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全球TOP3公司产品营收专利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通过对三家公司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燃料电池企业必定是技术密集型,核心技术起到了对公司主要产品强大的支撑力

特斯拉的火热带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发展,而与此同时,与锂电池存在密切关系的氢燃料电池也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随着2014年初至今燃料电池相关的三支股 票:PLUG、BLDP、FCEL股价的大幅上涨,人们对燃料电池的关注达到最高峰。在此,我们就选取股价涨幅最显著,同时也是燃料电池界翘楚的Plug power公司、Ballard PowerSystems公司和Fuelell公司,来分析成功燃料电池企业的特性。

订单的大量涌入是燃料电池企业飞涨的直接推动力,而造成订单迅速增长的背后原因则是北美地区燃料电池价格的逐步减低,企业对燃料电池应用的逐渐接受。目前 来看,北美地区燃料电池此番上涨主要是由于燃料电池在叉车领域应用的增长,带动人们看到燃料电池潜在的巨大应用市场。但需注意的是,此番上涨迅猛的三家企 业目前都未涉及氢燃料电池车领域,这也证实了该领域的发展仍有待观望。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另外,通过对三家公司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成功的燃料电池企业必定是技术密集型,核心技术起到了对公司主要产品强大的支撑力,有技术方能有产品,而技术 的形成则基于公司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从与其他行业获批专利的对比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一点,燃料电池行业的专利技术数量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这无疑印证了燃 料电池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行业的说法。

一、Plugpower:订单驱动的股价大爆发

Plug power是1999年成立的专注于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用于物料搬运叉车的燃料电池系统的供应商,是目前全球较大的燃料电池集成系统商。该公司的主要 产品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燃料加工技术和燃料电池/蓄电池混合动力技术。公司的核心产品是氢燃料PEMGen Drive产品,此类产品主要用于大批量制造和高吞吐量地点的工业越野(叉车或材料处理),即属于交通运输领域的物料搬运市场。除了物料搬运叉车应用 Gen Drive,公司还有限地生产Gen Sys和Gen Core产品,它们也都是氢燃料质子交换膜电池系统,主要为关键基础设施提供后备电源。

从Plug的供应链来看,其上游的供应商包括燃料电池生产商Ballard,和燃气供应商BASF和Air Liquide;下游客户包括雀巢,沃尔玛,联邦快递等货物量较大的公司。从此来看,公司的重心应该集中于系统(例如:叉车)的组装。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斯蒂尔、奔驰、宝马、沃尔玛、宝洁、可口可乐等公司,得益于燃料电池叉车的不断发展,公司于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了订单的爆发式增长。公司采取类似苹果的直接销售模式,其产品遍及世界各地,主要集中在北美。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Plug公司有一定数量的基本专利,从1997年开始到2000年申请专利迅速增长,而其后维持在较高量上波动,而从2003年开始专利数量急剧萎缩,特 别是从2008年开始到2012年间公司几乎没有申请专利。结合公司的研发支出来看,和专利申请基本保持一致。从2008年到2012年公司研发支出都在 2千万美元以下,大大低于高峰时期的6千万美元,故而认为公司从1997年到2007都处于研发阶段,而从2009年开始则转向将专利市场化。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在Plug公司高被引的专利中,主要涉及了燃料处理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组件、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技术,虽然公司目前重心位于系统组装,但始终掌握着燃料电池的相关技术,因此公司始终手握燃料电池技术层面的话语权。

目前Plug的制造水平可达到年产量一万台,意味着超过2亿美元的年收入。除了不断发展原有业务外,Plug还在积极扩充新领域。在去年已获得能源部的赞 助支持研发新兴市场的产品:运输范围扩展,冷藏运输车及地面支持设备市场。今年Plug意欲通过合作的方式进入亚洲市场,并积极地测试他们为联邦快递公司 研发的“里程数扩展”卡车。不仅如此,去年,Plug还与西斯科公司一道测试了他们的带有冷藏功能的卡车。未来里程扩展领域和冷藏功能卡车这两个新领域也 可能成为Plug的新收入点。

