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国制造”开始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继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后,中国又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自己设立了更高的目标:以创新支撑并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这一创新驱动战略与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战略不谋而合,观察家们预测,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同时也会形成共赢效应。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逯建说,全球正处于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阶段,技术创新渐趋活跃,国际技术竞争空前激烈。多年来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中国如果能把握机会,加快自主创新,就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

    美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快公司》2月发布了2014年最具创新力的50大公司,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小米位列三甲之内。依据该榜单开列的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十大企业,除华大基因、海尔和一家奢侈品牌外,其余均与数字智能技术有关。这份杂志认为,中国公司已开始在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等领域展现出很强的创新力。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马新强说:“以数字化智能制造、3D打印等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席卷全球,制造型企业如果对趋势看不懂、看得迟,那就输定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李克强还表示,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此外,中国还将实行国家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

    马新强认为,一旦相关机制得到建立或完善,中国将有能力尽快推进“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的跃升,“一旦在全球价值链上占据了高端地位,就有了与世界顶尖高手对话的底气”。

    以马辛强所在的华工科技为例。这家公司在成立之初主要从欧美国家进口激光器,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被动地位。通过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华工科技目前已实现了激光器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在业内跃居全球前三,不仅为三星、微软等国际IT巨头提供相关产品及技术服务,一些产品还被应用于“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相关部件的制造加工,并将业务拓展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逯建说,实现产业链跃升后,因为替代进口和扩大出口的原因,中国会在某种程度上与欧美发达国家“抢生意”,但也会产生共赢效应。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腾讯开发的微信,它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一款真正走向世界的产品。诞生第二年,就为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了16种语言版本,且市场占有率在东南亚、中东等地排名第一。

    逯建说,人类科技进步本身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发展过程,许多新技术,都是由一个国家的人发明,再由其他国家的人不断完善,最终受益的是全人类,因此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共赢是明智之举。“当今世界,没有一架飞机、一辆汽车甚至一部手机的制造,是由一个国家全部完成的。”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指出,中国在价值链上占据相对较高的位置后,将更好、更多地参与国际分工,这种分工将不局限于提供生产原料或“组装”,而是参与高端研发和核心部件的制造。

    逯建认为,中国在价值链相对较高的位置,还能将周边的发展中国家组织起来,带动它们的经济发展,为它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