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长沙市今明两年将采购1000台纯电动大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8
       “今年全国很多城市都下了订单,产销有望超3000台,将是去年的6倍多”,25日,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比亚迪)党委书记周晓州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纯电动大巴今年真正迎来爆发式增长,仅长沙市,今明两年就会采购1000台纯电动大巴。

“长沙不再新增一辆燃油公交”带来的机遇

在雨花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基地,数十辆载着天蓝色崭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物流车整装待发。“这些大巴是运往南京交货的”,周晓州称,南京今年下了650台的订单,公司正在加足马力生产。

跟南京一样将目光瞄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还有长沙。4月15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长沙比亚迪调研时表示,长沙今后不再新增任何一辆燃油公交车,优先使用纯电动大巴,今年力争采购500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今明两年完成1000台订单。

这对长沙比亚迪而言,是个极大的利好。“长沙不再新增燃油公交车,这是个很好的机遇,我们纯电动大巴的舞台将越来越大”,周晓州介绍,目前在长沙运营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有100台,加上今明两年的订单,到明年,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长沙公共交通中的保有量将占到25%。

这个比例让长沙比亚迪看到希望的同时,也明确了最终的目标。“随着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和执行上的规范,我们期待着在数年内用纯电动大巴替换掉长沙市内所有的燃油公交车”,周晓州说。
 

清除四大拦路虎 产销井喷增长

等今年这个产销拐点,比亚迪等了10年。2003年,就在中国传统汽车市场进入井喷阶段,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主打电动汽车牌。2009年,比亚迪收购湖南美的客车,在长沙开始大胆布局纯电动大巴。

“当时我们认准了一个事,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大趋势”,为着这个理念,比亚迪汽车开启了长达10年的研发和等待。在等待的第10年,也就是去年,纯电动大巴一年的产销为450辆。这样的成绩单没有让长沙比亚迪失掉信心。“好东西不怕等”,周晓州说。

作为全国第一家既生产电池又做整车的企业,长沙比亚迪在技术上早已实现了全球领先,不仅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技术成熟,新能源车规模也是全国最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销量却一直不如预期,周晓州分析了四点原因:客户担心电池贵,使用寿命等等;城市充电设施配套滞后;一次性购车成本略高于传统燃油车;没有全国统一电价。这四大“拦路虎”让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难以冲出藩篱。

然而长沙比亚迪决定今年将之一一“斩杀”。周晓州介绍,不论是燃油公交车还是纯电动大巴的普遍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这期间很多客户担心纯电动大巴需要更换电池,在电池比整车还昂贵的基础上,这显然不是一桩划算的买卖。为打消客户顾虑,长沙比亚迪针对电动大巴做出了一个承诺:8年内,电池的任何问题都由比亚迪包干。就这样,第一个阻碍被彻底突破。

充电电桩是纯电动大巴的重要配套,一般由城市规划建设。周晓州介绍,以长沙为例,经过向长沙市政府争取,长沙将全市充电配套设施进行系统规划设置。而经过比亚迪的改进,电桩电流由直流电改为交流电,保证充6个小时能跑250公里,即能跑整整一天。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售价为200万一台,除各级补贴外,比普通燃油公交车贵40--50万元,前期投入较大。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周晓州介绍,比亚迪跟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由银行出前期购置费,并收取每日行车节省油电差价的大部分,小部分归运营公司,车交由运营企业免费使用。等成本收回,运营企业就完全拥有了纯电动大巴。

最后一个阻碍就是电价。“国家已经在着手出台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电价”,周晓州称,在统一电价未出台以前,将争取政府出台电价补贴方案。

解决掉四大障碍后,随着今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推进和各地对新能源车的布局,长沙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终于迎来了产销拐点。南京、大连和企业所在地长沙等城市,纷纷下了订单,让长沙比亚迪一季度的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4倍。

“未来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周晓州介绍,公司接下来将会推出多款型号的纯电动大巴车,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