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锂价走低拖累业绩 雅化集团“增收不增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因锂矿价格持续走低,全球锂矿企业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雅化集团(002497.SZ)也难独善其身。

根据雅化集团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雅化集团实现营收31.96亿元,同比增长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8.00万元,同比减少60.9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5581.86万元,同比下滑149.76%。

导致雅化集团增收不增利的主因正是其倚重的锂盐业务。受到锂矿价格下滑影响,雅化集团计提部分存货,计提总额达到2.59亿元,而锂盐产品0.70%的毛利率则明显低于行业其他企业。此外,被雅化集团寄予厚望的李家沟矿山至今仍没有产品产出。

一位锂电行业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2020年的锂盐价格或将继续下滑。在其看来,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锂矿的需求量并不会超过2019年。

增收不增利

直接导致雅化集团净利润亏损的则是其计提大量存货减值。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雅化集团存货量相较年初下降38.98%。

近年来,雅化集团基本形成民爆产业和锂产业双主业联动发展模式。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雅化集团爆破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16.83%;实现营业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4.78%。

在民爆业务的带动下,雅化集团在2019年总营收达到31.96亿元,同比增长4.24%。但是,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雅化集团的净利润却呈现出相反的态势。2019年雅化集团扣非净利润亏损5581.86万元,同比下滑149.76%。而导致其净利润亏损的正是其另一块主业——锂产业。

记者了解到,2019年,锂产业在雅化集团总营收中占比达到25.98%。2019年这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0.70%,同比减少15.20%。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对电动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由此带动了锂电上游矿产企业的利润增长。

虽然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的价格目前处于低位,但雅化集团这样的毛利率表现则是明显低于行业其他企业。2019年半年报中,赣锋锂业的锂系列产品毛利率为28.85%,天齐锂业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业务的毛利率则达到52.63%。

此外,直接导致雅化集团净利润亏损的则是其计提大量存货减值。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雅化集团存货量相较年初下降38.98%。对此,雅化集团在公告中提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投入减少了锂精矿的库存量,同时因锂盐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基于谨慎原则计提了部分存货跌价准备。

而雅化集团在2019年计提总额达到2.59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达到183.04%。对此,雅化集团方面表示,其锂板块的存货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国家补贴退坡以及“国五”车型降价的冲击,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减产、动力电池减产,锂盐产品需求和价格大幅下滑,存货存在减值的风险较大。

谈及对2020年市场的判断,雅化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锂行业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紧密相关,受新能源汽车不景气和国家补贴退坡的影响,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锂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提前到来,行业进入调整期。短期来看,国家政策收紧对市场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

锂盐价格或继续走低


一位锂电行业人士认为,2020年的锂盐价格或将继续下滑。

随着环保政策趋严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锂电池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下游巨大的需求让锂矿完成了从“工业味精”到“白色石油”的身份转变。2018年3月,碳酸锂、氢氧化锂的价格达到历史高点,其中,碳酸锂每吨价格甚至超过16万元。

“正是因为看到了锂盐价格的快速上涨,包括嘉能可在内的锂矿巨头纷纷扩大产能,在2018年左右产能集中释放,由此引发了锂盐价格的迅速下跌。”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以来,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价格持续下跌,至2020年4月碳酸锂价格已经跌至4.6万元/吨。

随着锂盐价格的下跌,锂行业企业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其中,2019年,天齐锂业预计净利润亏损28.2亿元,同比下滑228.36%;赣锋锂业预计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滑70.88%。

由此可见,锂盐价格对从业企业而言可谓至关重要。而对于锂盐价格的下滑,雅化集团在公告中提到,国内锂产业规模迅速扩张,超过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造成动力锂电池产业链主要环节产能过剩,竞争也日益激烈,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

而对于2020年锂盐价格的走势,雅化集团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其目前认为锂盐产品已处于周期底部,未来企稳向上的概率比较大。

此外,雅化集团在公告中提到,2019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0年要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2020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大利好。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25%左右。锂行业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如果基于锂盐价格企稳向上的判断,雅化集团为何要选择在2019年大量计提锂盐存货? 对此,截至发稿,雅化集团未向记者作出回复。

一位锂电行业人士认为,2020年的锂盐价格或将继续下滑。“2020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开工率在一季度并不高,这也直接导致了车企对电池需求的下滑,2020年锂矿的需求量并不会超过2019年。”该人士说道,“这个时候正好是巨头抢占市场的好时机。可能全球锂矿巨头会选择扩大产能,这样可以进一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但这样一来,锂盐价格会继续走低。”

押宝李家沟矿山

李家沟锂辉石矿山位于四川,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矿。

观察雅化集团在锂矿行业的竞争对手不难发现,无论是天齐锂业还是赣锋锂业,都在海外大量收购矿产资源,以此保持产品毛利率的稳定。而雅化集团的矿产资源则包含亚洲最大的锂辉矿李家沟矿山。然而,这处矿山却至今没能实现产能。

雅化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末,其在建工程较年初增长594.63%。对此,雅化集团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投入年产2万吨锂盐(氢氧化锂)生产线建设项目所致。

上述2万吨锂盐生产线则是被雅化集团寄予厚望的李家沟矿山。记者了解到,李家沟锂辉石矿山位于四川,该矿经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勘探,共探获矿石资源量4036.172万吨,折合氧化锂资源量51.2185万吨,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锂辉矿。

2014年3月,雅化集团通过增资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理公司”)的方式,取得国理公司37.25%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2014年11月,雅化集团募集资金4.2亿元向张京云等国理公司15名自然人或机构发行股份购买国理公司62.75%股权。收购完成后,国理公司成为雅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国理公司是一家生产基础锂及深加工锂系列产品为主业的公司,其下属子公司德鑫矿业拥有李家沟锂辉石矿山的开采权。

但是,将矿山资产收入囊中之后,雅化集团却并没有立即开采,直至2018年8月,雅化集团才发布公告称,为促进锂矿资源综合利用,拟投资11.5亿元建设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开采锂辉石矿105万吨。

记者以购买氢氧化锂产品为由致电国理公司,该公司销售人员表示:“李家沟矿山那边交通运输很困难,我们现在矿石资源已经有了,但是运输到生产基地经过的道路需要修缮。预计要到2021年才能有产品产出。目前公司使用的是澳洲运过来的矿石。现在电池级氢氧化锂粉末的报价在6万元/吨。”

不过,雅化集团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其新建的2万吨氢氧化锂生产线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而这部分产能上市以后则将再次冲击锂盐市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