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万向或成特斯拉“中国合伙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因此价格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Model S想要在中国销售,还需解决充电桩、上牌、合法销售等问题

  上周,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公布了中国市场官方售价,配备85千瓦时电池组的Model S 在中国的起售价为73.4万元,仅在其美国售价上增加了税费,这与其它豪华品牌在中国动辄三倍于国外价格的“中国式定价”相比,堪称“厚道”。在特斯拉官方微博于1月23日发布的公开信中,对这一“公正”的价格更是不吝美言。

  受此利好影响,上周五,特斯拉概念相关个股迎来上涨行情,截至收盘,板块平均上涨3.02%。个股方面,万向钱潮(000559,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江海股份(002484,股吧)、金瑞科技(600390,股吧)四股涨停,科陆电子(002121,股吧)上涨6.29%。

  不过,在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张志勇看来,特斯拉在中国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因此价格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外,Model S想要在中国销售,还需解决充电桩、上牌、合法销售等问题。

  无“竞争对手”可言

  在公开信中,特斯拉表示做出这样的定价策略需要“相当的勇气”,希望“公平”地对待中国消费者,还把这一定价的计算方式“晒”了出来。

  同时,特斯拉毫不留情地打了“竞争对手”一记耳光,称如此定价并不意味着Model S的价值不及“竞争车型”,而是因为“他们(竞争对手)在中国销售的每一辆车,利润是在美国或欧洲的两倍”。

  去年下半年以来,对跨国车企利用政策漏洞在中国攫取暴利的报道连篇累牍,擅长营销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张志勇认为,在这一节骨眼上,特斯拉打出“公正”牌,是利用了国内媒体讨论的焦点,变相提升其品牌传播度。

  特斯拉称,如果按照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惯例,完全可以把Model S在中国的价格定为美国的两倍以上。但我们决定不遵循惯例。现在这款车型在中国的价格与美国一致,多的只是不可避免的关税、运输费用和其它税费。我们甚至没有考虑货率波动和Tesla(特斯拉)将在全中国建设Supercharger充电网络(供免费使用)的费用。

  乍一看,这封信言辞诚恳,特斯拉俨然一个正义的化身,打破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惯例,还中国消费者一个“公正”、“透明”的价格。不过仔细一推敲,特斯拉所指竞争对手是谁?竞争车型又是什么?

  众所周知,特斯拉走的是豪华路线,这在电动车领域尚属首例。如果说在美国,特斯拉已经对宝马等豪华品牌产生了一定冲击,但在中国,连充电桩、牌照等问题都没有解决的特斯拉,显然是没有“竞争对手”可言的。换言之,如果充电桩、牌照等问题没有打通,特斯拉在中国卖多少钱不是问题,能不能卖才是关键。

  张志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多环节还存在非市场方面的因素,这些都需要特斯拉克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壁垒"仍存在,不少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不是在全国各地都能销售。另外,在中国建充电桩需要与电力公司合作,很多企业想免费给客户装充电桩,但需要打通消防部门、物业部门、电力公司等多个部门。”

  此外,与苹果一样,特斯拉采用的是直营的销售方式,但按照中国现有的《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进口汽车要在中国销售必须有总代理商,直营模式是违法的。想要在中国合法销售,特斯拉还需建立销售公司,或者找一个销售公司做代理。

  寻找“中国合伙人”

  “在所有渠道都打通后,特斯拉也只会在少数大城市建直营店进行销售。起初可能只会建一两个直营店试水。”张志勇说。

  不过,特斯拉方面则显得信心十足。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对媒体表示,虽然北京的体验店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唯一一家门店,但公司计划2014年在中国开设10家-12家门店,包括建设门店和维修店,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还有一两个西部城市。

  马斯克也曾表示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他说,如果一切顺利,Model S在中国的出货量2015年将追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未来Model S还将实现中国本地生产,本地化生产后,仅关税一项,每辆Model S就将省下11.49万元。

  要实现本土化生产,特斯拉需要寻找“中国合伙人”。而业内人士猜测,万向集团有可能成为其合作伙伴。有消息称,此前与李泽楷竞购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的万向集团,可能在高价面前却步,转而同特斯拉合作。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向外媒表示,公司在菲斯科资产竞购中占据优势,并且也对同特斯拉电动车结盟合作抱持开放态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