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电动车2013年全年收入或超4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透露,前5个月,不算电动大巴,比亚迪的纯电动车销量超过了1200台。加上很多即将收获的订单,该公司今年的电动车销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或贡献收入超过40亿元。
 
  不过,由于受硬件设施匮乏、产品使用不便、地方政府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公司电动车的产业化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的业绩拐点已现,但新能源汽车很难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未来几年主要是通过电动车来促进品牌形象的提升,从而拉动公司传统汽车的销量。
 
      多重利好刺激大涨
 
      业绩拐点已现美国豪华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井喷,让远在太平洋彼岸、“股神”巴菲特所钟情的中国电动车制造比亚迪也感到阵阵热浪。
 
  短短3个多月,特斯拉从30多美元上涨至120美元附近,涨幅超过3倍。推动其股价上行的,是其电动车销量的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012年该公司Model S车型订单达15000辆,其预期2013年Model S销量将超过20000辆,而1-5月,Model S电动车销量已达8850辆。特斯拉是目前全球唯一实现了盈利的电动车制造商。
 
  特斯拉旋风大大刺激了国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其中,比亚迪的表现最为抢眼。从4月中旬起,比亚迪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即实现了翻番,尤其是近日,在大盘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比亚迪逆市创出了历史新高。
 
  除了“特斯拉效应”外,一系列利好形成了叠加,为比亚迪股价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6月24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3年,并将扩大试点城市范围;6月27日,洛杉矶郡大都会公交公司表示,将购买比亚迪生产的25台纯电动大巴;7月初,深圳发改委一位处长表示,拟把现有的1.5万辆出租车,全部替换为纯电动出租车。
 
  事实上,在大涨之前,比亚迪的业绩拐点已经到来。
 
  2010年,“野蛮生长”的比亚迪进入了发展瓶颈期,随后,公司陷入了3年的调整,在此期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2012年第二季度,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仍达108.48亿元,同比微增0.13%,但净利润却亏损了1077万元,这也是其上市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2012年四季度,随着新车型速锐的上市,加上其他业务板块下滑趋势放缓,比亚迪的经营开始好转,四季度公司已经实现净利润605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1.12亿元,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3倍以上,达到4-5亿元的水平。
 
  国泰君安(香港)汽车分析师陈欢瑜透露,从业绩周期来看,去年下半年是比亚迪的业绩拐点,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预计下半年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2亿元以上。多位行业研究员也指出,今年公司净利润将超过10亿元。
 
  对比亚迪来说,或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估值太高,即便公司今年的净利润能达到15亿元,以现在的股价来计算,其动态市盈率仍超过50倍,远超传统汽车企业10倍左右的估值。
 
  陈欢瑜说,对于比亚迪这样的公司,我们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它更多的是一些交易性的机会,但你很难判断什么时间点买入合适,长期来看,估值显然是太高了。
 
      电动车销量持续增长
 
       或贡献收入逾40亿支撑比亚迪如此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渐见起色的新能源汽车业务。
 
  去年四季度,比亚迪中标深圳电动警务用车采购大单,向深圳市公安局交付500台e6纯电动警务用车。若再算上去年四季度在深圳销售的540辆纯电动大巴和500辆纯电动出租车,仅是四季度公司就完成了1500辆新能源车的销售。
 
  今年3月2日,比亚迪和戴姆勒共同对合资公司比亚迪戴姆勒公司增资8.6亿元,双方持股比例不变,仍各为50%。而比亚迪戴姆勒公司的首款合资品牌电动汽车,也将在今年推出。
 
  比亚迪公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比亚迪完成了2891辆的电动车销量,比2011年的1044辆增长177%。其中,纯电动车e6的销量为1690辆,混合动力F3DM的销量为1201辆。此外,比亚迪K9电动大巴的销量为580台,比2011年增长了60%。
 
  去年,全国的电动车销量为1.3万辆左右,也就是说,比亚迪电动车销售占整个盘子超过了20%。
 
  按照K9每辆200万、e6每辆30万、F3DM每辆15万的售价计算,比亚迪2012年销售的电动车为公司贡献了18.47亿元的收入,约占其全年总收入468.54亿元的4%。
 
