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海:刺激新能源车消费未必要“掏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1至6月,上海上牌的新能源车达到1436辆,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只有280辆。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政策落地、车型丰富、充电设施趋于完善,都是今年上海新能源车销量上升的有利因素,但这些环节改善的效果都是渐进的,很难解释销量猛增的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上海上牌的新能源车达到1436辆,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只有280辆。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政策落地、车型丰富、充电设施趋于完善,都是今年上海新能源车销量上升的有利因素,但这些环节改善的效果都是渐进的,很难解释销量猛增的原因。

来自销售终端的说法解开疑惑:今年以来沪牌限价,中标率低下,促使为数不少的消费者转投新能源车。特别是打算购买第二辆的家庭,长途有燃油车“保底”,第二辆选择新能源车没有太多顾虑。本月起,中标者三年内不得再拍牌的规定即将实行,势必推动更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可上免费沪牌的政策去年已经实行一整年,当时沪牌拍卖价格一度涨至9万多元,免费沪牌含金量很高,但鲜有人问津。如今沪牌价格降了下来,但变成了有钱难拍的稀缺资源,免费沪牌的意义也变得不止于金钱,政策效果完全释放。

由此可见,在新能源车领域,政府单纯掏钱出来刺激消费市场,未必能达到预计效果。而通过对传统汽车的限制,此消彼长下反而激活了新能源车市场。这样的政策,顺势为之,成本比单纯补贴低很多,却很可能来得更有力、更长效。

以此类推,顺着上海私车调控的思路,政策可以作为的空间其实不小。根据上海“从限制拥有到限制使用的”私车调控方向,未来可能实行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等政策,增加私车出行成本。若对新能源车网开一面,是不是也可为新能源车的优势加码?

放眼更大区域,此类政策意义更为深远。比如,长三角已有上海、杭州两座城市汽车限购限行,限购范围扩大的传言从未中断。如果新能源车可以不拘于限行甚至能优先通行,小长假高速公路上会不会“绿车”遍地的情形?以国内新能源车的现状,城市之间来回跑仍有很大问题。然而一旦政策导向激发了市场需求,势必倒逼技术加速研发、产品更新换代,厂商的劲头甚至会比消费者更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