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谋局动力电池 松下傍上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1  来源: 中国经济与信息化杂志

      对于松下而言,超级电池工厂不仅意味着财务上的巨大挑战,同时更是整个集团的又一次大胆押注。

      在封闭且酷热的工厂车间里,一群来自松下的动力电池团队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正在加班加点地做着检测工作,他们已经连续忙碌了三个半月。

      他们是松下动力团队的核心检测人员,正在为了迎接特斯拉进入中国,做最后的电池检测。这次的检测项目十分复杂,稍有差错就会导致所有工作前功尽弃。眼看着特斯拉进入中国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松下没有时间犯错,所有检测必须一次性完成。

      特斯拉是在对市面上超过300种电池进行试验后,才最终认定了松下。在特斯拉电池技术总监Kurt Kelty看来,松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更大并且稳定性、一致性更好,能为特斯拉电动汽车提供合格的动力来源。

      之后的事实证明,Kurt Kelty的选择是正确的。从特斯拉推出首款车型Roadster,到目前风靡全球的Model S,短短4年时间,特斯拉完成了一个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难题——电池组成本下降了44%,显然这与松下的进步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然,松下电池成就特斯拉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一辆特斯拉需要8000多块松下18650型号的小电池,按照去年一年特斯拉在美国销出2万辆电动汽车计算,松下一年即出售1.6亿块这种电池。这对于在此之前已经严重亏损的松下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业务。

      借助特斯拉掀起的全球热潮,松下成功占据了动力电池霸主地位。更值得庆幸的是,松下结束了多年的亏损状态,终于在2013年年底成功迎来了首度盈利。

      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为适应量产电动车的需求,将建造一座耗资约50亿美元的超级锂离子电池厂。

      在外界看来,这对松下而言无疑又是一次腾飞的好机会,甚至可以为松下奠定掌握动力电池核心市场的基础。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松下仅仅在这则消息公布的2个月后,才低调地宣布将参与合作。而时至今日,松下都没有公开将以何种形式参与这次合作。

      等离子失利

      其实松下一直很重视与特斯拉的合作。然而以怎样的形式参与合作,或许连新上任的董事长津贺一宏自己都不清楚。
     
      出身动力电池部门还不满60岁的津贺一宏十分明白动力电池对于松下的意义。然而,他却比任何人都谨慎。因为在经历了等离子电视押宝失败以及由此带来的公司多年的亏损之后,津贺一宏已经不敢再轻易押宝。

      2006年,日本追加1800亿日元,在日本尼崎工厂附近建设年产600万台等离子电视生产能力的新工厂。按照当时的计算,这个工厂正式投产后,松下的5个工厂等离子电视产量可以达到1150万台,形成世界最大规模的等离子电视生产能力。

      而在当时,包括三星、夏普在内的诸多公司,都在忙着减弱或干脆放弃等离子。松下的巨资豪赌,着实让业界为其捏了一把汗。

      豪赌为松下换来了短期的业绩回报。2007年4至6月份,松下净利润为达到393.1亿日元,同比增长9.7%;营收为2.2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8%。

      但这份好成绩维持的时间并不长。随后的5年内,包括松下在内的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逐步陷入亏损的泥淖。

      在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看来,松下连续两年巨额亏损,除了日元升值等外部原因,更是因为战略决策失误所致。

      巨亏之下的松下不得不选择瘦身,接下来的时间,松下进行了多项资产出售和裁员,并在2013年关闭了上海等离子工厂。

      谋局动力电池

      瘦身战略成效很明显。津贺一宏上任不久就扭转了亏损。然而这场豪赌已经让松下产生了畏惧心理。甚至面对特斯拉抛过来的橄榄枝,津贺一宏也是犹豫不决。

      他用了2个月才做出合作的决定。这个时间对于其他公司而言或许并不算短。但对于连续亏损多年的松下,已经是相对迅速了。事实上,松下对动力电池的布局一直十分谨慎。

      早在2008年,松下一举收购了三洋电机。当时三洋电机的手机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业务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收购完成后,松下一度成为电池领域内的头号企业。

      这从欧盟当时的反应就可以看出。2009年10月,欧盟委员会批准松下收购三洋电机,但前提条件是两家企业合并后必须出售在欧洲的部分电池生产业务,以消除竞争担忧。

      这一切的担心源自于电池,当时的欧盟认为,松下电器收购三洋后将会对欧洲可充电纽扣电池等部分电池市场上的竞争构成威胁,因此要求合并后的企业必须剥离在欧洲的电池生产业务。

      彼时的松下,在电池领域的实力得到了提升,这为即将到来的与特斯拉的合作做好了准备。

      傍上特斯拉?

      与特斯拉合作之初,松下已经进入亏损状态,但在动力电池领域依然称得上羽翼丰满。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双方开启合作不久,特斯拉风靡全球,甚至改变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

      近日,特斯拉开放专利,公开的技术必将带动新能源市场的兴起,作为特斯拉唯一的电池合作伙伴,松下是不是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答案似乎并不是完全肯定的。

      在合作之前,松下是全球生产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最高、最符合特斯拉要求的企业。但如今,随着特斯拉松下模式的逐渐成熟,三星、LG等企业甚至已经做出与松下相媲美的产品,且三星已与特斯拉接洽,并且开始了前期电池性能测验。

      虽然目前特斯拉的电池生产技术依然掌握在松下手里,但是电池管理技术被特斯拉紧紧握住。对于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管理技术甚至比生产技术的专利性更强。

      碍于特斯拉现有的股权结构,双方的合作关系暂时不会终止。对于特斯拉来说或许有多家电池厂商可供选择。而对于松下而言,目前却只有特斯拉,其他主流新能源车企虽然已有采用特斯拉模式的意向,但此种模式的产品并不会在短期内得到量产。

      “想要抓住动力电池市场的霸主局面,松下必须提高技术或者寻求新的伙伴。”赛迪顾问投资部总经理吴辉认为。

      然而松下目前的电池性能已经足够前端,想要得到技术上的飞跃似乎并不容易,而市场上关于大型储能蓄电池的研发从来没有停止过。

      再看如今的电动车市场,在特斯拉之前,几乎所有电动汽车都采用的是大电池,如今松下虽然也传出与丰田等合作的消息,但短期内依然难以为松下带来盈利。

      虽然特斯拉与松下已经签订了长期合同,合作关系将最少维持到2017年,但松下并不是安全的,在即将到来的动力电池市场争霸中,松下未必能站稳霸主地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动力 特斯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