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蓄电池 » 正文

UPS不间断电源-简谈柴油机动态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提到柴油机动态式不间断电源UPS,可能很多专业的UPS电源工程师都很陌生。本文就简要介绍柴油机动态式不间断电源UPS,使读者认识这项产品,给电源设计师在今后的实际应用中多一种选择的思路。
提到柴油机动态式不间断电源UPS,可能很多专业的UPS电源工程师都很陌生。本文就简要介绍柴油机动态式不间断电源UPS,使读者认识这项产品,给电源设计师在今后的实际应用中多一种选择的思路。

为了对动态式的不间断电源有更深入的认识,先了解一下不间断电源的发展。

从UPS的发展历史来说,经历了两个阶段:旋转(动态)式UPS和静态变换(电池式)式UPS。

早期的UPS被称为旋转式UPS,是由整流器、电池、直流电动机、柴(汽)油机、飞轮和发电机组成。在市电供电情况下,电动机带动飞轮和发电机给负载供电;当断电后,由于飞轮的惯性作用,会继续带动发电机的转子旋转,从而使发电机能持续给负载提供电源(电能-动能-电能),起到缓冲的作用,同时启动柴(汽)油机。当油机转速与发电机转速相同时,油机离合器与发电机相连,完成从市电到油机的转换。尽管其维护简单,也比较稳定,但系统庞大,操作不便,而且效率低,噪声大,电力品质不高,技术条件的限制迫使人们采用这种最简单的解决方案。随着电脑网络、医疗器械和精密仪器的不断涌现和大量应用,旋转式UPS已难以满足要求。因此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另一种形式的UPS---静态变换式UPS便应运而生了,这是我们目前最常见到的UPS类型,也是绝大多数人对于UPS的概念。

从世界范围来讲,UPS的发展与应用在中国相对比较滞后,这主要还是由于经济相对落后造成的。近些年,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壮大,国内客户对UPS的需求逐渐扩大。使得UPS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事实上,绝大多数人从一开始接触和了解的,就是静止式的电池UPS。谈到动态旋转式的UPS,对很多人来讲,就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了。这下您就要问了,既然之前提到的动态式UPS有那么多的缺点,已经基本上被电池式的UPS替代了,那么就没有必要强调这个所谓的新的概念了吧。

其实不然,产品存在的价值是因为客户的需要。动态式UPS的存在,弥补了电池式UPS的不足,动态式UPS结合自身的优点,经过几十年不断的发展和改进,在大功率市场,已经独树一帜,相比较电池式的UPS,单机功率范围高,优势明显,功能强大,具备了集成化的电源解决方案,由于其结构简单紧凑,可靠性更高,并且随着功率应用的增高,其高效率产生经济性更加突出。因而在国际上的大功率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那么,到底什么是动态式的UPS呢?有什么优点呢?下面就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荷兰海泰克电源保护有限公司典型的动态式UPS简述一下。

一、系统描述

该系统以简洁而有效的方式不断地对市电进行过滤,并保护突发停电事故。动态式的UPS系统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为用户提供最优化的UPS系统,保证用户设施的正常运转。根据燃料供应量的不同,UPS能够满足不同时间长短的电源供应。



该系统主要由五个核心部分组成:

⑴同步交流发电机。在市电模式下,发电机的作用就相当于一个同步电容器,它能保持感应耦合器外转子的转速。它为负载提供无功功率,与电抗器结合作为有源滤波器。当市电断电时,发电机先由感应耦合器驱动,然后由柴油机驱动,提供电源给紧急负载使用。

⑵感应耦合器。感应耦合器是该产品独特设计的理念,也是UPS系统的心脏。外转子包含一个两极三相线圈, 在市电模式下,它能加快自由转动的内转子的转速。市电断电时,UPS使外转子的直流线圈通电,藉此取出内转子储存的动能。柴油机启动并加速到全速运转或者全功率需要些许时间,而由内转子取出的能量足够满足这段时间的能量需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蓄电池 电池 UPS电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