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住建部:北京新建居住区18%停车位留给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7
  近年来,由于土地字眼日趋紧张,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我国城市停车供需失衡,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突出,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和交通拥堵,住建部正从规划,建设和管理三个环节入手,研究制定科学发展城市停车设施的政策措施。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6日在通气会上表示,目前部分城市编制了停车设施规划,但规划的科学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深度不统一,为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和规范推进城市停车设施规划编制工作,从规划源头上合理配置停车设施资源,有效引导交通需求,逐步缓解城市停车矛盾,住建部起草并印发了《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下称《导则》)。
 
  针对目前城市停车设施供需失衡的问题,《导则》要求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编制中,按照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紧控制出行车位的原则,研究制定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同时在具备建设条件,存在供需缺口的地区规划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形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
 
  此外,《导则》还要求各城市定期开展停车普查,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提供基础,停车普查结果应纳入统一的城市停车泊位信息数据库进行存档管理,并定期更新。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停车供给总量应在停车需求预测的基础上确定,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到1.3倍之间。
 
  此外,《导则》还涉及到了电动汽车的停车和充电需求。《导则》规定,停车场应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建比例应结合电动汽车发展需求,停车场规模以及用地条件综合确定。
 
  在《导则》附录三中提及,北京市新建改建居住类建设应将18%的配建机动车停车位作为电动车停车位。
 
  此前,在有关停车位与充电的问题上,北京市规划委已经发布通知称,北京市已经开始编制《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发布。规程明确,今后新建的住宅、办公楼、商场、医院、酒店、旅游区等建筑都要为充电停车区(位)预留充电桩接口,使电桩与建筑融合,规范充电接口的选址、位置、技术要求和相关参数,使充电桩“标准化”,同时,还要求居住区应将18%的配建停车位作为电动车停车位。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上述《导则》,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环节,住建部正在研究制定《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和《关于加强城市停车管理的通知》。《建设指南》将侧重于工程建设和技术,并梳理用地落实,资金筹措,专项治理等政策措施。《管理通知》重点强调城市停车规划,建设和经营的全过程管理,突出市场化机制的作用。
 
  “目前,两份文件都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将抓紧完善,尽快出台。”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社会资金进入停车场建设经营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属于公共资源的停车场外,社会资金建设运营的停车场在收费标准问题上可“自住定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