  “2013年将会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拐点。” 2012年一直沉默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王传福的底气,或许更多的来自于比亚迪已经收获的和即将收获的新能源订单,他曾透露,长沙将会有1000辆电动大巴的订单,天津的订单则高达2000辆。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透露,今年1-5月,比亚迪已完成的e6销量为639辆,F3DM的销量为593辆,加上一些潜在的订单,其电动车销售量维持高速增长应该问题不大。
 
  早前,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曾表示,公司有信心完成今年50万辆的总销量目标,在新能源车领域,公司的纯电动车e6销售目标是6000台,纯电动大巴K9的销量是2000台。
 
  李云飞表示,目前很多项目都在进一步的洽谈当中,结合现在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订单会增加很多,比预期的也更好,而生产、交付的情况也很理想。
 
  若比亚迪能完全其销售目标,那么,今年其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将至少超过55亿元。
 
  国泰君安(香港)汽车分析师陈欢瑜表示,结合其目前的销量及订单情况来看,对其8000辆的销量目标打个折,预计公司今年的新能源汽车收入能达到43亿元左右,占全年总收入约8%。这样的占比会逐年提高,到2015年有望达到14%。
 
      多重因素阻碍
 
       产业化仍遥遥无期在特斯拉成为首家盈利的电动车厂商后,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投资的鹏程电动也已实现盈利500万元,这无疑加大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预期。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产业化的时机并不成熟,产业化的到来仍遥遥无期。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我们一直期待电动车在产品技术上有所突破,但现在来看,进展非常缓慢,加上补贴不到位,硬件设施没法解决,导致消费者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产业化前景并不乐观。”
 
  一位研究员说,电动车的普及要么依靠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愿意为环保买单,要么就是使用起来方便,价格也便宜,但现在看,电动车所面临的窘境是既贵又不好用。
 
  以比亚迪e6为例,其官方售价为30万元,扣除12万元的政府补贴,售价仍高达18万元,比同款汽油车售价高出一倍以上。
 
  目前,e6的续航里程约为300公里,这完全无法满足跑长途的需求,而且现在充电站、充电桩匮乏,即便解决了这个问题,但超过1小时的快速充电时间,比起加油站几分钟的加油时间,时间成本依然高企。
 
  而地方政府保护主义显然又成为电动车推广的又一大障碍,尽管比亚迪希望通过与地方政府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打入当地市场,但很多地方政府肯定会优先扶持本土车企的电动车项目,导致比亚迪迟迟未能进入北京、上海等市场。
 
  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士说,现在这种地方保护主义非常严重,公司打开一些主要汽车市场非常困难,由于建工厂的成本较高,公司也不可能在每个地方都通过和地方政府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打开市场,“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们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此外,关于电动车的安全性问题,也为部分消费者所忧虑。今年6月,比亚迪电动的士在香港发生爆炸,尽管后来公司澄清了爆炸事件与电动车质量无关,但始终很难完成消除消费者的疑虑。
 
  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目标为50万辆,到2020年时超过500万辆。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悲观,“如果依靠行政手段硬要达到50万辆的目标,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如果靠市场化发展,50万辆不可能实现。”
 
  因此,即便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订单不断增多,甚至将产品卖到了美国等国家,齐鲁证券分析师白宇依然认为,新能源汽车无法成为比亚迪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要让e6或F3DM等达到月销接近4000台这样的乘用车入门水平几无可能。3-5年内电动车之于比亚迪更重要的是促进BYD品牌形象的提升,从而拉动公司传统汽车的销量,以及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可能的发展奠定研发基础。”
 
  早前,有观点曾指出,e6的盈亏平衡点在10万辆左右。而随着技术等方面因素的提升,成本有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在国泰君安陈欢瑜看来,e6在月销量3000-4000台之前,很难谈实现盈利。
 
  然而,即便以最乐观的情况来估算,e6的月销量也很难超过1000台,对其来说,更多的指望不是电动车能带来多少的收入,而且随着近两年产品结构的调整,其G6、S6、速锐、思锐等产品能否释放出更多的能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