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经济放缓尚未确认 降准进入观察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央行已连续四周进行正回购操作回笼流动性,但对经济的担忧仍令降准预期升温。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如果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中国央行将采取2012年以来最强有力的行动,通过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放松货币政策。

  近期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官方PMI、CPI等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经济下滑迹象明显,这加大了货币政策放松乃至降准的概率;另一方面,CPI下降也为降准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昨日,多名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否降准需要一段时期的观察,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不排除降准的可能;但目前流动性仍然宽松,降准的概率并不大。在考虑到1~2月数据可能失真的情况下,应静待更多数据信号再做决定。

  经济放缓隐忧

  1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规模1000亿元,较上一期增加了500亿元,利率为4%。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周进行正回购操作,而整个2月,净回笼现金也达到1.42万亿元。

  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资金面依然宽松:隔夜品种小幅上升2.7个基点至1.9000%,1周品种和2周品种分别下跌4.7和8.7个基点至2.2110%和2.2080%。

  统计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5.44万亿元。如果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的流动性也只有5250亿元左右。在央行多次正回购回笼流动性的背景下,缘何降准的预期迅速升温?

  一名券商分析师认为,当前货币流动性依旧宽裕,且本周到期资金较多,客观上加大了央行的冲销压力。但他同时认为,相较此前,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

  资金市场流动性宽松逐渐远去的同时,2月宏观经济指标则显示了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

  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录得50.20,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处于荣枯线以上,但在趋势上是继续下行。

  “2月份PMI指数回落至50.2,符合预期。这是自2013年6月以来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进一步印证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制造业增长走软的态势。”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预计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一季度的季调折年环比增速将降至7.2%。

  与此同时,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511.76亿美元,同比下滑4.8%,其中出口1140.94亿美元,同比下降18.1%,为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季节性因素、高基数效应以及外贸订单的持续下降,导致2月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到4年来新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但是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难以持续,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和地价的上升,加工产业线和外贸订单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农行在其研究报告中称,2月份当月的出口数据受春节因素扰动较大,用前两个月出口数据基本上可以消除春节的影响。前两个月出口累计增速为-1.6%,为2009年12月份以来最低增速。考虑到去年以来欧美经济体处于持续复苏通道,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复苏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在弱化。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发布更多实体经济数据,包括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预计将创最近10年内同期增速新低,1~2月工业增速预计回落至9.5%附近。

  物价压力不大

  经济略显疲软的同时,通胀方面亦出乎市场预料。统计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而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通胀控制目标设定为3.5%左右。

  “CPI涨幅放缓主要反映偏弱的市场需求以及反腐导致春节期间消费价格的涨幅相对往年较弱。”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由于总需求仍然偏弱,同时反腐维持较强的力度,因此未来几个月CPI总体上将呈现偏弱走势。

  “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未来如果国内需求有所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对记者表示,从年内的走势看,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输入性通胀稳定的作用下,今年完成3.5%的物价涨幅目标问题不大,而目标和现有物价之间的差额,正好给中国的资源价格改革带来调整的空间。

  经济成长存在进一步放缓的可能,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猜测。与此同时,CPI环比下降,乃至未来几个月仍将偏弱的走势,恰好又为降准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分析认为,为在短期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在20%的高位。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12年5月18日,当时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重点观察期

  无独有偶,亦有多名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决策的一个前提条件是:经济的继续下滑。这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至少等3月经济数据出炉后再做决定。

  “考虑到2月份的春节因素,2月的货币供应量、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指标的绝对值还算过得去。”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短期内难以降准,需要进一步观察宏观经济的表现,“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正回购的力度看,也不像马上要放松的样子。”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同比多增245亿;社会融资规模为9387亿元,同比少1318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

  上述报道央行准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媒体亦称,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才开始行动,因为1~2月数据失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2014年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做出大幅调整,不会明显转向,不会出现大幅放松,存款基准利率将保持稳定,短期也不会降准。当前货币信贷大体处于合理水平,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调整,仍将处于观望阶段。

  农行认为,2014年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重在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更好促进区间目标的实现。相较去年,今年财政政策会更显积极,但要关注加强地方债管理对实际财政支出的影响。

  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接受采访时还判断称,1、2月份的多数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基本面是平稳的,没什么太大问题。周小川的这种判断,也让短期内降准成为小概率事件。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海外投资机构加强了对中国经济的“唱空”,但显然没有充分估计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健和政府政策“弹药”的充足。对于当前的经济表现,中央分析认为是出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情况,出现数据增速反复是正常现象。

  上周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今年GDP7.5%、物价3.5%的区间目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两会期间接触到的官方及学界人士普遍认为,完成这一目标问题不大,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更加透露出决策层对于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