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主要活动 » 正文

第八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8
       11月28日-30日,由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的“第八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3)”在上海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东阳光、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动力电池产业走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大会以服务·合作·共赢——拥抱“新全球化”大时代为主题,围绕技术创新、供应链协作、海外市场本土化布局、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产业继续高速发展 挑战仍存

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已经成为中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28万辆,同比增长37.8%,新车渗透率达到30.4%,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900万辆。

在整车产业的拉动下,动力电池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00GWh,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在技术创新方面,2023年,麒麟电池、大圆柱电池、神行超充电池、短刀电池、问顶电池、大软包SPS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凝聚态电池都已经落地或装车,其中多个创新电池从电池材料、电芯结构和工艺层面创新,具有行业引领性,并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

如今,国际车企以及电池巨头纷纷在固态电池等领域加紧落地进程,并希望在下一轮电池技术竞争中抢得先机。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来说,不能满足于当下的领先,还需要加大创新,加速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研发。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坦言,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锂电产业发展仍然存在资源供给保障压力大、产能利用率退坡、投融资热度退潮、前沿电池技术创新各国竞争激烈、产业链价格集体下滑、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待修复、出海安全风险考虑不足等问题。

“锂电主材产能过剩,受到渠道、价格、规模、资金、品牌等竞争因素加剧的影响,致使主材企业内卷严重,机会窗口缩小。”王泽深进一步表示,但是随着磷酸锰铁锂、复合集流体、硅基负极等新型材料契合下游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低成本的趋势,期待为锂电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引发新一轮技术变革。锂电材料的细分赛道给也为企业提供弯道超车带来更多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锋指出,要特别关注近年来锂电池上游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对锂电产业带来的影响。因此,加强对电池关键材料的创新和布局,加强产业链协同,消除泡沫、避免浮躁,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发重要。

拥抱“新全球化”大时代

全球汽车电动化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电池企业同国际车企一同成长,海外业务大跨步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TOP10企业中,中国企业继续稳固占有6席,而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已建成、在建以及规划建设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已超过360GWh。

中国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凭借先发优势、产业链优势和产业同仁的持续创新,已经走在了行业前端。但如何在“新全球化”大时代持续保持引领是每个行业参与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表示,去年和今年亿纬锂能的储能电池做到了全球前三,现在也在谋划性能更好的产品,比如智能化,能够提前干预预测、保证电池安全性,能够较好地通过技术降低系统的成本。

蜂巢能源执行副总裁王志坤表示,经过几年的出海探索,对于企业要实现全球化,除了技术和产品走出去,还是与全球不同文化碰撞、相互学习和相互交融的过程。全球化过程中主要面临文化差异、政策环境差异和行为差异。对此,建议企业出海走出去第一要合法合规;第二要尊重彼此的习惯文化;第三供应链要抱团取暖,沟通沟通再沟通,消除不确定性带来的未知挑战。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丁照石提到,全球化发展,储能和动力车辆进一步渗透率的增加都离不开质量的稳定,我们也要在质量方面建立能够满足国际客户的要求。不仅仅是交付的要求,还面临整个生命周期内使用的质量保证的要求,重点是要达成零缺陷的质量目标,要攻克困扰电池制造和交付的三个问题:第一,重复问题的零发生;第二,重大问题的零发生;第三,出货问题的零发生。为了攻克这三个难题,需要在产品工艺、设计等方面进行发力,以及在供应商质量和制造质量方面开展改善工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