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环保成两会最热词混合动力汽车有望井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环保的热点事件和讨论不断,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体现了政府全面治理环境的决心,“环保”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热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环保的热点事件和讨论不断,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体现了政府全面治理环境的决心,“环保”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热点。 

  环境治理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而汽车领域则是绕不开的治理重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2015年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为此,不少汽车行业专家作出预测:如果说2014年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元年,那么2015年或将成为节能与新能源车的爆发之年。 

  “混合动力是目前最合适路线” 

  两会期间,来自政府、科研、产业等领域的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普通混合动力车,前三类汽车依赖于电能、燃料等新能源的应用,而普通混合动力车则更侧重于在传统汽车基础上,寻找便捷高效的节能模式。 

  纯电动毋庸置疑是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方向,但就目前来说,推广纯电动车还是存在不少障碍,其中最大的问题点在于充电设施的缺位。消费者买了车没地方充电,电动车想要得到普及就只能停留在“美好的愿望”阶段。 

  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政府和行业声音认为混合动力车最符合当前实际。首先,混合动力车有成熟的商品化车型。其次,混合动力不用充电,其使用与一般的汽油车无异,既不需要配套的外部设施支持,也不需要消费者改变使用习惯。 

  在两会期间各种思想的碰撞当中,对混合动力是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必经之路的认知,正在逐渐走向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发展混合动力的必要性。他认为,如果在目前这个阶段,不能通过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来积累和沉淀技术,那么往后我国的电池技术和电池管理技术仍然不能够满足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钟发平表示:“发展混合动力才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合适的路线选择。” 

  “混合动力市场将被引爆” 

  目前混合动力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远比在美国等成熟汽车市场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普遍对混合动力不了解,其中最大一个误解是混合动力需要充电。 

  实际上,混合动力汽车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者同时驱动,电动机的电能并不需要借助外部充电,而是来源于对“过剩”能量的回收。以丰田成熟的混联式混合动力技术为例,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相互协作的同时,又能够实现独立运转——当堵车时单靠电动机运转以降低油耗;当车速提高后转为汽油发动机驱动,在滑行和刹车时还能带动电动机给蓄电池充电。丰田把其混合动力技术形象地表述为“油电混合双擎”技术,这种动力模式特别适合中国大城市交通普遍拥堵、汽车频繁制动的国情,节能减排的效果可以发挥到极致。 

  目前国内搭载了丰田油电混合双擎技术的车型有广汽丰田生产的凯美瑞双擎,其节油率比汽油版凯美瑞提高了大约32%,综合工况油耗仅为5.3L/100km ,相当于1.5L车型。而其动力则比同排量车型充沛,2.5L排量的动力相当于3.0L车型,最大综合功率达到151千瓦。节油除了带来经济效益,更带来环保效益,凯美瑞双擎在启动和低速时使用电力,因此可以明显减少污染物排放,与汽油版凯美瑞相比能减少4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大大降低使用汽车的环保负担。 

  目前凯美瑞双擎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1.4万辆,今年,广汽丰田还将导入一款搭载国产油电混合双擎系统的车型,混合动力车型售价有望进一步下降,为混合动力的推广普及带来更大的契机。相比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缺乏、充电时间长等发展瓶颈,混合动力车在动力、续航里程、使用便捷性等方面的优势逐渐被认可和接受。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就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混合动力是绕不过去的一条路。一旦混动系统的成本降下来,即便没有补贴,混动市场也将被引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环保 两会 混合动力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