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丹麦研发铂—钇燃料电池催化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7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丹麦技术大学对外宣称研发出一种铂—钇燃料电池催化剂。与目前的铂催化剂相比,铂—钇催化剂更稳定、活性更高、价格相对较低。

      聚合物燃料电池(PEMFCs)具有零排放的特点,在汽车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电池相比,聚合物燃料电池可以让汽车有更长的行驶里程和更短的燃料再注入时间。即便如此,PEMFCs的使用也由于阴极铂催化剂的高载量要求而受到限制。即使使用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也不可能将PEMFCs的生产规模有全球性的冲击,比如达到太瓦级规模。

      目前,减少铂载量最有效的路径就是将铂和另一种金属铸成合金用作氧化还原反应的催化剂。大部分研究人员都在铂和后过渡金属合金上做了大量研究,比如镍、钴、铜或者铁。尽管如此,这些催化剂的长久稳定性在脱合金过程中逐渐减弱。

      2009年,丹麦技术大学物理系个体纳米功能中心的科研小组发现一种用于氧化还原反应的新型合金:铂—钇。这种新型合金不但比其它铂合金的活性更高,稳定性也更好。但是,铂—钇的最初测试是以大块的多晶形式进行,而在真正的燃料电池中只能以纳米粒子的形式进行,这对科研人员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现在,丹麦技术大学物理系的科研人员合成了纳米级的铂—钇合金。在稳定性的扩展测试中,这种新型催化剂仍保留了最初活性的63%。

      丹麦技术大学副教授Ifan Stephns表示:“我们的测试结果证明,铂—钇纳米粒子能够合成,而且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活性很高。此外,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优化粒子大小和铂—钇催化剂的合成,这种催化剂的性能会更高。我们下一步面临的挑战是寻找一种化学合成方法,能够大批量生产这种催化剂,从而推动它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该试验由丹麦技术大学和美国SLAC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