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资金到位疲软 铁总全年投资额度未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投资数据在最后两月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仍未能完成调整后的2013年年度任务。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来自铁总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38亿元,投产铁路新线5586公里,其中高铁1672公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去年年初,原铁道部确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后经调整,最终在8月调高为6900亿元。由此看来,铁总并未完成最终制定的任务。

    铁总人士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去年四季度投资涨幅同比增速较低的原因是,资金到位疲软。

    在新型城镇化和中西部发展战略的催化下,市场人士寄望改革能带来铁路发展的“第二春”。

年末遭遇“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根据铁总官网目前可查阅的公开信息,2013年前1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5113.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14亿元,同比增加0.9%;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48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3.77亿元,同比增加3.8%。

    这意味着,铁总在2013年12月单月完成了1524.17亿元的投资,是11月单月完成额821.14亿元的将近2倍、全年单月平均数据的3倍多。

    自中国高铁火热开工以来,铁路投资数据曾一度保持着惊人的高位。2009年,原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7045.27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攀升到8426.52亿元,也是截至目前最高的一年。

    2011年,原铁道部投资计划再次刷新为8500亿元,但经历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官员的落马和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等动荡后,最后以实际完成5906.09亿元收场,首次没有完成投资计划。

    2012年,“元气”尚未恢复的原铁道部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300亿元,并如期完成。2013年,随着铁路升温,铁路投资数次调高,最终定为6900亿元。

    记者梳理近年数据发现,铁路投资普遍存在“前高后低”的情况,特别是每年第四季度,井喷式的数据总能保证全年任务如期完成。但2013年的情况较为特殊,即使到10月和11月,数据增幅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导致遗留到最后一个月的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增长空间存疑

    尽管2013年最后几个月的月度数据并不难看,总体投资也保持稳定,但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增长的空间引来越来越多的争议,去年未完成的年度投资任务再次被多名市场人士解读为铁路增长空间下降的表现。

    随着京广、京沪、京哈等东部地区主要高铁的逐渐完工,中国铁路的增长空间引来担忧。2012年,中国高铁十几条线路同时竣工,高铁网络持续完善。当时就有学者提出,未来的铁路投资怎么办,相关产业会不会也过剩。

    为保证中国铁路发展的持续动力,高层领导人也纷纷向内发掘潜力,向外寻求合作。高层领导人多次“推销”中国高铁,为可能到来的“过剩”早日准备。

    尽管政策上频频吹来暖风,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市场的信心,但铁路系统不可忽视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投资者。一名从事铁路零部件生产的企业家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尽管中西部铁路的薄弱意味着巨大的潜力,但制约条件也更严重。“很难再出现前几年那样的发展速度了。”他认为。

    不过,一名长期关注铁路的分析人士并不这么认为,他对本报称,任何一个产业都会面临饱和后的转型,中国铁路未来不应该再过分放大投资数据,而应该更多地关注经济效益和铁路运营机制的建设。

寄望改革换取“第二春”

    去年的投资任务为何未能如期完成?

    铁总一名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最大的原因是资金到位疲软。此外,有媒体报道,由于资金缺口,全国陆续出现了铁路项目中止的现象,如贵州境内的成贵铁路等7个项目被迫中止,并下调新增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计划。

    事实上,中国铁路所承担的债务风险一直受到关注,此前有分析显示铁总偿还债务的高峰期将从2013年开始,届时,铁总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中国审计署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又一次刷新了铁总的债务数据。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铁总(原铁道部)汇总财务报表反映资产总额46631.59亿元,负债总额29182.15亿元。

    铁总的负债,属于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公告披露,该公司通过发行政府支持债券或以铁路建设基金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22949.72亿元,用于铁路项目建设。如果铁总出现偿债困难,政府可能承担一定的救助责任。

    审计署新闻发言人陈尘肇称,铁总的债务投向了铁路建设项目,该公司2013年6月底财务报表反映资产总额4.66万亿元,具有稳定的经营收入,以往债务履约情况良好。

    高额债务下,铁路的融资也面临单一、乏力等问题。目前,铁路融资依然是通过铁路建设基金、铁道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进行,这已经远远不能解决巨大的投资亏空。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铁路改革。上述观察人士称,铁路改革首要的就是解决铁路行业的融资问题。

    即使面临多重困境,也有评论认为不必过分悲观。《经济日报》近日发表评论称,随着国家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四类铁路所有权和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以及资本市场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地方资金、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会以直接融资、股权投资等形式进入铁路建设和运营,将有效缓解铁总债务负担和利息支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