然不同口径统计,数字上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但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下滑明显”的这一观点,在业内达成了共识。
 
  大受追捧的新能源汽车,因部分公司难以享受补贴、无法进入新能源车新目录而减停产,导致整体新能源汽车一季度销量不济。电池供应商的业务会产生连锁效应吗?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各大电池企业尚未受到新能源汽车逆势下滑的波及,利润增长在延续。
 
  国轩高科一季报显示,其27.45亿元的营收同比大增170.67%,归属净利润在2.99亿元~3.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20%~350%。国轩高科的产品依然供不应求,其在合肥、昆山、南京等基地的投产也较为顺利。
 
  另一家电池企业——亿纬锂能的一季度盈利为3765万元,同比增长37.95%。目前其三元动力电池的定增一期项目已完成,产能15万只。
 
  对于锂电池行业的未来,各家公司也较为看重。如国轩高科并没有走单一锂电池之路,它也在与其他公司联合建设隔膜产线,充电、配电箱等业务都在推进中。
 
  据悉,天能动力继续布局锂电池产业。就在去年,该公司的锂电池收入约5.56亿元。今年起,其60%的资本开支将倾向于锂电池行业,产能会在现有的2.25GWh基础上增至2017年年中的4GWh。
 
  天能动力一位高管透露,目前公司计划分拆锂电池业务实体——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于新三板挂牌。挂牌后,企业的电池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从而促进公司转型升级。目前天能能源已与康迪、众泰等微型电动车展开合作。
 
 
  201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56.4万辆,以纯电动汽车为主,同比增长了102%。其中,中国的贡献率最为明显,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新能源汽车最主要市场,占全球近60%的市场份额。与中国在2015年迅猛发展相比,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量去年同比减少3.6%。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