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协会主要活动 » 正文

中国电池产业加速布局碳减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4
 2021年12月30日,欧盟正式发布 “欧盟环境足迹建议”第二版,替代 2013 年发布的第一版,这表明欧盟推动产品和组织全面绿色发展的政策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实际上,环境足迹方法也已经在欧盟一些政策和法规中露出端倪,如欧洲金融服务行业可持续相关信息披露法规、欧盟新电池法规、欧洲消费承诺倡议,以及2022年3月15日在欧盟理事会上通过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碳关税)提案等。

以上政策、法规和建议都意味着,欧盟对环境足迹方法的采用,已从第一阶段的试用阶段正式步入到实施推广阶段。虽然还不是强制性的法规要求,但一定会在越来越多的产品法规、行业要求、客户要求中体现出来,最大的可能就是以提交环境足迹核算结果或者以通过EPD注册的形式出现。

 2020 年以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收到欧盟客户的EPD注册要求,或者是产品生命周期评价要求,或者是开展碳足迹核算要求,作为采购的前提条件。CFP、LCA和EPD都是考察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的,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跨越国外绿色贸易壁垒,满足国外客户需求,增加企业的市场机遇,同时也能满足国家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的政策法规要求。

 为此,国内电池产业链企业越来越重视加强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绿色生产、LCA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宁德时代BMWiX3电芯的生产流程已实现100%使用绿色电力,致力于实现BMW品牌车型电芯生产的CO2排放不超过45g/Wh,并积极开展全生命周期评估(LCA)项目核算,针对特定合作产品进行定期反馈。为了实现进一步低碳减排,在BMWiX3电芯的包装上,宁德时代直接以循环包装取缔一次性纸箱。宁德时代目前已与宝马集团等成立原材料专项小组,以确保原材料长期可持续供应,公司将于华晨宝马在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蜂巢能源已经开始覆盖动力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体系建设,未来可满足可持续发展、安全性、使用绿电和再生原材料等要求。同时,蜂巢能源已经启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路线图制定,未来主要通过能效提升、自建绿电、采购绿电、绿色建筑、使用回收再生原材料以及碳抵消等措施,实现运营环节、全产业链的碳达峰和碳中和。

 远景动力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动力电池制造基地规划总产能20GWh,每年将为超过3万台电动重卡提供髙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耐久性和髙性价比的动力电池,还可为风光储应用提供超10GWh储能电池,支持风光储氢等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大规模降低电力成本。制造基地将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建设10GWh产能。目前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已规划实现包括绿色电力和绿色蒸汽在内的100%可再生能源供给。

 从2018年开始,孚能科技就制定了镇江工厂碳排放和碳达峰的目标要求,通过工厂屋面以及厂区内配置太阳能光伏的形式来节省电网用电,使用电厂生产过程中废弃的蒸汽来代替电能,应用在制冷、制热等一系列厂房设施与设备上。全面利用再生能源和提升绿电比例,在厂区内拟建储能电站缓解工厂在电力峰值时段对电网的依赖,提高电网的利用率,同时对工厂内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置。2021年,经过第三方DEKRA认证,成为全球第一家达到“碳中和”的动力电池厂。

 电池行业如何应对国外相关政策法规,争夺碳排放及环境话语权的基础?如何确保国内开展的 LCA、碳足迹结果获得国际认可?企业如何跨越国外的绿色壁垒确保持续进入国际市场?如何满足客户的要求,增加企业的市场机会?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保持企业合规和绿色快速发展,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盟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环境足迹、EPD要求,跨越绿色贸易壁垒,响应国内政策号召,建立行业规范运行机制,协助企业满足国内双碳政策法规标准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22年3月7日已启动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以建立电池行业EPD注册机制、能效对标的行业标准,引领行业迎接已到来的挑战与机遇。目前,已有50多家会员企业及相关机构申请加入标准工作组。 

  

同时,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以“链接欧洲市场,融入产业社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新能源电池领域唯一的欧亚产业合作大会,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聚焦欧洲新能源政策及市场趋势、中欧电池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中欧碳排放标准对标三大议题,搭建中欧交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ciaps.org.cn/)或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公众号(微信号:CIAPS-china)

 

 

参会报名二维码

 

一、会议注册费:3000元/人

会员报名优惠:协会会员九折,三人以上九折,五人以上八折

正式注册代表享有:

1、会议提供的资料及参会证;

2、会议茶歇提供的饮料及点心;

3、会议提供会议期间自助午餐;

4、参加会议讨论以及会议组织的活动;

5、会后部分报告或总结等资料。

费用包含参会费用、会议资料等,不包含住宿和交通费,住宿和交通请自理。

报到时请携带名片,签到后领取参会证和会议资料,会议及活动期间凭参会证进场,请务必随身携带。

 

二、组委会联系方式

1.参会报名

联系人:杨柳

E-mail:yangliu@ciaps.org.cn

电话:022-23959269,18722014046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沈竑基

E-mail: hongji.shen@masterexpo.cn

电话:021-60908229,138016830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2.会议赞助

联系人:程立文

E-mail:chengliwen@ciaps.org.cn

电  话:022-23959269,1592225006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傅子兴

E-mail:jessica.fu@masterexpo.cn

电话: 021-60908296 156188906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年3月23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