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市场提不起兴趣 电动汽车正走向末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来亚洲两大汽车制造商的动作似乎都在暗示:即使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几经沉浮的电动汽车恐怕仍然无法迎来它的辉煌时代,或者说——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了。
    与此同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管理层都开始关注另外一种还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前景美妙的新替代能源:氢。
    在被石油动力汽车取代之前,电动汽车曾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盛极一时。现在的情况是,虽然没落之后又短暂复苏,但消费者仍然对电动汽车提不起兴趣。
    尽管日产汽车近期做出所谓绿色交通的承诺,也已经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电动汽车的发展最终还是因为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最终停滞,就像20世纪第一个十年和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那样。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成本高,行使里程短以及充电站数量少。
    就在上周,因为公众对于电池驱动汽车缺乏热忱,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更改2015年前投放100万辆电动车的激进目标。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冷淡反应使得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不得不调整战略,将重心转移到油电混合动力车上——混合动力车目前已经能够克服很多纯电动汽车的缺陷。而戈恩,众所周知,此前曾明确表示非常看好电动汽车。
    这个战略调整被普遍认为是戈恩对于错误决策的默认。虽然投入数十亿美元豪赌电动汽车,但日产开发的电池驱动汽车Leaf的销量仍然远远小于之前戈恩豪言的几百万辆。
    取而代之的是,日产决定追随他们的竞争对手丰田,世界最大的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跳过纯电动汽车而研发下一代绿色科技汽车。没有污染,不以石油为燃料,能够将氢气转化为电的燃料电池汽车。
    丰田副主席Takeshi Uchiyamada,被称为普锐斯之父,曾帮助混合动力车进入汽车行业版图。他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远比电动汽车美妙。
    “受制于它的缺陷——行驶距离短,制造成本高,充电时间长——希望电动汽车替代目前市面上的普通汽车不太现实”,Uchiyamada说,“我们需要一些全新的尝试。”
    丰田领先一步
    在这场竞赛中,谁能引领下一次行业变革谁就是汽车行业的大赢家。
    比如,日产与雷诺合作,承诺投入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而丰田则走了另外一条道路:在过去16年花费了超过100亿美元用于研发混合动力车,并建立、培育了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其中的畅销车型普锐斯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
    虽然日产和丰田都不太愿意彻底放弃电动汽车,但从他们近期的战略调整看,两个公司可能都会跳过电动汽车这个阶段而着眼于满足未来的交通需求。
    两家公司对于绿色汽车的研究都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彼时丰田推出第一代普锐斯,而尼桑则于1997年推出了Altra。
    丰田在2000年将普锐斯引入美国,但日产却又花了10年时间研发小排量的Altra以及其他电动汽车车型,比如HyperMINI等,直到2010年Leaf的上市日产才算真正进入美国市场。
    Uchiyamada负责监督不断改良普锐斯,使得在过去的10年里,丰田都在这场绿色汽车德比战中处于领先。但是丰田也投入了巨资。根据前任丰田高管的说法,在前两代普锐斯的研发过程中,丰田补贴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制造和开拓市场。
    上市6年之后,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终于在美国市场火起来。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了两家公司当初的一念之差在如今的天壤之别。
    在过去的一年里,丰田将他们混合动力车的车型扩展到了12个,包括四种不同型号的第三代普锐斯。2012年,丰田一共在美国卖出了327413辆混合动力车,全球范围内则是120万辆。全球的保有量接近500万辆。
    在所有的混合动力车中,普锐斯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成为了历史上最成功的“绿色汽车”,也是公众嗤之以鼻的所谓绿色汽车中少数几个例外。
    与普锐斯相比,Leaf顶多只能算是马马虎虎。
    两年前日产推出了Leaf,截至目前全球销量不到50000辆,而且在一月份大幅降低最低售价至29650美元。根据TrueCar的调查,甚至有一些日产的经销商将Leaf的月租金下调了1999美元至199美元。
   “当一项新技术刚开始产业化时,销售通常会低于预期”,日产执行副主席兼研发部门主管Mitsuhiko Yamashita说到,但是“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销售可能会爆发。”
    但恐怕在可预见的未来这都不会发生了。
日产或许能稍感安慰因为Leaf是美国纯电动车市场的最畅销车型,但必须要说明的是纯电动汽车在过去一年仅仅卖出了14687辆,仅为美国全年汽车销售辆1450万的0.1%。而混合动力车在2012年一共卖出了473083辆,达到了3.3%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每卖出三辆混合动力车,就有一辆是丰田或者雷克萨斯。
    受益于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混合动力车在日本的销售飙升,占比达到了40%,普锐斯依然首当其冲成为最畅销车型。但在另外一些主要市场,比如欧洲和中国,混合动力车却远没有那么受欢迎。
    我们是实用主义者
    目前来看,戈恩在2009年的预测似乎显得有些遥不可及。他曾大胆预言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市场的10%,达到每年600万辆甚至更多。
    但是越来越严格的燃料效率标准将在2020年开始在全球实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的战略,包括应用更先进的技术。日产的Yamashita甚至说,“如果不生产电动汽车,恐怕不太可能达到那个标准。”
    即便如此,严酷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低迷需求仍然迫使日产将更多资源向混合动力车倾斜。去年12月公司对外宣称,2017年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混合动力车。
    同时,戈恩说:“我们依然会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但我们是商人,是实用主义者。我们也会研发和生产混合动力车,因为既有市场,也有消费者的需求。
 去年九月,丰田放弃了生产数千辆电动车的计划,此前的电动汽车项目也被缩减到仅能生产100辆小型电动汽车的规模。
    两个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分别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氢动力燃料汽车。丰田刚刚在上周宣布与宝马合作,而日产则是与戴姆勒和福特合作。
    尽管斥巨资用于研发电池技术和电动汽车,但即便是最乐观的电动汽车拥趸都会对它的未来有一丝担忧。
    “我们不会因此后悔”,Yamashita在评价日产对电动汽车数百亿美元的押宝时说,“也许在很多年之后会吧。不,我们应该不会后悔。”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