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电动车发展论坛:低温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8月16日,“低温环境纯电动汽车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温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也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部件,电池的性能直接关系到电动汽车最关键的数据——续航里程。

对于电池,我们关注的焦点常常是容量和能量密度,这些数据通常能够直观地反映续航里程的长短。但是我们要注意到的是,大多数电池是电化学的产物,既然与化学相关,那么它的性能就跟温度有着莫大的关系。

8月16日,“低温环境纯电动汽车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温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温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电池的容量与续航里程的关系最为密切。温度对电池容量有多大影响呢?从图中可以看到,在放电电流为100A的情况下,温度从20℃到0℃,再到 -20℃,电池容量分别缩水了1.7%和7.7%。这意味着,即使温度低至-20℃,电池依然能够达到标称容量的9成以上。可以说,温度对电池容量的影响是比较小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温度对电池的影响。

充电时间同样是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一大关注点。相比传统汽车,电动汽车过长的充电时间一直是一大劣势。而在低温环境下,这一劣势又被放大了。根据专家提供的资料,在充电电流为5A的条件下,环境温度-25℃时的充电时间,比25℃时的充电时间慢了63%。低温对充电时间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过长的充电时间会严重阻碍电动汽车的推广。

电池的寿命同样是需要关注的地方。在电动汽车的成本构成当中,电池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电池的寿命过短需要更换,就会大大增加用车的成本,从而使电动汽车使 用成本低的优势丧失殆尽。不幸的是,过低的环境温度会对电池的寿命产生致命的影响。根据波士顿电池提供的资料,一块容量为3500mAh的电池,如果在 -10℃的环境中工作,那么经过不到100次充放电循环,电量就将急剧衰减至500mAh,基本就报废了。也就是说,在-10℃的工作环境中,如果一辆电动汽车每天充放电一次,那么三个月后电池就要报废得换新的了。这个数字也许有点夸张,但是低温确实极大缩短了电池的寿命

所以,关于低温对电池的影响,结论就是,低温环境虽然对电池放电性能影响不大,但是会严重影响电池的充电性能,并极大地缩短电池的寿命。另外,低温还对电机和空调系统都提出了挑战。可以说,低温是电动汽车的一个大敌,不解决上述的问题,电动汽车就很难在北方低寒地区推广开来。

包头与呼和浩特组成的内蒙古城市群被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名单,制定了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为了顺利完成这一计划,他们在努力寻找低温条件应对之道,这也是举办“低温环境纯电动汽车发展与应用论坛”目的。

      解决之道

面对这一难题,参加论坛的厂商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电池企业方面,立塬电池董事长李国君提出,将电容型锂离子电池作为应对低温环境的技术解决方案。这种电池融合了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既实现超级电容器优异的温度特性,又能保障锂电池高能量特性。目前立塬研发生产的这种电容型锂电池已经批量应用。微宏动力总经理仝志明介绍了该公司在电池快充方面的技术优势,并详细分析了包头、北京等地低温条件对电池的影响。波士顿电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徐江波介绍了波士顿电池应对低温环境的技术解决方案、性能优势及售后服务。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舟云围绕低温环境对电机控制器的要求与测试评价发表演讲,据他介绍,驱动电机工作温度为-40℃到150℃,低温环境对电机及控制器影响相对较小,并且能够控制修正。

苏州金龙技术经理熊金峰介绍了海格客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提出采用专业设计的加热板,为电池单体加热,以应对低温环境。北方重工专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戴培青也提出了应对低温环境的技术解决方案及售后服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低温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