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蓄电池 » 正文

铅酸蓄电池对人体的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汽车、船舶和通讯工业的快速发展,铅酸蓄电池作为性价比较高的动力能源也随之迅速发展,从业人员在逐年增加。由于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80%以上的人员密切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加之控制措施不完善,致使接触铅和硫酸等有害物质原作业人员的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
汽车污染是人类生存的无形杀手
汽车排放的污染物分为尾气污染和铅酸蓄电池产生的废气、废液和固体废物污染物。蓄电池在汽车运行中不断的放电和充电,每只电瓶每A/h平均要排放9g左右废气,每辆车1年将排放2kg废气(二氧化硫及铅的氧化物等)。在蓄电池报废时还要排放废硫酸液,其中含有硫酸、硫酸铅等。固体废物中含有铅、二氧化铅、硫酸铅、镉、砷等。全国目前正在使用的约1亿个硫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使用硫酸电解液所排放“三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环境污染源。
二氧化硫的污染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硫酸液是蓄电池中的电解质, 在充分放电时释放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与水蒸汽结合而凝成酸雾或酸雨。酸雨对人类社会的隐性危害要比其显性危害大得多。当二氧化硫浓度为260μg/m3 时,针叶树木可在几小时内死亡。酸雨对土壤的破坏力极大,它能破坏土壤中的钙和其它金属,形成可溶性的盐而流入江河湖泊。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与呼吸系统发 病率基本成正比,一旦二氧化硫氧化成酸雾,其毒性比二氧化硫大10倍。因为二氧化硫具有吸水性,极易形成硫酸气溶胶,有利于病毒、细菌的繁衍。据报导北京 故宫的汉白玉浮雕和铜狮、铜龟等已经受到酸雾的腐蚀,浮雕的轮廓线变得越来越不清晰,孔庙的碑林也受到侵蚀,字迹变得模糊,建筑尚且如此,更何况人乎
铅污染威胁着人类健康
铅是蓄电池的 主要生产原料。世界卫生组织的高级官员认为,环境中对儿童威胁最大的就是铅。儿童血铅含量大于100μg/L,就可能对儿童造成危害。铅可使脑中毒,破坏 抑制冲动的功能,社会上一些暴力的发生,可能与铅污染有关。在美国铅污染程度最高的州,其犯罪率比全国平均犯罪率要高出3倍。医学研究表明,轻度的铅污染 可使儿童大脑受损,智力降低以及神经系统发育不良,严重的铅污染则可导致人昏迷、痉挛和死亡。据测定车船内苯、甲苯、铅、镍、铬、锰等6种物质的浓度比外 部一般高3~5倍。有调查资料表明90%的司机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铅中毒。经对人体内铅代谢研究发现,铅在人体内的代谢半衰期为1460天,每天进入人体内 的铅长期积蓄即可造成慢性铅中毒。如果体内铅量超标两倍,此时体内脏器早已遭到严重损害,其结果是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生殖系统、肝、肾、骨骼等发生病 变。
镉污染威胁着人类生存的平衡
镉化合物毒性很大,镉是铅酸蓄电池的 主要生产原料。汽车的充、放电,排放的废气,倒掉的废液,报废的固体废物中都含有镉。植物能吸收富集土壤中的镉,尤以水稻、小麦吸收显著,从而使农作物产 品的镉含量升高。如镉米在人体内有蓄积性,时间长了可引起慢性镉中毒。镉经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在体内形成金属硫蛋白,通过血液到达全身,并在肾和肝 中积累。镉对人体造成的主要危害是引起贫血、高血压、肾损害、神经痛和内分泌失调。镉对生殖细胞有选择性毒害作用,还会使骨骼的生长代谢受阻,从而造成骨 质疏松、萎缩和变形等。如发生在日本富山县神奈川领域的“痛痛病”。
砷污染也在威胁着人类健康
砷的化合物均有剧毒,生产蓄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铅和锑中都含有砷的成分,故蓄电池的 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中都含有砷的化合物。砷的化合物通常经口进入胃肠导致中毒,呼吸系统吸入可引起局部粘膜刺激或全身性中毒症状,对皮肤有剧毒性。吸入 砷化氢蒸气时,有的发生黄疸、肝硬变、肝脾肿大等。皮肤接触可发生皮炎、湿疹、湿疖病等,严重者可出现溃疡。长期吸入少量的砷,会在人体内积累而引起慢性 中毒是致癌的因素之一。
废水污染威胁人类的生存
蓄电池内的硫酸废液倒入下水道、土壤中会严重污染江河湖泊和海洋,同时也污染空气、农田和水。
含重金属浓度较高污染的表土容易在风力和水力的作用下,分别进入到大气和水体中,导致大气、地表水、地下水污染。
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由于蓄电池的正负极板都是活性物质组成,硫酸铅覆盖在极板表面,活性物质不可能全部放电,故实际利用率仅达理论计算的35%左右,平均每只蓄电池就有固体废物12kg。这些废物对大气、水和土壤造成很大的污染,危及自然生态环境。导致数以千计的物种灭绝,世界3/4的鸟类绝种,4800多种哺乳动物中的1/4面临灭绝的境地,水生动物大量减少,大批的野生植物也难逃此劫。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