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莞企抱团欲做大新能源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7月8日,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揭牌仪式在松山湖控股大厦会议厅举行。记者了解到,联盟成立后将在逐步实现全产业链上的资源共享,并计划在松山湖筹建集研发、生产及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车产业园,在共同攻克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规模化应用难题的同时,推进东莞先进汽车制造业的崛起。
  7月8日,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揭牌仪式在松山湖控股大厦会议厅举行。记者了解到,联盟成立后将在逐步实现全产业链上的资源共享,并计划在松山湖筹建集研发、生产及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车产业园,在共同攻克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规模化应用难题的同时,推进东莞先进汽车制造业的崛起。

已集聚20家产业链上企业

广东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由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迈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东兴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发起成立。

据联盟主席、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介绍,目前联盟已集聚东莞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戈兰玛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等2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联盟中关键技术及产品均来自东莞本土,其中易事特负责充电设施、中大研究院负责研发轻量化电动车、迈科负责动力电池、宏远负责整车技术。

联盟将设六大事业群

围绕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应用产业链条,联盟相应设立有六大事业群,分别是整车事业群、充电事业群、储能事业群、电控事业群、材料事业群、配件事业群。联盟中各企业将通过资源整合,从而组建起整车组装、电机电控、能量存储、智能充电、零部件供应等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是联盟中唯一一家东莞本土整车企业,目前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据该企业副总经理袁雄斌表示,联盟的主要作用在于资源的利用与技术共享。“联盟中的企业会就技术开发和商业模式方面进行紧密的联系。在供应商选择方面,联盟内部各企业会进行优先选择。像整车厂天然就是一个集大成者,所以无论是技术开发还是汽车配件等方面,我们的整车平台都会优先考虑联盟的单位。”袁雄斌说。

拟在松山湖筹建新能源车产业园

资源共享仅仅是联盟的第一重目标。何思模表示,诞生于松山湖的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将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企业进驻松山湖、落户东莞,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可高效地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有望成为东莞高水平崛起的新亮点。

何思模告诉记者:“接下来的设想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产业园,起码这里面有三个企业群:包括从整车设计到整车系统开发的整车企业群;涵盖材料提供、技术突破等的电池企业群;由充电、维护、销售、融资等组成的应用企业群,力求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上游研发,到中间零部件的生产,到后面的市场应用。”

对于联盟的期待,松山湖管委会副主任李航在揭牌仪式致辞时表示,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对联盟给予大力的支持,近期将成立松山湖新能源车专门的促进班子。该班子专门为联盟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持,同时也协助联盟在园区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已与台湾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达成合作共识。台湾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召集人袁建中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联盟间的合作,把台湾有关新能源车方面先进的技术、材料、原件等与大陆的车厂进行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使台湾的供给与大陆的市场需求匹配。

▶▶纵深

产业抱团能否圆东莞整车梦

谈及东莞的整车梦,不少老莞人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在过往20多年的岁月里,坐拥雄厚产业基础的东莞,曾数次与国内外的整车企业合作失之交臂。

汽车工业的日转星移给梦想的延续提供了可能。最近数年,以特斯拉(219.07, -3.59, -1.61%)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迅速崛起,东莞及时调整汽车工业的发展重点,将汽车制造列入“十二五”期间先进制造业发展的6大重点产业之一。

7月8日,随着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的成立,东莞的整车梦再度被点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人们将期待寄望在更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二十余载蹒跚追梦

东莞的整车梦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上海杰士达欲借江北奥拓轿车项目推动“美鹿”轿车在寮步华南工业城落户。由于“美鹿”汽车未进入彼时的国家汽车名录,该项目最终不了了之。

此后的10多年时间里,东莞迎来加工贸易快速增长期,传统制造业招商进行得如火如荼,整车制造并没有引起多少重视。1991年在寮步创建成立的永强汽车,是发端于那个时期仅存的坚持者,但由于仅仅专注于油罐车、厢式车、自卸车、搅拌车、半挂车和消防车等专用车,永强汽车对整个东莞汽车工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

