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各个击破!混动更优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量产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不只是大厂老品牌,还有很多国内的新型品牌也推出新能源车。究竟为什么它那么火?它会何去何从?新能源车你怎么看?
 
  最近几年新能源车非常火热,在一些大型车展里经常看见有新能源车的专场。量产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不只是大厂老品牌,还有很多国内的新型品牌也推出新能源车。究竟为什么它那么火?它会何去何从?新能源车你怎么看? 

  什么是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新能源车的分类 

  
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我们只谈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因为这几种近期最热。 

  纯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Blade Electric Vehicles,BEV)是一种采用单一
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的汽车,它利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行驶。 

  优点:技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 

  缺点:
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还因电动车的电池较贵,又没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贵;至于使用成本,有些试用结果比汽车贵,有些结果仅为汽车的1/7~1/3,这主要取决于电池的寿命及当地的油、电价格。 

  纯电动汽车品牌有我们熟知的:
特斯拉,还有日产、宝马、雪佛兰等都有量产纯电动汽车。国内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奇瑞等也有生产电动车。 

  混合动力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是指驱动系统由两个或多个能同时运转的单个驱动系联合组成的车辆,车辆的行驶功率依据实际的车辆行驶状态由单个驱动系单独或多个驱动系共同提供。因各个组成部件、布置方式和控制策略的不同,混合动力汽车有多种形式。 

  优点: 

  1、采用混合动力后可按平均需用的功率来确定内燃机的最大功率,发动机相对较小(downsize),此时处于油耗低、污染少的最优工况下工作。由于内燃机可持续工作,电池又可以不断得到充电,故其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 

  2、因为有了电池, 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下坡时的动能。 

  3、在繁华市区,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 

  4、有了内燃机可以十分方便地解决耗能大的空调、取暖、除霜等纯电动汽车遇到的难题。 

  5、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油,不必再投资。 

  6、可让电池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不发生过充、过放,延长其使用寿命,降低成本。 

  7、整车由于多个动力源,可同时工作,整车的动力性优良。 

  缺点:

    系统结构相对复杂;长距离高速行驶省油效果不明显。 


  说到混合动力汽车,就不能不说丰田普锐斯了。近年来,各大厂商都推出混合动力汽车,包括很多豪华品牌,奥迪、沃尔沃、宝马、奔驰等。 

  谁更有优势? 

  我国以火力发电为主,而纯电动汽车是利用
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从而驱动电动机运转的。这样看来,纯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的碳排放量还要高。 

  对于电动车是否环保这一问题,国外专业人士也有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指出,在电池中使用的材料并没有减少环境负担。如镀、铜、镍等化合物必须从土壤中开采出来,需要消耗能量对其进行加工,而且它们会释放出有毒废物。在矿产开采过程中有可能会对直接接触的采矿工人及其他人群带来风险,同时因为空气和地下水污染也会对周围的居民造成危害。 

  研究人员就“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发现虽然电动汽车的此类排放量要比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低,但考虑到全生命周期的影响,这种差异微乎其微。由此看来,纯电动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作出的贡献似乎并没有多么显著。 

  混合动力的技术实际上几乎涵盖了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如电机、电池、整车控制、制动能量回收等。大家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是采用传统内燃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 

  混合动力装置既能发挥发动机持续工作时间长,动力性好的优点,又可以发挥电动机无污染、低噪声的好处,取长补短,汽车的热效率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从节能效果上看,混合动力汽车能节能40%-50%,这一点比纯电动汽车更优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