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寒地区电动车福音 锂离子电池可快速自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2
    据科技网站Gizmag报道,宾夕法尼亚大学科研人员近期研发出一种新型锂电池,通过使用镍箔,可以使电池在半分钟以内快速加热,将大大改善高寒地区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
 
    锂离子电池可快速自暖
 
    众所周知,极端气温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干扰锂电池的正常工作。目前,在防止锂离子电池过热或者着火方面,随着科研力量的大量投入,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很大进展。但是,在过热的另一端——极冷环境也会导致电量的大量流失,从而影响锂电池的正常工作。不过,最近科学家却研发出了一种新型锂电池,它可以自己快速加热,从而抵御严寒,保证电池的正常工作。这种新型“自暖”锂电池可以用于电动汽车以及太空探索等众多领域。毫无疑问,它对于高寒地区的电动汽车是一大福音。
 
    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tateUniversity)科研人员眼中,他们更关注如何保证电动汽车电池在高寒环境中正常工作方面,减少使用者焦虑。在高寒地区或者低温条件下,电动汽车电池电量流失可能导致充电缓慢、影响反馈制动系统(regenerativebraking)以及缩短高达40%的续航里程。
 
    目前,电动汽车生产商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应对极端温度对电池的影响。比如,在2010年,福特汽车公司就宣布全电动福克斯(Focus)将配置热管理系统,该热管理系统通过使用热量或者加入冷却剂,注入电池系统从而达到控制温度的效果。但总体而言,低温环境依旧对电动汽车电池性能提出很大挑战。
 
    电动福克斯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在锂离子电池中加上了一块镍箔(nickelfoil)并连接负极。一块嵌入式温度传感器通过镍箔重新分导电流,通过电阻的作用使电池自内部温暖起来。待温度高于冰点之后,系统便可自动关闭,从而使电池可以正常工作。
 
    在一项测试中,电池可以在20秒内从零下二十摄氏度升温至零摄氏度,在30秒内可以从零下三十摄氏度升温至零摄氏度。而且,改进后的电池“自暖”耗电量非常少,这两种情况下仅仅损耗电池电量的3.8%以及5.5%。科研人员指出,与常规锂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电量流失40%的情况相比,这是非常大的进步。而且,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发的电池仅比常规锂电池重1.5%,成本高0.04%。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锂电 温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