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解析丰田普锐斯:镍氢电池vs锂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7
    迈入第4代的丰田普锐斯,从2015年9月份起,陆续在美国、德国以及日本等地区亮相,预告这款丰田品牌重要的Hybrid油电混合动力新一代上市在即;随着上市的脚步与节奏,丰田日前也公布了第4代普锐斯的油耗、以及排放数据,在新一代Hybrid动力架构,以及TNGA战略底盘的辅助下,平均油耗数据来到3L/100KM成绩,二氧化碳排放量则为70克。比较有趣的,是普锐斯动力架构共有锂电池组、以及镍氢电池组这两种不同组合。
 
    日前丰田公布第4代普锐斯的油耗与排放数据,3L/100KM的油耗数字,拥有相当惊人的节能效果。
 
    第4代普锐斯除了外观造型上的大幅改变,传动系统的效能提升,更是重要的新一代产品特点,普锐斯搭载了直列4缸之1.8升Atkinson循环引擎,直列4缸汽油引擎搭配电动马达的架构,最大综效马力为121匹。虽然综效马力数字较前代下修,但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的实力并未相去太远,平均油耗数据更从前代的4.1L/100KM,提升至3L/100KM的水准。
 
    U-CAR先前带来的油耗资讯报导中即有提到过,摆放於后座椅下方的Hybrid系统电池,丰田依循不同市场,配置有镍氢及锂电池两种电池组的搭配,无论何者,都比旧款普锐斯使用的电池模组更轻、更小。根据欧洲媒体报导指出,丰田为普锐斯所搭载的锂电池组,与镍氢电池组,成本相去不远,效能亦在伯仲之间,为何要推出两种不同版本,而非采用现行丰田家族中,大量运用的镍氢电池组即可?
 
    普锐斯的采用1.8升直列4缸引擎,与电动马达组合而成的Hybrid架构,而电池组则有两种组合,分别为锂电池组以及镍氢电池组。
 
    原厂表示,会采用两种不同电池组的搭配,重点在于“重量”,普锐斯所配置的锂电池组,重量较镍氢电池组轻了约16公斤之多,丰田将其配置于配备较为丰富、完备的高级车款中 (配备较多所以车重较重),以均衡整体的效能演出。不过,根据了解,锂电池组的搭配仅於北美、以及日本市场,同时也仅在高级车型上配置 (日本市场为入门与高级)。
 
    相比镍氢电池,锂电池组拥有低自放、记忆效应低且充放电速度快,镍氢电池则相反,不过,这也代表了价格上的大幅落差;在第4代普锐斯的动力系统上,锂电池组版本仅有56 Cells,而镍氢电池组则有168个Cells,这也是丰田表示其成本相去不远的原因;在电压部分,锂电池所提供的电压为207.2伏特,镍氢电池组则为201.6伏特,两者相去不远,因此效能并不因此而受到影响。
 
    搭载於第4代普锐斯上的锂电池组,仅有56个Cells,而镍氢电池组则有168个Cells,因此两者在成本价格上相去不远,且输出电压也在伯仲之间,但锂电池组的重量较镍氢电池组轻了16公斤。
 
    北美市场或许因为避免丝毫误会产生,也避开不必要的负面状况,因此针对配备丰富的高级车型,会带来较多重量,而透过锂电池组轻量的设定,来达成原厂公布的3/100KM平均油耗数字。此外,丰田普锐斯也将会是国内,首款搭载TSS (丰田 Safety Sense) 主动式安全防护系统的作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