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技术可精确计算电动汽车行驶距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汽车以舒适、环保的特性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出于对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的担忧,纯电动汽车仍然是问的多买的少。为化解这种“里程焦虑”,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日前结合大数据开发出一种新技术,能够精确预测出电动汽车在充电前还能行驶多远。

      据称,借助这种技术,驾驶员只需将目的地输入系统,程序就能根据行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变量,对剩余里程作出精确的预测。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博士海柏百斯·拉希米-英知说:“虽然电动汽车都自带有行驶里程估算软件,但其精度却不敢恭维。”他说,现有技术往往根据过去5分钟到15分钟汽车的平均能源消耗来推算还能行驶多长时间,估算模型过于简单,因此只能作为参考。新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借助网络,收集天气、路况、道路类型(高速公路还是市区道路)、道路等级等多种不同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其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得到精度较高的估算值。目前,该技术已经能将预测的误差减少到几英里内。在最近的几次测试中,其精度甚至达到了95%。

      研究人员称,该技术需要获得出发点与目的地之间的所有相关数据,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来确定这些信息的重要程度,然后用一种独特的算法来计算车辆在充电前还能行驶多长距离。此外,该算法也会把车辆行驶的历史、实时数据以及车辆和电池的性能考虑在内。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周莫原(音译)说:“对于电动汽车,很多人都有‘里程焦虑’,他们担心车开到半路突然没电。我们希望新技术能让人们在驾驶电动汽车时更有信心。”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达拉斯举行的第40届ieee工业电子年会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