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中国铅酸蓄电池行业五大壁垒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1  作者:鑫椤资讯
      铅酸蓄电池行业的进入壁垒主要为政策壁垒、技术积累以及部分下游行业的准入资质。

      (1)政策壁垒

      生产铅酸蓄电池产品的企业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铅酸蓄电池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2011 版)》等相关规定取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方可开展生产。

      另外,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规定》以及国家环保部关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最新规定,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铅冶炼企业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由省级或省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

      根据职业病防治的相关规定,不同的建设项目要根据规定在相关阶段履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查和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的审批程序。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政策,严格环保准入和环保政策的实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技术,限制小规模生产企业。

      2012 年 5 月 11 日,国家工信部和环保部发布《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 ,该规定对铅蓄电池及其含铅零部件生产企业及新建、改扩建项目在企业布局、生产能力、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工艺与装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节能与回收利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本准入条件自 2012 年 7月 1 日起实施。

      (2)技术壁垒

      铅酸蓄电池专业化设计生产、技术成熟度高,大型生产企业一贯注重研发投入,保持了悠久的技术积累历史和较高的技术水平,这些技术并非新的生产企业一朝一夕可得。普通开口式铅酸蓄电池《产品结构调整目录(2011 版)》列为淘汰类轻工产品, 目前铅酸蓄电池的发展重点是阀控式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产品,该类产品技术是全世界公认的比较难的技术,其中胶体电池(涂膏式和管式)技术已经有所突破并开始产业化生产。随着相关重金属污染防治政策的出台,国家已经开始在铅酸蓄电池行业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包括:卷绕式密封铅蓄电池技术,拉网式、冲孔式、连铸连轧式铅蓄电池极板制造工艺技术与装备,铅蓄电池无镉化技术,铅蓄电池内化成工艺技术等,这些工艺技术水平较高,且投资规模较大,规模较小的生产企业没有相关技术积累,难以和规模较大的企业竞争。

      未来新型铅酸蓄电池是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系统优级的动力源和储能器,新型铅蓄电池的发展方向为降低铅耗量、提高电池质量能量密度、质量功率密度、循环寿命和快速充电能力。目前重点研究高性能电极材料与制备方法,研究电池新结构与制造工艺,提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新型铅蓄电池包括双极性密封电池、超级电池(铅碳电池)、泡沫石墨电池等,也只有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才有优势研发相关技术,进入相关应用领域。

      (3)资金壁垒

      高端铅酸蓄电池和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对生产环境有着不同的特殊要求,需要现代化生产线来实施较复杂的生产工艺,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同时,为保持技术的不断积累,持续的研发投入较大,对生产企业的资金要求较高,使小型蓄电池企业较难介入高端铅酸蓄电池。

      (4)下游行业准入壁垒

      铅酸蓄电池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都有严格的行业准入资质,包括汽车、通信等,能否取得这些行业客户的认可是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生产企业需要面对的主要准入壁垒;此外,在部分新兴应用领域,也有相应的准入资质间接约束着企业进入,例如:《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规则》。

      (5)市场壁垒

      高端下游用户对铅酸蓄电池可靠性等方面的考量使得生产企业产品的口碑、检测结果、质量表现更被看重,因此市场声誉和质量表现对生产企业的销售影响较大。蓄电池产品虽属耗材,但是部分电池的使用寿命最长可达20 年,因此市场声誉的建立需较长时间,行业的新进入者短期内在声誉和口碑方面较难达到成熟生产企业的水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铅酸 电池 分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