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锂盐龙头布局全球产业链 技术投入奠定天齐锂业后发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从收购一家濒临破产的锂盐厂到收购泰利森解决上游原料问题,再到收购SQM股权掌握低成本盐湖锂资源奠定全球锂业龙头地位……种种案例堪称教科书级别操作,天齐锂业的系列出手将企业家的本能嗅觉、全产业链的战略雄心以及务实的经营举措展现得淋漓尽致。
 
    全方位的资源掌控叠加技术投放,天齐锂业志在成为“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国际领导者”。在新能源行业迈入新阶段背景下,天齐锂业明确“共创锂想”的责任理念,以负责任的理念文化和经营行为,创造客户、员工及业务伙伴的共享价值,助力实现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和社会进步的可持续发展。
 
    “锂矿石+盐湖锂”双轮驱动
 
    19世纪80年代,“汽车之父”卡尔·弗里特立奇·本茨等人成功地制造出由内燃机驱动的汽车。新生产要素的创新重组改变了过去的生产方式,人类历史上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电动汽车犹如过去的内燃机车一样,站在了时代的风口。就像石油之于内燃机,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地位也难被取代。锂已被誉为是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推动世界前进的元素”。
 
    供需关系发生革命性变化,产业链中下游对锂的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2016年碳酸锂价格呈几何级别的倍增,这一变化反映了微观产业领域的趋势。因为基本面的重构,天齐锂业等掌握锂辉石上游的头部企业迎来价值再造。
 
    全球高品位、高产量、易开采的锂矿山本就极其稀少,在盐湖提锂尚未量产之前,澳大利亚Talison的Greenbushes矿山等向全球供应锂精矿。天齐锂业于2014年收购Talison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天齐锂业由此以来不再是简单的锂盐加工商,控制上游命脉成为了国际锂矿龙头。
 
    截至2018年,天齐锂业是亚洲规模领先以及世界第二大的锂生产商,亦为中国唯一通过大型、单一且稳定的锂精矿供给实现自给自足的锂化合物及衍生物生产商;是世界第三大以及亚洲和中国规模领先的锂化合物生产商。
 
    随着盐湖提锂技术的革新,盐湖锂放量大幅增加全球锂盐供给。相较于锂辉石提锂,盐湖提锂具有成本低的比较优势。
 
    从企业的战略角度,掌握细分产业链更稀缺的一环是头等大事。对于天齐锂业来讲,必须出手拥有低成本锂盐的供给端,但此类交易机会稀少而难得,这也使得天齐锂业的第二次大额收购——斥逾40亿美元收购SQM23.77%股权,在全球资本并购市场引发的关注度不亚于当年的Talison一役。
 
    SQM是全球锂业三巨头之一,且是全球盐湖提锂的绝对霸主。SQM拥有天然的盐湖资源禀赋优势,其运营的阿塔卡玛盐湖被业内称为是世界上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成本极低的盐湖。
 
    掌握SQM股权不仅为天齐锂业带来可观的权益投资现金分红,更为关键的是,天齐锂业提名的三名董事进入SQM董事会,可对SQM经营施加重大影响,意味着天齐锂业在全球较优质的低成本盐湖提锂领域已占得先机。
 
    至此,全球较优质的矿石提锂资源泰利森锂矿掌握在天齐锂业与雅宝手中,阿塔卡玛盐湖的运营权掌握在SQM与雅宝手中,全球锂业三巨头雅宝、SQM与天齐锂业的关系不言而喻。天齐锂业已从过去单一的锂辉石龙头转为“锂辉石+锂盐湖”的双轮驱动,进一步增强上游锂资源的禀赋优势。
 
    技术优势抢占先机
 
    今年的锂盐市场面临“洗牌”,锂价下跌带来了新一轮市场出清。从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一些锂盐生产企业已经处于盈亏平衡线。然而,天齐锂业上半年锂产品的毛利率仍维持在50%以上,个中秘诀是什么?
 
    一体化产业链的优势是天齐锂业盈利能力超出同行的重要原因,这当中有资源禀赋和技术工艺的革新。
 
    天齐锂业掌握上游资源,高品位锂辉石降低了供应链的成本。泰利森锂精矿的含锂量在6%出头,原矿品位在2%以上,是全球资源禀赋较好的锂精矿。普通锂精矿含锂量在5%左右,原矿品位则在1.2%~1.5%左右。这意味着生产一吨锂精矿的原矿处理量近乎翻番。原矿品位的这一差别将影响中游企业的加工成本。而品位较高、杂质元素相对较低也将带来原矿处理、磨矿、选矿成本的降低。
 
