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软包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市场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铝塑复合膜是软包装锂离子电池封装的关键材料之一,起到保护内部电芯材料的作用,在阻隔性、冲压成型性、耐穿刺性、化学稳定性和绝缘性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国内锂离子电池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上游锂离子电池材料企业的技术进步,包括隔膜在内的绝大部分锂离子电池材料已逐步实现了国产化,而铝塑复合膜由于技术壁垒极高,量产后过程控制的难度大,国内铝塑复合膜市场长期被日本企业所垄断,至今国产化率依然有限。

    纵观国内铝塑复合膜行业的发展,进口替代的道路虽然异常艰辛,但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在国内众多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铝塑复合膜行业在技术开发、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产化的份额在逐年加速提升,国产铝塑复合膜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为5%,至2019年已接近25%

国产铝塑复合膜关键技术的突破为何这么难?铝塑复合膜是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的结合体,综合了多学科的技术和工艺,生产工序多,且每个工序都有关键技术;原材料都是需要具备一定特性的非常规产品;生产制造没有标准化的设备,需要根据核心工艺的特性来定制或改造。国产铝塑复合膜的开发过程,实际上也是从原料、工艺到设备的开发过程,由于日本竞争对手在原料及设备方面的对外封锁,掌握铝塑复合膜核心技术是对一个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巨大考验。

目前,国内从事铝塑复合膜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企业超过了20家。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2019年国内软包装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市场需求的分析,全年总需求量约为1.1亿平方米。根据对14家主要铝塑复合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统计分析,2019年我国企业铝塑复合膜的销量达到2700万平方米,其中,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销量为1970万平方米,占总销量的73%,动力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销量为730万平方米,占总销量的27%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销量前5名见表一,国产铝塑复合膜销量前5名见表二。

 

表一  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销量前5

序号

单位名称

1

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上海紫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浙江道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5

江阴苏达汇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表二  2019年国产铝塑复合膜销量前5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上海紫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浙江道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4

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5

江阴苏达汇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8月通过收购日本凸版印刷的铝塑复合膜事业部直接进入国内铝塑复合膜市场。目前设有全资子公司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和新纶材料(日本)株式会社,拥有常州与日本三重工厂两个铝塑膜生产基地,两地总产能共计800万平方米/月。产品广泛应用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用锂离子电池。2019年新纶科技铝塑复合膜销量为1338万平方米(包括日本工厂),销量排名国内市场第一名,产品主要以日本工厂生产为主。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塑复合膜在国内市场销量排名第四。2020年,新纶将加快国产化步伐,铝塑复合膜将基本以常州工厂生产为主。

上海紫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掌握铝塑复合膜核心技术的企业。该公司凭借其母公司国内塑料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紫江企业”在复合膜领域三十多年的研发及制造经验,成功研发出独特的铝塑复合膜热法工艺,并于2012年在国内市场首先实现量产,打破了日系品牌在中国铝塑复合膜市场的垄断地位。通过多年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不断拓宽产品线,实现前瞻性产品领域的技术突破,同时在原材料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工艺设备持续优化、以及快速应变的市场战略推动下,始终保持着显著的性价比优势,在数码及动力低中高端市场逐步渗透,2019年紫江新材料铝塑复合膜年销售量近1100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达到10%,销量排名国产铝塑复合膜第一。

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锂离子电池上游原材料及设备业务的上市公司,旗下的卓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多年执着于铝塑复合膜的研发和销售。该公司凭借在锂离子电池行业丰富的市场资源,大力推动铝塑复合膜产品的销售,2019年其铝塑复合膜销量为625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约为5.7%,仅次于新纶科技与紫江新材料。虽然璞泰来主体业务的客户群体为锂离子电池高端市场客户,但其铝塑复合膜产品由于产品关键性能同日系产品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主要在中低端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期待能够尽快进入高端客户的供应链。

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为交通安全领域和个人安全防护领域的反光材料,2016年开始拓展至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领域。该公司采用了类似于日本昭和铝塑复合膜的干法工艺,通过干法工艺在冲深方面的相对优势,近两年来在小聚合物电池、电子烟电池等数码类细分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铝塑复合膜销量约为498万平,市场占有率为4.5%2019年初,该公司铝塑复合膜品质性能得到国内某电池龙头生产企业的认可,对中高端市场开拓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在中高端电池特别是动力类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市场推广。

    除了以上几家上市公司,国内涉足铝塑复合膜的企业至少还有十余家,比如江西明冠、江阴苏达汇成、苏州锂盾、广东安德力、惠州市广麟材耀、常州斯威克、江苏华谷、深圳市安博瑞、珠海市赛日、苏州福斯特、浙江华正等。其中,大部分厂家的铝塑复合膜产品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随着近年来国产铝塑复合膜竞争力的持续走强,日系产品在中国市场已呈逐步退出的态势,DNP、昭和等企业在中低端数码市场已经全面放弃,高端数码市场也已进入被全面替代的局面。从20193C数码锂离子电池企业top10来看,超过一半的企业,如天津力神、比亚迪、鹏辉能源、中山天贸、宁波维科等已全面使用国产铝塑复合膜,其余企业也正加速导入国产铝塑复合膜,即将进入全面放量阶段。

    综合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两年将是铝塑复合膜国产化的爆发期。

 

202056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