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解析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四大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动力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安全问题。动力电池储备电能机理是电化学,电化学反应过程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动力电池系统是上千个级别单体电池串(并)起来,使其保证一致,因此,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究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近日,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现状的话题再度升温,围绕此话题,雷洪钧博士与业界一起,深度解读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今后的应对之策。 

  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和教训,雷洪钧表示,目前,我国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主要处于以下现状: 

  (1)
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好,从技术上解决汽车安全问题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2)对高危行业,特别是对于汽车这样的行业,必须要保持对安全的高度重视,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安全永远是第一,尽管在技术层面没有绝对的安全,但要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水准。 

  (3)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安全标准体系基本上已经健全,其基本参数也在不断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基本齐全,实验方法也基本到位。 

  (4)
新能源汽车总体能保证安全,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仅仅是个案,并没有涉及到产业危机。 

  谈及
新能源汽车安全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雷洪钧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环节: 

  其一,动力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引起安全问题。动力电池储备电能机理是电化学,电化学反应过程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动力电池系统是上千个级别单体电池串(并)起来,使其保证一致,因此,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研究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电池管理系统并不能百分之百保障动力电池的安全。要保证动力电池的安全型,主要措施是要保证电池设计及产品质量,电池生产厂家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质量不合格的产品绝不能出工厂。同理,安全不合格的电池包也不能出工厂。 

  其二,动力电池在车辆上布置的不合理导致的安全问题。动力电池布置在车内,车子的剧烈运动将动力电池置于十分恶劣的环境下,如果动力电池在车上布置的不合理,那么电池发生安全问题的可能性就会被放大。 

  牢固是动力电池安装布置的第一要求。从客车布置结构上来讲,动力电池布置在车顶上、司机背后及乘客椅子下等都是不合理的电池布局。 

  除了牢固的要求外,由电池引发的电磁辐射也是一大安全问题。武汉理工大学发布的“动力电池辐射对人的安全问题”的课题中指出,在电磁辐射的环境下工作,人的身体若长期不采取保护措施,极容易产生安全问题。对于纯电动车辆的动力电池辐射来说,我国目前已有相关标准,但在执行力度上还有待加强。 

  其三,动力电池包之间的连接不合理会引发安全问题。一是线束规格不符合要求;二是接插件质量不合格会诱发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因此,动力电池包的线束的电压、电流指标,接插件规格、质量等都必须符合标准,否则,将无法避免严重的安全隐患。 

  其四,动力电池的充电方式不合理会存在安全隐患。动力电池充电的安全指标是由充电倍率来约定,而不是用多少安培电流来充电。动力电池充电有曲线规律的,什么时候能快充,什么时候只能慢充,什么时候根本充不了电,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不讲条件,不论前提,提倡快充,也将产生安全隐患。 

  在动力电池安全方面,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又该采取何种措施来处理解决?对此,雷洪钧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大力普及动力电池的相关知识。 

  其次,电池企业要严把质量关,提高工艺水平,加强质量管理,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工厂。 

  再次,要用科学技术手段,对动力电池的安全进行在线监管,发现安全苗头,及时处理到位。 

  雷洪钧表示,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提高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