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混动车不能上新能源牌照引争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鑫椤资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烧汽油的是传统能源汽车,用天然气和用电的则是新能源汽车,对这一点,大家应该不会有什么争议。不过,既能烧汽油,又能用电的混合动力车,到底是不是新能源汽车呢?这个问题大家的观点可能就各不相同。

        上个月底,北京出台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增程式混合动力车都被列入免购置税的名单,但是很费解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虽然免去购置税,但是在北京需要有普通机动车指标方可上牌,而北京的新能源车指标只针对纯电动车型。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却不能按照新能源汽车上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就像是新能源汽车中的“四不像”,也让不少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这种归类方式是否科学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只是减少了排放,总体来说还应该归类于传统汽车,只是比传统汽车更加节能一些。

        韩晓平:混合动力汽车本身身份就比较模糊,它只是把传统的汽车和电动汽车两个技术相结合,所以它的能耗相对低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它不烧油。电动汽 车至少在现场是完全不烧油的,所以它可以实现零排放,当然在生产电的过程中,还是有排放的,但至少对城市的交通,对城市的环境来说,它能起到一个非常正面 积极的作用。

        混合动力汽车只是减少了排放,现在一些混合动力汽车和一些新技术、常规的汽车比其实有一定的优势,但优势也不是非常大。比如现在日本的一些混合动 力汽车,要3到5升油,有的时候5升油左右,但现在的一些比较先进的汽车也不过就是6升油,所以它的优势并不是很大。总体来说,混合动力汽车还应该归类于 传统汽车,只是比传统汽车更加节能一些。

        实际上我们知道,电动汽车是我们最终的方向,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一种过渡。就排放而言,混合动力汽车其实并没有比天然气汽车排放更好,尽管它的油耗 更低,但是由于油中间还是有一些其他的像碳氢等有害的物质,包括氮氧化物的排放也相对比较高,而且还含有一定的硫化物,而天然气是完全不含这些物质的。

        实际上在整个政策中,我们并没有给天然气汽车任何优惠政策,而给了混合动力汽车一定的优惠政策,这已经说明了要支持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从未来 的发展来说,我们认为天然气汽车应该更加优惠,应该更加优先。因为首先从能源上来说,我们自身天然气能源比较充足,而且我们可以从周边国家,比如说我们可 以从土库曼斯坦,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天然气,而使用天然气可以减少石油的消费,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可以降低用户的能源成本。但是对混合动力汽车 来说,首先我们并不掌握这些技术,主要的技术还是来自于日本,所以如果我们给一项日本的技术这么多优惠,而实际上它的环保效益又不如天然气好的话,我想老 百姓也不会答应的。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级的战略,但是纯电动汽车从目前来看,还需要各方面设施的配套,短期来说推广并不容易。这种情况下,混合动力车作为一种过渡性的产品,可以作为普及新能源汽车的一种途径,在此基础上,我们不妨在管理上打破现有的非此即彼的方式,专门给混合动力汽车留出一定的空间,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于人们的吸引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指出,现在混合动力车大概有3类,我们要加以区别对待。

        经济之声:混合动力车的身份是很模糊的,因为它虽然使用电动车的部分技术,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和传统能源汽车很相似。前面也有我们的嘉宾说,混合动力车应该归为传统能源汽车。对于混合动力车的归类,您持什么样的观点?

        张炤虎:混合动力车现在大概有3类,一个是所谓的油电,包括汽油电、柴油电,一类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还有一类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叫双模混合动力。

        这些车应该不同的来看,比如说像油电混合动力,无论它是强混还是弱混合,它是介于传统能源、化石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一种产品,随着不断的提升到插电式到双模混合动力,其实电的成份已经越来越多。

        我们说的新能源汽车就是替代能源汽车,我们之前已经走过很多路,比如说我们早期用过双燃料,用过天然气、液化气,甚至用过直接烧氢的尝试,但这些尝试在生产过程当中实际上不能保证零污染,但电动汽车可以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因为电的产生过程可以是清洁的,比如说风能、太阳能,而且在排放的时候其实是零排放的,所以我们现在要支持电动车。

        对于这三类混合动力车,我们要区别对待,我们既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车之间的油电混合动力,也有像双模混合动力这样基本上接近于电动车的混合动力车,我认为像双模混合动力车应该可以划入新能源车的范围。

        经济之声:对于混合电动车是否应该按照传统能源汽车来摇号,各方观点并不相同。支持者认为,混合动力车按照新能源汽车来上牌可以帮助人们尽快向新能源汽车来过度;但是反对者则认为,混合动力车可以烧汽油,这对于排队摇号的人很不公平。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这两方面的观点?您觉得在管理上我们应该如何管理混合动力汽车?

        张炤虎: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混合动力汽车在适应商业化方面走得比较远了,像丰田在这方面的技术做得比较好,在全球已经卖了一百万台,对于这样的 车,我们应该鼓励,但是因为它毕竟是一个过渡产品,而且本身日系车占有比较强大技术的优势和壁垒,所以我们对于它的鼓励应该既区别于普通的能源汽车,也要 区别于纯电动的能源汽车。应该以第三种方式对待,比如不免税,但可以减税。比如说摇号,无论是拍卖还是给它一定的数额,都可以给它这种中度的鼓励。

        经济之声:对于北京市的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还有人提出了一种担心,认为之所以北京市没有将混合动力车按照新能源来上牌可能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的隐患,因为北京当地的北汽集团只生产纯电动车。这种担心那您是否认同?

        张炤虎:我不认同,因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对于咱们国家整个民族汽车产业来讲还是一个弯道超车,自己加速的这样一个阶段。如果说是混合动力汽车的话,实际上全球的优势都在倾向于丰田、本田这样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北京和谁竞争的问题,而是我们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主要偏重于纯电动车,无论是北汽也好还是其他的地方企业也好,都不存在说要建立地方保护的问题,因为我们本身还很弱小。

        我认为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应该分别去区别对待,对于电动车我们应该给一个什么政策,对于混合动力车应该给一个什么政策。比如说越高级的新能源车,可能给它的补贴会更多,而稍微低一点的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就会少一点,我们可以采取分级的鼓励,这是最科学的一种方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