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其他 » 正文

电容和电池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电容是一种电气元件,它用铝箔做的极板中间垫以绝缘两端加上引线卷绕而成,性能是隔直通交。靠的是两极板充放电荷的多少确定容量。电池是一种通过化学反应,吸附电荷储存能量的能源。
      都是电气元件,而且都是储能元件,常见的电容是两个金属电极用绝缘材料隔开,再加以保护外壳的结构,电解电容也有电解液,一般电容用作耦合、滤波、退偶等,都是作为“瞬间供电”使用,所以提供的能量不是很大,所以要求电容存储的电能也不多。电池也是两个电极,但通常都有大量的电化学材料,充电时把电能转成化学能存储,放电时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电池和电容的特性有点接近。
主要区别在于:
  1. 电池存储的电能很多,电容存储的少。
  2. 电池比较慢,电容充电很快。
  3. 大部分电容可大电流充电,但电池比较少见大电流充电的。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现在电容的容量越做也大,在很多地方逐步代替了电池,比如现在自动冲水的水龙头很多都用超级电容(容量非常大的电容)来代替 电池,还有实时时钟电路(大部分耗电在微安级的)很多也都用超级电容代替电池,去年中国也研制了用于汽车供电的超级电容,代替电池给汽车发动机供电。
电容的用途非常多,主要有如下几种:
1.隔直流:作用是阻止直流通过而让交流通过。
2.旁路(去耦):为交流电路中某些并联的元件提供低阻抗通路。
3.耦合:作为两个电路之间的连接,允许交流信号通过并传输到下一级电路
4.滤波:这个对DIY而言很重要显卡上的电容基本都是这个作用。
5.温度补偿:针对其它元件对温度的适应性不够带来的影响,而进行补偿,改善电路的稳定性。
6.计时:电容器与电阻器配合使用,确定电路的时间常数。
7.调谐:对与频率相关的电路进行系统调谐,比如手机、收音机、电视机。
8.整流:在预定的时间开或者关半闭导体开关元件。
9.储能:储存电能,用于必须要的时候释放。例如相机闪光灯,加热设备等等。(如今某些电容的储能水平已经接近锂电池的水准,一个电容储存的电能可以供一个手机使用一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