到了21世纪初,眼见广州老大哥如火如荼地发力汽车项目,东莞的汽车梦再次重启。

2002年初,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宝腾集团与虎门本土民企广东金星重工业公司签订协议,计划联营产销马来西亚的华嘉牌轿车,首期投资9000万美元,至2008年投资额达到5亿美元,预计生产汽车10万辆。投产之后,其生产总值估计会占到虎门镇GDP的50%左右。

为了该项目,虎门镇特批5000多亩土地规划建设白沙汽车城。然而数年之后,由于双方合资建设汽车厂的项目未能通过审批,宝腾弃莞选浙,东莞的汽车梦再度破灭,白沙汽车城也始终没有建起来。

尽管一路蹒跚,但东莞却从未放弃追梦的努力,最令人遗憾当属与佛山争夺一汽大众失利。

2009年,东莞市成立由市长挂帅的“发展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东莞市汽车工业城项目工作小组”,足见汽车产业在当时已得到足够的重视。遗憾的是,2010年年中,一汽大众最终选择落户佛山。

联盟抱团欲再次发力整车

在多次错失整车项目之后,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备受看好,东莞发展汽车产业的重点也开始向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倾斜。官方也提出“不以整车为唯一途径”的电动汽车产业路线。

2012年2月,市发改局透露东莞暂且搁置一个电动汽车整车项目。此后不久,东莞市政府与美国EDI公司、广汽集团研究院及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三方签署备忘录,共同推进东莞320辆新能源汽车上路项目,包括200辆LNG(液化天然气)穿梭中巴、70辆混合动力汽车、40辆纯电动中巴以及10辆纯电动轿车。

“目前东莞没有本土整车厂,研发生产出来的电动中巴要送到深圳的五洲龙车厂整合,打的还不是东莞的品牌。”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院长宗志坚认为,无论是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制造,还是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缺乏一个整车车厂作为平台,一直是制约东莞汽车工业前进步伐的一大障碍。

宗志坚坦言,此前官方提出“不以整车为唯一途径”的电动汽车产业路线,实质上缺乏整车制造资质下不得已的选择。按照我国现有政策,东莞本土没有整车企业,即便有技术研发组装整车也不能做,也发展不了自己的品牌。这一现实不仅使得东莞的电动车研发成果缺乏批量生产的整车试验平台,制约技术突破的发展,也使得产业链上下游难以承接整车制造所带来的产业辐射带动。

困局或被改变

从汽车产业链看,东莞制造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汽车制造业的主要领域基本上均有涉及。尤其是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设备制造业以及纺织业、五金模具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比较发达,种类齐全,有能力为汽车产业提供良好配套支持。

然而现实却是,由于缺乏本土整车项目,东莞众多中小微汽车零配件企业只能依靠周边地市车商承接业务,在拿不到车商一级供应商资质的情况下,层层分包后业务往往利润微薄,让东莞这些上下游企业只能艰难度日,得不到快速良性发展的机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车项目所带来的联动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以佛山一汽大众项目为例,分析称,除汽配之外还有100多个相关产业被带动。无论是上游的钢铁、机械、橡胶、纺织,还是下游的保险、金融、销售、维修、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佛山现有的产业都可能从中获益。

类似的困局或许将在不久后得到改变。据宗志坚介绍,7月初,联盟成员宏远汽车的整车项目已在麻涌奠基动工,宏远汽车以前有做过整车车厂,只是中间停止生产了一些年,现在需要重新按照国家准入门槛进行重新投入,并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查。一旦审查通过,宏远的整车生产资质就能够激活,就可以进行整车生产。等到资质激活重新回到体系内,宏远再申请电动车准入资质就比较容易了。

此外,以易事特等企业为代表的东莞新能源车产业技术联盟对实现东莞的整车梦也颇为期待。7月4日,有消息称,国家即将出台电动车准入政策,首批计划对数家非汽车制造企业放开电动车准入牌照。在宗志坚看来,这一举措意义颇大,本意就是希望引入体系外的企业活力来形成鲶鱼效应,冲击原本已一潭死水的体系内企业,一改这几年国内电动车产业迟迟未能发展上不去的现状。

宗志坚透露,从东莞的企业家反馈的情况看,联盟内部的企业家也已经对后续申请电动车准入牌照跃跃欲试,希望抓紧时机抱团凝聚力量,在下一轮准入牌照放开时能够有所斩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