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公共新能源汽车市场或遇大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不是补贴市场?特别是公共汽车领域,如果是肯定的话,意味着补贴决定了这个细分市场的前途,而当下的政策恰恰是从宏观上界定了这种前途。
      昨日,国务院公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在通知中密集发出利好新能源汽车政策,政策已经发布,众人都在谈“打破地方垄断”的事情,笔者阅读通知中发现,有个点容易引起忽略却可能影响一个非常巨大的细分市场。

       这个点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中的第十六条,主要是谈到“通过逐步减少公共车辆燃油补贴来发展新能源公共汽车”。

       即“改革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城市公交车行业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优先领域,通过逐步减少对城市公交车燃油补贴和增加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将补贴额度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完成情况相挂钩,形成鼓励新能源公交车应用、限制燃油公交车增长的机制,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燃油公交车步伐,促进城市公交行业健康发展。”

       为什么说这个点容易忽略呢,首先是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人谈到这个点,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涵盖了三十个点,仅仅热点话题就涵盖了“充电设施建设”、“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限购限行城市为新能源汽车开放绿灯”、“取消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破除地方保护”以及“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节约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等,正如科技部万刚部长谈到关于电动汽车,“有国务院领导亲自协调,有多个部门的合作,以后利好消息一定是层出不穷。”等诸多内容,这些焦点内容都非常容易吸引眼球,所以上述的点容易忽略。

       为什么说这个点非常重要呢?这关系到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定性问题,此前笔者谈到这个话题,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不是补贴市场?特别是公共汽车领域,如果是肯定的话,意味着补贴决定了这个细分市场的前途,而当下的政策恰恰是从宏观上界定了这种前途。

       这要从年初的时候一件事情说起,在第一电动车举办的“2013年国际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笔者曾经与几位投资人谈过新能源汽车投资问题,其中对于欧瑞基金副总裁葛原先生还进行了专访,笔者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谈到这次与几位投资人的谈话内容,不过葛原先生反复谈到的“补贴市场”,笔者并没有进行给予过多的笔墨,原因是笔者不太认可新能源汽车生存依靠补贴,不过细分市场依靠补贴是非常靠谱的。

       葛原先生列举的例子,笔者依然记得,就是他从海口美兰机场到酒店打车的时候与出租司机交流,谈到燃油补贴是多少钱,每月实际花费多少钱,而对于纯电动汽车的出租车来讲,因为没有燃油就没有燃油补贴,他清晰地谈到这不公平,因为既然国家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就要区分出到底要发展什么、要扶植什么,但是实际情况确实,原本要扶植并没有给予补贴扶植,不需要扶植的则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扶植,这些新能源汽车补贴市场的失误之处。

       “补贴此长彼消”才能变革公共新能源汽车前途

       关于公共用车的补贴,这个方面存在于全国多个城市,笔者在多个城市都与出租车司机谈论过这个话题,这个补贴存在是为了公共用车方便,当然,笔者的看法是如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才能进行有偏重的补贴和驱动,这些才是根本。

       此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谈到了战略层面的东西,即“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22号),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

       这里面有两个东西,其一是节能能源问题、其二是解决环境问题,然后籍此采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既然这个问题定性了,在公共用车领域,我们就需要对于能够实现零排放或者少排放的车辆进行侧重的补贴,而在传统公共用车领域,我们要加入淘汰机制,如果不淘汰,大家就是一锅饭,就没有侧重发展谁的意义,所以,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需要的就是此长彼消的补贴方式,这些才能驱动更多范围内的城市和企业去主动使用新能源汽车,也是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大变革和机会。

       新能源汽车想要发展必须要足够优势战胜A级及以下小型车

       时隔半年之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中能够看到关于公共汽车领域传统汽车补贴与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变换位置,给予笔者眼前一亮的感觉,事实上,在北京车展的时候,笔者也谈到过这个问题,谁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竞争对手?

       不要妄想新能源汽车已经要打败超级跑车、打败宝马奔驰才有前途,那是特斯拉汽车的发展路线,新能源汽车想要一个真正的前途,一定要走入寻常百姓家,如果福特先生当年没有把车辆普及,汽车在国民经济中属于很小的范畴,成不了什么气候,最多成为富人或者一小撮人的玩具而已,对于大众的影响力有限,这肯定不是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初衷。

       在中国最大的汽车领域属于A级及以下的小型车,动辄上千万的销量数据,并且目前来看,这些车型为了满足我们2015年的6.9升/百公里,以及2020年的5.0升/百公里,都进行将排量、增加能耗,多数这样的车型都能够满足2015年的燃油消耗标准,如果在进行燃油核算(不了解核算办法的读者朋友请翻看笔者此前的文章),整个车企的活路就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售价有这么高,汽车制造商肯定退而求传统车来赚钱,所以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竞争对手事实上是A级及以下的小型车。

       这个时候来讲,如果没有足够的油耗优势来阻击小型车,新能源汽车很难能够找到相应的出路,至少传统汽车制造商有充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去发展传统汽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政策制定者还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者,都应该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底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