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动特斯拉 不算“新能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4  作者:鑫椤资讯
订购了一辆纯电动跑车特斯拉的广州老板刘先生,本想在广州街头上“拉风”一下,谁知道,因为没有列入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目录,他耗资90多万元的电动跑车“动不了”,至今没有上成牌。

昨日广州市交委回应,刘先生花巨款购买特斯拉跑车上不了车牌,并非“上不了”,而是不能以“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身份在广州享受直接上牌待遇,但可以参与竞价、摇号拿车牌。

今年5月,广州一家公司老板刘先生看着电视里播放的纯电动跑车特斯拉十分拉风,“国内这样的电动跑车还不多,我决定也买一辆,追下时髦。”刘先生说做就做,很快在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上订了一辆红色版的特斯拉跑车。

7月底,刘先生在深圳龙岗附近提到了这辆跑车,一路上果然十分“拉风”,回头率百分百。随后,刘先生想起来要给车子上牌,但去车管所咨询才知,必须先去广州市交委拿到车牌指标才可以上牌。

然而等刘先生到广园路上的市交委办公大楼了解情况后,他一下子懵了。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刘先生开的虽然是知名纯电动车汽车,但没有列入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名单,不能以新能源车辆登记,这也意味着,刘先生必须和普通小汽车车主一样,要摇号或竞拍普通汽车指标,才能获得牌照。

“我开的明明就是新能源车,只有靠充电才能开,为何上不了新能源车牌?”刘先生表示不解,当时以为新能源汽车上牌“一路绿灯”,没想到自己买到的特斯拉至今仍是一辆无牌车。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有关部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目前已更新至8月6日第59批,最新一批公布入围的车辆中也没有特斯拉纯电动跑车。

尴尬:电动车上新能源牌照难上路也难

记者昨日跟随刘先生亲自体验了一把从电动车开动到上牌整个过程,发现外形“拉风”的纯电动车,要在广州上牌、上路并不容易。

刘先生带着记者先去了附近的东山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车管所办理上牌各程序的前提是先要去交委拿到车牌指标,“没有登记号码,我们没法给你上牌”。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广园中路的公路主枢纽指挥中心,在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刘先生,“特斯拉没有列入国家有关部门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荐车辆目录,不能直接上牌。”该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只能和普通汽车一样,摇号或者竞价,这样才能给车牌。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回去再想办法。

在广卫路出发时,刘先生就告诉记者,原来特斯拉公司给全球车主提供可以免费安装的高容量充电桩,45分钟可以充满80%的电,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提供,只能安装另外一种充电更慢的充电桩。刘先生说,一次充电只能跑450公里左右,“去车管所没问题,要跑长途可能性不大”。

记者留意到,电动车引擎盖下方并没有发动机,也是一个大行李箱。“电动装置都在底盘上方。”刘先生说,一旦遇到颠簸的路边,他就害怕颠坏电动装置,也担心被水浸。

市交委:工信部公布最后一批名单中仍无特斯拉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对方解释称,购买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可以直接申请指标办理车辆登记。若想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绿色通道”,可在购车前查询心仪的车型是否入了目录。市民可以登录“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网站www.cvtsc.org.cn或国家工信部官方网站,查询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这一目录会随着车辆品牌及型号增多而更新。但他表示,8月6日第59批最新公布的名单中也没有特斯拉纯电动跑车。

商家:

仅沪杭可上新能源牌


记者昨日在广州大道中一家豪车销售店采访了解到,前一段时间还摆放在大厅内的特斯拉现车已经不见了,现场销售人员甚至不确定还有特斯拉卖。“前一段时间买了一两辆,后来就没有再推了。”不过她表示可以帮车主预订,但对于价格、款式并不了解,对于是否能在广州以新能源汽车上牌也不确定。

记者昨日致电了特斯拉中国代理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国内销售的特斯拉只有在上海、杭州可以以新能源汽车上牌,北京、广州等城市都只能以普通汽车登记上牌,至于是否可以年审等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没有问题,但又不能确定,“我们进入中国市场才半年”。

他告诉记者,目前给车充电主要是在家里或者他们建有充电站的城市,比如深圳,还可以在有合作的酒店、商场的地下车库,“主要还是在家里自己充”。

律师:“上不了牌”代理方和车主都有责任


律师朱永平认为,如果特斯拉代理方事先没有告知上牌难的情况下,代理方和车主本人都应对“不能上牌”负责任,车主在购车时也没有了解清楚相关情况。不过他认为,有关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并非法律法规,也应该是灵活可变的,这个政策在保障国家对自主品牌节能汽车的保护的同时,也应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广州等地都为新能源汽车上牌开辟了“绿色通道”,目前在广州,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每月1000多个新能源车指标用于无偿摇号,但在广州市面上购买符合上牌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多,购车人也不多。

有熟悉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人士称,上牌难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遇到水土不服的一大问题。也有专家认为,不仅特斯拉,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推广仍面临上牌难、充电难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和车企加大推广、补贴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对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解决,形成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无牌 管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