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红眼”新能源汽车蓝海 国内车企“马”力十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上周末,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并在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结合春节前特斯拉成功进军中国市场等消息,市场人士预计,在政策和市场两头都“热”的情况下,2014年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市场或将“马”力十足。

  整车厂商欲成“特斯拉”

  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完成对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调整:将在公交市场继续推广纯电动车,在个人市场推广更适合实际应用的“双擎双模”车型。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在2013年年底正式上市,后续将相继上市“唐”、“汉”等新能源车型。

  需要指出的是,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1.76万辆,距离2015年推广50万辆的目标距离很大。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87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0%;而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已达7.3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38.7%;日本纯电动汽车共销售4.8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25.5%。

  值得庆幸的是,面对政策利好,国内新能源车企已经闻风而动。据媒体报道,到2015年,长安汽车将在全部乘用车上普及弱混,并逐步加强对中混和强混的研发和生产。2014年,东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计划投产E30和E30L两款纯电动汽车。长城汽车也计划于2014年底正式推出哈弗H7混合动力量产版车型。一汽丰田则已经宣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命名为“朗世”,将于2014年上半年上市,主要打造新能源产品。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将在2014年正式上市销售。

  差异化酝酿发展良机


  特斯拉面向中国的主力车型Model S的起售价为73.4万元人民币,相较于同等车型动辄百万的售价,已经好于车迷和业内人士的预期,然而依然比国内主要电动车型高出一倍左右,而且从车体造型上也不难看出其跑车的属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业内比较成熟的电动车企业比如比亚迪在私家车领域主推中低端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主要用于出租车和公共汽车的推广。换而言之,特斯拉和国内的汽车生产商分别针对两个不同的消费群体,没有交集,也不构成竞争。



  比亚迪秦

  以2014款比亚迪秦1.5T尊贵型为例,厂家指导价18.98万元,考虑到国家补贴3.5万元,实际售价仅在15万元左右,这一价格远远低于特斯拉的主力车型。

  另外,新能源客车也将是国内车企的一个重要市场。到2012年年底,全国仅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在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不足汽车市场份额1%的背景下,公交车等客车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拓展市场最为顺利的领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14年大中客车销量增长约9%,公交、校车将是主要增长点。

  在1月15日工信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推广应用工程推荐的26款车型中,共有18款客车入围,其中,宇通客车有6款产品,该公司在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技术优势明显。此外,媒体报道称,安凯客车计划2014年销售1200台纯电动客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