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杉杉股份:行业需求持续爆发 新能源锂电池再迎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7
核心提示:锂电池材料应用领域广泛,覆盖各类数码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及储能电池。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所下滑导致数码市场增长乏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保持了高速增长。
    杉杉股份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经营业绩取得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利润提升主要因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以及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洛阳钼业(603993)现金分红等使得投资收益同比上升。剔除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

    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发展空间大

    据介绍,锂电池材料应用领域广泛,覆盖各类数码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及储能电池。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所下滑导致数码市场增长乏力,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保持了高速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1.2万辆,同比增长111.6%,成为上游锂离子电池材料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从锂电池材料的产销量来看,根据鑫椤资讯数据,2018年上半年正极材料总产量为12.66万吨,同比增长10%;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的持续拉动,同时在补贴政策和电池能量密度挂钩等刺激下,三元材料市场需求量增幅最大,同比增加29%。从产品趋势来看,动力用正极材料高镍化趋势明确。同时,负极材料总产量为9.3万吨,同比增长17%,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较2017年大幅上涨,带动动力电池主要负极材料人造石墨需求增长。

    而在储能方面,杉杉股份认为锂电池是应用前景最为广阔的储能方式,其优势主要集中在高能量密度和充放电效率,这使其在诸多市场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但与铅蓄电池相比,锂电池成本较高,未来锂电池成本能否进一步下降将会对其在储能领域里的地位产生很大影响。杉杉股份表示,锂电池成本的下降空间取决于产业化的完成程度,就目前而言,动力电池的持续投入和产能的不断扩大是锂电池成本下降最大的推动力。近几年,随着动力电池的规模化,锂电池的成本下滑已非常显著。杉杉股份将充分利用自身材料产业优势,推进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

    锂电材料龙头产业链优势明显

    据了解,杉杉股份创始人郑永刚在1998年选择进入锂电子电池材料领域。经过20年的发展后,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原材料供应商,其中正极材料产能稳居全球第一;负极人造石墨产能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电解液国内前五,行业龙头地位稳固,规模和先发优势突出。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拥有正极材料产能5万吨,负极材料成品产能6万吨,电解液产能3万吨。而在储备产能方面,公司长沙高新区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规划,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项目已于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公司将通过有效产能的释放和规模优势的发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在正极材料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内蒙古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规划,其中一期6万吨项目已于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缓解负极前端有效产能不足的问题,再加上内蒙古的电价优势,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杉杉负极材料的核心竞争力。

    而考虑到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最上游即锂矿、钴矿等是盈利能力最高的环节,公司在2017年通过参与洛阳钼业的定增,战略性介入正极材料的上游资源,稳定资源供给,获得产业链成本优势。最新公告显示,2018年8月下旬,杉杉能源定向增发引入杭州迈捷和广州舟融言两家战略合作方,分别隶属吉利集团和海尔金控,此举将有助于推进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多的产业创新和资源整合。

    另外,杉杉股份在现有锂电池原材料业务基础上,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向下游动力及储能电池系统集成、三电集成、整车验证平台、新能源汽车及车辆运营进行延伸。努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持续爆发,杉杉股份作为新能源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