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与奔驰合作电动汽车背后你不知道的5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7
        一款由特斯拉提供动力的奔驰B级纯电动车即将在美国上市,在这背后可能有你不知道的5件事:

1.特斯拉不是“汽车界的Apple”

这里指的不是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而是两者在商业模式上的不同。

苹果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做最好的手机,然后卖个足够多的人。苹果不会将自己的A7处理器、指纹识别技术、iOS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授权给其他公司。

但特斯拉不是这样,对他们来说Model S虽然是“最好的电动汽车”,但他们不仅卖整车如Model S,而且卖电池组和动力总成(含电机和电控软件技术)。特斯拉官网“关于”页面清楚地写着:“我们希望通过与其它汽车制造商的合作,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每生产一辆特斯拉和采用我们技术的电动汽车都向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低的电动汽车这一目标迈进了一步。”

2.奔驰曾是特斯拉的“救命恩人”

我们较为熟知的事实是“2009年6月美国能源部向特斯拉提供了4.5亿美元贷款以支持其开发新能源汽车”,所以美国政府是特斯拉的拯救者。

但是,根据Tesla CEO Elon Musk在2012年9月接受Autoblog采访时的描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才是特斯拉的“救命恩人”--特斯拉在2008年遭遇了最困难的时期,Elon Musk将自己所有的钱都投了进去,它们撑过了2008年下半年,等到2009年初几乎要破产的时候,5月份迎来了戴姆勒雪中送炭般的5000万美元投资,根据协议特斯拉为奔驰Smart汽车提供电池组。后来Model S上市后大家发现它大量使用了来自奔驰的汽车零部件,“驾驶感”接近奔驰。奔驰用这笔资金拿下当时的Tesla 9.1%的股份(目前为4%左右)。

戴姆勒的这笔投资虽然数额不算多,但比美国政府的贷款更及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5月,Tesla已经宣布提前9年还清美国政府的这笔贷款。

3.奔驰B级车不是第一辆特斯拉提供动力的电动汽车

来自奔驰的第一辆应该是第二代纯电动版Samrt Fortwo,2012年正式上市(2013年上市的第三代纯电动版Samrt Fortwo使用了戴姆勒一家子公司的电池技术)。

丰田也是特斯拉的早期投资者,在上市前1个月,即2010年5月投资特斯拉5000万美元。双方合作包括电池组和汽车制造技术,由特斯拉提供动力的电动版丰田RAV4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在2013年上市。

4.奔驰B级车或能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

这个消息尚未得到确认。如果不能的话,是正常的;如果能的话,就是意外惊喜了。这是需要特斯拉和奔驰双方认真讨论的事情。

5.奔驰B级车计划2015年全美发售,今年夏天只在限定州发售

2014年夏天上市的10个州包括加利福尼亚、康涅狄格、马里兰、马萨诸塞、缅因州、新泽西、纽约、俄勒冈、罗得岛州和佛蒙特州--这些州都要完成强制的零排放汽车(ZEV)指标。奔驰说,2015年早些时候纯电动版奔驰B级车将在全美发售。

一台有特斯拉Model S一半性能、一半价格的电动汽车,你感兴趣吗?
 

 
       汽车档案

名称:2014款奔驰纯电动B级车(B-Class Electric Drive)

上市时间:2014年夏天,仅在美国一些州发售

价格:41450美元*(税前,不含7500美元联邦退锐补贴和州政府的补贴)

电池容量:28kwh

输出性能:174匹马力,0~100公里加速7.9秒左右

续航里程:140公里左右(EPA认证)

最高时速:160公里

充电时间:240V输入的话,2小时100公里续航,4小时充满电。

竞争产品:宝马i3,售价41350美元(税前,不含7500美元联邦退锐补贴和州政府的补贴)

(注:美国联邦政府退税补贴方案:根据电池容量,金额2500~7500美元不等,电池容量在16KWh以上的补贴最高7500美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