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明冠新材登陆科创板 新型复合材料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4日,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冠新材;688560,SH)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太阳能电池背板行业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成立于2007年的明冠新材,总部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是一家致力于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包含电池背板、铝塑膜、POE膜、PVB膜、多功能薄膜、特种功能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货物与技术进出口业务。

明冠新材表示,公司预计2020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96771.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32%,较2020年1~9月变动趋势明显改善,主要系随着市场需求状况不断好转。

本次上市,明冠新材拟募集资金41000.00万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明冠新材认为,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扩张也将进一步降低公司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发挥规模效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巩固公司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

产品具有竞争优势

明冠新材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背板。

太阳能电池背板,是一种位于太阳能电池组件背面的封装材料,凭借其优异的耐高低温、耐紫外线辐照、耐环境老化和水汽阻隔、电气绝缘等独特性能,用于在户外环境下保护太阳能电池组件抵抗光、湿、热等环境因素对EVA胶膜、电池片等材料的侵蚀,起耐候绝缘保护作用。明冠新材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由氟膜或耐候PET膜、聚烯烃类薄膜与PET基膜通过胶粘剂复合形成。

明冠新材表示,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具有环境耐候性能好、可靠性强、反射性高,能增加组件功率和延长组件使用寿命等优点,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公司通过自身技术积累开发出独有的M膜产品,并基于该产品开发出了TPM/KPM系列背板及BO系列背板,其中TPM/KPM系列背板在粘结强度、耐候性、可靠性等指标上表现优异,已被大型主流组件客户验证并使用;BO系列背板成功通过了TUV等第三方认证机构苛刻环境可靠性测试,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和安全可靠性,受到REC、LG、VinaSolar等国外大型组件企业的青睐。

另外,明冠新材在复合型背板领域深耕多年,通过对不同类型的聚烯烃粒子进行选型、配方优化以及制膜工艺的改进等方式,开发出适用于太阳能电池背板的聚烯烃类薄膜制备相关技术,并通过持续不断的配方优化、工艺改进,开发出一系列性能成熟的M膜产品。

明冠新材表示,对比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其主要背板产品的内层主要是基于涂覆技术。背板内层由氟树脂等材料涂覆形成,其主打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涂覆技术。而明冠新材背板产品是基于M膜的复合背板产品系列,其核心竞争力在于M膜制膜技术。因此,公司不同的产品技术路线形成了独特的BO系列背板产品。

明冠新材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作为国内较早涉及太阳能电池背板与锂离子用铝塑膜领域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推出一系列太阳板电池背板与锂离子用铝塑膜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两个领域的产品垄断。

“公司选择与大型原材料供应商和厂商合作,保持采购与销售的稳定性,结合自身产品及国家产业政策、市场供需情况等确定经营策略。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公司在巩固现有太阳能电池背板及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产品的基础上,依托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重点开发光伏组件、动力锂电池、储能锂电池领域的新型材料需求。”

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使明冠新材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仍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预计2020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96771.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32%,较2020年1~9月变动趋势明显改善,主要系随着市场需求状况不断好转,公司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销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研发技术产业化

明冠新材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背板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与公司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是分不开的。公司研发人员素质较高,管理体系科学合理,硬件设施齐备,研发力量雄厚,独立自主创新能力强,具备高素质的专业产品技术开发团队。

另外,在硬件设施方面,公司拥有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立配套国内一流实验设备的综合实验室。

明冠新材表示,经过多年的研发,公司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目前公司共拥有专利权108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获得了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以及江西省宜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明冠新材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074.84万元、3351.19万元、3732.30万元和1303.8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49%、3.87%、3.95%和3.82%。报告期内,公司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

明冠新材表示,基础技术作为企业在竞争中核心关键,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对行业基础技术的研发创新。公司凭借高水平专业化技术研发团队,在长期研发创新中形成了以功能性高分子薄膜研制技术、特种粘合剂开发技术、材料界面处理技术、材料光学设计技术等为主的基础技术。基础技术的研发具有开发投入大、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因此公司具有的技术优势在短期内难以被其他企业所掌握。

另外,公司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形成了独特的精密涂布复合技术、功能材料分散技术,并结合生产实践不断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改进,使得新产品开发更加容易实现产业化,对已经实现产业化的产品则进一步提高产品生产效率和良品率。公司独特的涂布复合工艺技术保证了产品在大规模生产条件下的性能一致性。

对于公司研发技术产业化的情况,明冠新材表示,公司一贯专注于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技术和工艺技术体系。以此为基础,公司在薄膜基材和胶粘剂制备、材料表面处理以及涂布复合工艺方面等方面形成了核心能力,在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使研发的新技术能高效率的转化为产业化成果。同时,对于生产工艺的优化改进,也保证了产业化过程中产品的生产效率、良品率和一致性。

在发展过程中,明冠新材还受邀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团体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在太阳能电池背板领域,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起草了《GB/T31034-2014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用绝缘背板》的国家标准;在铝塑膜领域,公司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起草了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所制定的《T/CIAPS0005-2018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团体标准。

募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明冠新材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围绕公司现有业务产品太阳能电池背板、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的研发和生产进行。通过投向“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太阳能电池背板、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等科技创新领域的竞争优势,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明冠新材表示,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突破公司现有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瓶颈,满足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将在公司现有较低产能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为目的,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协同效应,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第一,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扩大明冠新材现有太阳能电池背板产能,满足市场需求。项目拟在原有车间基础上扩建2条背板生产线,同时新建背板车间,新建2条背板生产线,新建20400平方米配套厂房,及配套消防池1个。本项目共计扩建、新建4条背板生产线,新增年产能3000万平米。

本项目将在原有产能扩大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生产规模。项目实施后,公司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供应能力将得到有效扩充,能够充分满足现有客户对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新增需求;同时,公司利用新增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产能,还将持续开发新的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第二,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公司现有铝塑膜产能,从而满足市场需求。本项目将在原有铝塑膜产能的基础上扩大铝塑膜产品的生产规模。项目将加速实现铝塑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进一步提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铝塑膜产品的占比,从而使公司在巩固太阳能电池背板市场地位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第三,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拟在公司现有产品、技术、人员积累的基础上,规划研发太阳能电池背板、铝塑膜以及太阳能电池相关其他配套材料等产品。本项目将根据行业前沿技术动态,根据太阳能电池背板、胶膜以及锂离子电池用铝塑膜产品的前沿发展动态,进行前瞻性技术研究针对“功能性高分子薄膜研制技术”“特种粘合剂开发技术”“材料界面处理技术”“材料光学设计技术”“精密涂布复合技术”,以及“功能材料分散技术”等涉及光电复合薄膜的相关前沿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系统化深入开发。

对于未来的发展,明冠新材表示,公司还将持续加强市场开发投入,深度挖潜,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将深入挖掘现有客户需求,增强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需求研发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加客户销售额,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行业知名度,以开发更多新客户、获得市场份额。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