BallardPower Systems:PLUG合作的技术雄厚电池供应商

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79年的加拿大公司,公司从1983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从2007年到2009年,公司完成了从长期、高成本的汽车 燃料电池研发转向清洁能源燃料电池产品的市场化。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包括燃料电池堆、模块和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服务, 专注于商用市场(电信备用电源、物料搬运和工程服务)和开发阶段市场(公车、分布式发电和连续电源等)。迄今为止,公司氢燃料电池的出货量接近 150MW,是目前当之无愧的氢燃料电池界翘楚。巴拉德公司提供多种产品来覆盖不同的需求,其产品覆盖了固定式领域和交通运输领域的主要应用市场。

巴拉德的客户面非常广,在后备电源领域,通过利益相关的DanthermPower公司以及合作伙伴Cascadiant和 InalaTechnologies,公司把产品销往了SINE,HutchisonTelecom和Vodacom等遍布全球的公司;在物料搬运市场, 公司与Plug power公司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Plugpower公司所有的Gen Drive燃料电池系统系列产品全部采用巴拉德公司的燃料电池堆;公车领域的主要客户是BAESystems和WanHool;分布式发电领域则主要是将 完整的电池系统ClearGen销售给TOYOTA和FirstEnergy公司。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公司燃料电池产品分为燃料电池堆、模块和系统三部分,燃料电池堆和燃料电池系统是主要部分。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巴拉德公司最早在1990年申请了专利,此后从1996年开始迅速上升到2001年达到了专利申请的最高峰,自2005年之后研发支出和专利申请都处于下降中,公司开始将研发成果转投实际应用。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对巴拉德公司的所有专利族进行被引分析,发现其被引次数超过60次的专利族超过20余个,其中被引次数最多的专利族的被引次数超过了200次,排在第二位的高被引专利被引用的次数也将近达200次,可见该公司发明专利的影响力之大。

巴拉德公司技术重点集中在燃料电池电解质、固态氧化物电解质电池、燃料电池供应设备、用于压力控制的燃料电池辅助装置或方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方面。

3、FuelCell Energy:固定式领域标兵

Fuel Cell Energy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燃料电池公司,公司成立于1969年,前身为能源研究公司,此后在1999年更名为Fuel Cell Energy。公司主要从事固定式燃料电池的研究,主要产品是可用于现场发电、热电联产及分布式发电的MCFC。产品主要服务于电力实业、商业和企业、政 府机构等。

公司主要产品为DFC系列发电产品,主要用作首要电源和热电联产以及分布式发电,公司产品的输出跨度极广,从几百千瓦到数兆瓦都有提供,而这样的输出在其他同类产品中又处于较高水平,因此DFC产品在固定式燃料电池领域极具竞争力。

在Fuel Cell Energy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POSCO主要从事钢材轧制品和板材的生产销售,其为Fuel Cell Energy提供生产DFC系列产品所需的外部封装材料。Fuel Cell Energy的客户主要是美国政府机构以及POSCO和DOMINION。其中POSCO拥有建筑分部,从事工业厂房和民用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另一大客 户DOMINION是一家能源企业,主要从事能源的生产和运输,拥有众多发电组合和天然气输送设施。

结合DFC产品功能来看,这两个客户应该都是将可使用的产品直接集成到原有系统投入使用,或用于发电或用于热电联产。从整个供应链来看,除了非核心的封装 材料外,Fuel Cell Energy产品的部件如燃料电池是由自己生产的,包括系统的组装也是自己完成,那么其核心技术也应集中在燃料电池以及系统组装两个方面。

Fuel Cell Energy的财务状况目前是三个公司中最好的。就其营收构成来看,电厂产品是其核心业务,且近年来占比还在不断提高。总体来看,Fuel Cell Energy营业收入在稳定的上升中。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燃料电池股疯涨之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燃料电池 股价 上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