    “潮水褪去后方知谁在裸泳”,在产业发展的低点,生产成本、存货周转速度、现金流折现速率成为了企业“拼刺刀”的硬实力。
 
    如果仅凭资源优势,最后的结局必然是“坐吃山空”,但天齐锂业的技术革新和质量管控体系为其奠定了“技术领先”的优势。
 
    天齐锂业深知,国际一流厂商有严苛的质量标准,会关注供应商从源头采矿、精炼和尾矿处理等环节。若其中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就会被剔除到供应商列表之外,再想进入将极为困难。2019年8月,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江苏)有限公司、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德国莱茵TüV集团是德国政府指定的德国汽车工业顾问,同时也是宝马、奔驰、大众等知名主机厂所指定的体系标准技术合作机构。近日与天齐奎纳纳项目签订长单协议的Northvolt ETT工厂是2019年6月12日Northvolt与大众汽车签订协议,双方达成10亿美元股权融资协议设立的合资公司。Northvolt ETT将在瑞典谢莱夫特奥建设欧洲首家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该工厂最初的锂离子电池产能为16GWH,预计2021年开始大规模生产锂离子电池。天风证券认为本次协议签订意味着天齐锂业奎纳纳项目在得到韩国主流电池企业认可后,获得了欧洲超级电池企业的认可。
 
    技术进步保证供给端的质优物美,更接近上游的天齐锂业身处于瞬息万变的新能源产业市场,更需要预筹下游不断更迭的需求曲线。天齐锂业的下游客户已经包括LG化学、Northvolt、SKI、Ecopro、厦钨等国内外知名正极材料和电池厂商,其供货给CATL、BYD、特斯拉、宝马、大众等全球锂电池和汽车生产企业巨头,这都是全球极度挑剔和频于创新的企业,对定制化产品的品质稳定性、磁性物质等杂质含量的控制极为苛刻,若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研发和品控能力,则无法获得下游知名厂商的稳定长单。锂行业知名分析师、五矿证券所长助理孙景文表示:“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强强协同、紧密配合将愈发成为趋势;这一方面,是汽车产业对于供应链品质和稳定性的传统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在车载动力电池时代、全产业的生产线资本性开支越来越重(追求高品质、自动化、环保),产业链各环节缓解投资和财务压力并降低不确定性的合作共赢之道。”
 
    全球核心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是储能更高、密度更低,三元高镍电池是主要对象。而三元高镍电池极度依赖资源品位更高、杂质更少的氢氧化锂,这就需要更优质的原矿。相比过去的碳酸锂,氢氧化锂的提纯技术又是另一个量级。2016年,天齐锂业代表全球领先技术水平的西澳大利亚奎纳纳建设两期共计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一期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 年开始一期项目产能逐步释放的情形下,新增产能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贡献,带来盈利增长。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加大研发投入,瞄准未来下游电池市场新的可能。根据公开信息,2010年至今,天齐锂业在江苏、重庆、射洪基地的技术改造、工艺革新、技术研发方面累计投入超过7亿元,达到累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总和的12%,特别是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率超过120%。此外,公司还投资超过2亿元,参股了上海航天电源、美国SolidEnergy System、北京卫蓝新能源、厦钨新能源等公司,积极布局下一代电池(固态电池)关键锂材料制备研究技术、动力锂离子电池回收关键技术、先进提锂技术等前沿方向,待市场需求打开后,公司有可能成为优质的基础材料供应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先生曾直言:“固态锂电池仍然被看作是未来可再充电电池技术的核心。抓住第一机会才能掌握主动权。”金属锂的高品质重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化学指标,二是物理加工性能。下一代高能锂电池负极材料主要是超薄超宽锂带、复合带,基本是个性化定制。天齐锂业重庆基地负责人赵本常讲解道:“比如在超薄锂带生产环节,其锂带质量及良品率主要受制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型材加工工艺装备水平;另一方面是金属锂锂锭中杂质含量、氮化物含量及其铸锭工艺控制稳定性。”因此,要实现高端锂型材及高能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量产,一方面考验的是企业对于高品位锂资源的掌控,另一方面也考验着工艺装备自动化程度。
 
    相较于碳酸锂、氢氧化锂,目前,金属锂价格不菲,同批量价格远远高于碳酸锂。金属锂市场的进入门槛较高,未来供给也有限。这意味着仅有天齐锂业这类头部企业才能跨过门槛,通过大量技术投入来保证更长周期的研发。赵本常透露,天齐的规划一方面是生产高端电池级锂锭,另一方面是布局高端锂型材及高能锂电池负极材料,重点是研发超薄超宽锂带及复合锂带,目前部分产品已实现中试,一旦市场成熟,产能释放将只是生产线扩大的事情。
 
    天齐锂业重庆基地和射洪基地目前合计每年金属锂产能为800吨,国内市场金属锂消费量大致在2000吨,金属锂的需求量尚未迎来大增长。当前市场已形成共识:“谁占据了固态锂电池的市场,谁就占据了未来动力电池市场的战略制高点。”这也意味着,一旦未来固态电池技术得到突破和全面的应用(部分研究机构预计在2020年到2025年期间,固态锂电池的技术将趋于成熟),整个动力电池市场对于金属锂的需求量将不可估量。另一方面,在其他新兴领域的应用,如铝锂合金、锂靶材、核能利用等,随着这些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必将带动金属锂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