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亏损严重,力帆或放弃整车,聚焦摩托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 汽车通讯社
    近日,力帆股份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其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归母净利润亏损26.33亿元,同比暴跌2064.56%。其中,力帆第三季度净亏损16.86亿元,同比下降17962.09%。目前,力帆股份的总负债额已经高达178.63亿元。

    ▼汽车业务持续下滑

    力帆汽车当下局面非常惨淡,未来也不明朗。力帆股份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对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影响较大,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力帆股份亏损严重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一个月前,某保险公司内部一则材料称力帆、众泰等车企濒临“破产”。虽然力帆汽车于10月10日发布《严正声明》,称该情况不实,但这改变不了力帆当前的困境。

    汽车板块业绩滑坡是力帆股份亏损、工厂停工的主要原因。早在2018年,整个汽车市场开始下行时,力帆汽车就已遭遇“滑铁卢”,力帆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力帆汽车在乘用车市场全年销量仅31786辆,相比2017全年101434辆的销量,下跌幅度近70%。

    今年前三季度,力帆汽车累计销售燃油车22032辆,新能源汽车2035辆,分别下降72.25%、65.67%。央视近期的实地调查报道显示,力帆汽车工厂已近乎停工,且员工工资也拖欠了近两个月。

    力帆最近一款新车——650EV是在2018年6月上市,而最新一款燃油车——轩朗是在2017年3月上市,这款MPV可以说是“起个大早,连晚集都没赶上”。比轩朗晚些时候上市的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都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甚至引发了一波MPV市场的小高潮,而轩朗却被埋没在市场之中。

    产品端长达一年半的沉寂期,进一步导致力帆汽车销售困难,消费者在选购时几乎看不到力帆汽车的宣传信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没有曝光量就意味着没有销量。

    ▼力帆有意聚焦摩托车

    对于陷入困境的力帆汽车,重庆政府自然不会放任不管。此前,重庆政府联合各家银行成立了力帆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帮助力帆股份纾困。

    目前,力帆股份已经启动一系列自救措施:2018年10月,力帆股份将产能达15万辆的乘用车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获得33.15亿元资金;同年12月,力帆股份又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6.5亿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如今更名为理想汽车,是车和家的全资子公司)。这一系列闲置资产的处置为力帆股份带来了一定的现金流。

    卖掉汽车板块的资产,意味着力帆要收紧汽车业务。今年7月,力帆股份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并将该项目尚未使用完毕及已完成投资募投项目的共同节余募集资金——总计4.49亿元全部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不过,这种做法引来了监管的问询,力帆汽车被迫放弃。

    不过,力帆股份已经流露出“不想造汽车”的意图。力帆创始人、原董事长尹明善此前曾公开表示,“力帆造汽车是知难而进,但也不是莽汉。我们的策略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面对不断萎缩的汽车板块,力帆股份已经决定转移业务重心。力帆股份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准备将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不再把汽车排在第一位,而将摩托车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新能源汽车。

    力帆股份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力帆前三季度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分别为44.38万辆、60.15万台,分别下滑13.97%、30.59%。虽然力帆摩托车业务也在下跌,但相比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车,摩托车业务依旧亮眼,而且依然稳居摩托车市场前三名。

    同时,力帆股份表示,力帆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大批量上市的摩托车生产企业,公司持有的摩托车电喷核心技术,可满足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显然,力帆在摩托车领域的积累远比汽车市场深厚,回归摩托车主场,或许是个更有希望的决定。

    近两年,摩托车市场也迎来了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此前依靠低质、低价产品去抢市场的做法已经不再有效,整个摩托产业新一轮的变革也已经在孕育之中,产品结构升级是每一个摩托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汽车板块,力帆很难再实现品牌向上;面对摩托车市场,力帆能否抓住机遇,实现突破,将决定整个力帆股份的未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