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成都联腾公交自带充电机 有望年底投放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新政,让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所做的规划突然显得有些保守。这个“隐身”于成都汽车制造基地,专攻电动车核心三大部件的企业,正在和川汽紧密合作,预备年底推出成都版的“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新政,让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所做的规划突然显得有些保守。这个“隐身”于成都汽车制造基地,专攻电动车核心三大部件的企业,正在和川汽紧密合作,预备年底推出成都版的“特斯拉”。

        和这个新兴的企业一样,成都新能源汽车领域一些潜伏已久的重量级企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也开始悄然“复苏”,力争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站上全国之巅。

全新电动公交同比轻1吨

        8月19日,记者几经辗转,在成都经开区腹地一条小路边找到“成都联腾”。企业不大,院内停放着的一辆公交车特别显眼。

        “这是我们根据电动公交车的新技术全新设计的公交样板车。”成都联腾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迪新告诉记者,从外观上看,和传统公交车及以前的电动公交车变化不大,但从动力总成、内部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重新设计。

        在这辆内部称之为“8×4轮边分散式驱动新能源客车”的电动公交车里,大部分座椅沿车体两侧侧向排列,中间走道比普通公交车宽约一个身位。“电池重量不到2吨,比现在运行的电动公交轻1吨左右。”史迪新说,随着车重减少37%,车内容量增加了23%,意味着续航能力也将得到大大的提高。

        工作人员说,该车还自带车载充电机,可随时对接380伏动力电进行充电。“完全充电需3小时,续航200公里,30分钟即可充电80%。”史迪新介绍,这款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完成路面实验,具备量产条件。

联合国外专家突破三大瓶颈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雷声大雨点小”,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市场属性不足,一方面车价贵,另一方面续航里程短,而且使用尤其是充电不方便。“企业成立之初便瞄准电动车发展的三大瓶颈进行攻坚,用颠覆性技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史迪新介绍,这家2012年才成立不久的企业,目前仍以研发为主,员工中半数人员为科研人员。企业与乌克兰电动力学科学技术实验室合作,乌方4名专家由乌克兰工程院院士瓦连金·巴普洛维奇领衔。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成都联腾在电机、电池、车载超大功能充电装置三大电动车核心关键部件上取得突破。“我们造出了目前世界上最轻的电动汽车电 机。”乌克兰专家安德烈介绍,电机重量减轻,体积减小三分之一,但其功效是目前使用的电机的2-3倍,这为电动车整车规划、设计方面都会带来革命性的转 变。

        双方对电池本身进行改进,使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三成以上。“我们给一台电动车搭载300公斤采用该系统控制的电池已完成续驶里程的480公里的路 试,效果良好。”安德烈说,同时配合车载充电装置,只要有380伏标准交流电插座就能进行快速充电,应急情况下,可直接在家用220伏插座上充电。

史迪新介绍,院内的电动公交车使用的动力总成、驱动、充电及电池系统,全部由企业自主研发。从今年3月,企业开始推出产品以来,接到的订单每个月都翻了一番。“我们之前规划一期是5万套产量,现在看来已经不够了。”

联手打造全新电动公务用车

        在成都联腾不远处川汽集团新能源汽车车间内,停放着一辆崭新的电动越野车,外观大气流畅。这辆车正是川汽和联腾联手打造的成都版“特斯拉”样车。联腾给了它一颗顶级的“心”,川汽凭借传统造车积累,给了它一个靓丽的“形”。“这款车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向市场。”川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负责人曹国栋介绍,电动越野车整车重量只有1.8吨,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150公里,能续航300公里左右。

        而借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又一次提速的东风,川汽还将在年内推出第二代纯电动轿车,首批200辆将投入成都出租车市场。“国家放宽了进入新能源汽 车生产领域的门槛,未来肯定会面临众多不曾料想到的竞争对手。”曹国栋说,一家新公司完成生产基地建设至少要2年,这就是川汽错过了就永远不再来的历史机 遇期。“我们在成都经开区建5000辆产能的电动客车基地已经动工,力争在2016年,成都、绵阳两地电动车产能突破15万辆,进入全国前五。”

        据成都市经信委人士透露,成都在生产企业扩容方面早有打算。下一步,在促进现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将支持沃尔沃公司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产业化,推动一汽大众成都公司、四川-一汽丰田公司、吉利成都高原公司等在蓉企业生产新能源乘用车,“不少企业做了初步规划”。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