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中国建厂迷局:尚未进入拿地阶段 资金、产能痛点难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0  来源: 中国经营网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的“中国时刻”悄然来临。

       日前,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现身上海和平饭店签下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据了解,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建设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项目规划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马斯克此前曾用“dreadnought(无畏战舰)”来形容该工厂。不过目前这一工厂尚未进入拿地阶段。

       采访中,有接近特斯拉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工厂选址或将在滴水湖附近。同时根据相关报道,接近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工厂将位于泥城镇南面,在芦潮港一带。近日,记者沿着南芦公路一带探访,看到好几片长满荒草的空地,不过规模较大的空地数量并不多。

       而年产能规模50万辆的汽车工厂,也需要一笔数量可观的资金支撑。马斯克曾在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在成立的15年中,从未实现年度的盈利。”同时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净亏损7.85亿美元,亏损额同比接近翻倍。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资金来自何处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针对上海临港工厂的详细规划以及建厂的资金来源等问题,记者联系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以政府方面公布的消息为准,公司暂时没有更多详细内容可以透露。”同时,记者致函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截至发稿未获具体回复。

       上海“收割”特斯拉

       7月14日,正值上海入夏高温天,记者乘车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临港地区,这里将是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选址地。

       近一周前,上海官方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和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海市市长应勇、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出席并共同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与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代表双方签约。

       据悉,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根据协议,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设立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子公司和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

       同时,特斯拉公司还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同时揭牌的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研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电动汽车方面研发创新,将积极推动电动车创新技术成果转化。

       随即,上海市政府召开发布会,对特斯拉落户上海做出回应。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介绍称,“ 特斯拉的年产50万辆工厂位置在上海临港地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至于特斯拉怎样建厂,跟谁合作,那是企业自己的商业行为。”

       7月14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同汇路168号D203A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地,这里亦是上海临港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所在地。

       在D区一楼大厅,记者看到楼层索引显示203A所在公司为“上海星瀚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同时记者在203A办公室门外观察发现,该办公室不过几平方米大小,里边仅有3张办公桌,桌上材料也并非是与特斯拉公司的往来文件。对此,特斯拉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亦对记者表示,目前特斯拉在上海仅有体验中心,上海公司注册地暂未有人员办公。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Xiaotong Zhu,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的音译。

      该企业的经营范围为“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售约1.5万辆电动汽车,占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3%的份额。同时,2017年特斯拉在华营收额突破2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总营收的17%。据悉,此次上海之行结束后,马斯克还前往北京,协调应对新能源生产资质以及汽车贸易关税相关事宜。

      而随着特斯拉的本土化生产,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将面临巨大压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特斯拉比喻为苹果公司,苹果在推出iPhone后并没有做到一家独大,反而引爆市场,催生出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巨头。未来国内车企必须与特斯拉同台竞技,也将引发行业鲇鱼效应。

      对于特斯拉中国工厂最终落定上海,上海厚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邓煜坤认为,这对于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新能源车市场都将带来利好。“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利于规范国内车市价格体系,随着特斯拉将整车、电池与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带到中国,也会推进国内新能源车企的技术更新和产品升级。”

      资金、产能困局难破

      根据媒体报道,在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和许可后,特斯拉预计不久会开工建厂。从建厂到工厂正式生产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然后再过两年至3年,其年产量最大可以达到50万辆。

      同时有业内人士提出,筹建年产能25万辆纯电动车总装厂的投资总额就高达25亿美元至50亿美元,特斯拉上海工厂整体投资或超过百亿美元级别。

      日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开了自己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截图。他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在成立的15年中,从未实现年度的盈利,因此盈利并不是驱动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真正的使命是加速推动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但是如果无法实现可持续盈利,使命也就无法实现。”

      据彭博社报道,在特斯拉成立的前7年,资金主要来自于私人和风投基金,其中包括马斯克本人。2004年,特斯拉A轮融资750万美元时,马斯克捐赠630万美元;在2008年马斯克也曾主导筹集4000万美元的债务,应对当时资金危机;2010年5月,丰田成为特斯拉股东,并将弗里蒙特工厂低价出售;同年,美国能源部也曾授予特斯拉4.65亿美元的贷款。至2017年,特斯拉持有现金34亿美元,未偿债务达到94亿美元。

      同时特斯拉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净亏损7.85亿美元,亏损额同比接近翻倍。

      负债累累的特斯拉建厂资金将来自何处?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上海市政府可能给予相应支持。“工厂的拿地成本、政策扶持等,具体会给予多大力度的支持目前还未可知。”同时根据报道,资深汽车评论员Michael Dunne认为,特斯拉建设上海工厂的资金有可能会有来自腾讯的支持,毕竟腾讯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

        不过,市场观察人士提出,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消息,短时间内似乎并不能解马斯克的燃眉之急,特斯拉当前仍难以摆脱产能受限而引起的交付困局。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总产量为34494辆,交付量为29980辆;第二季度总产量提高到53339辆,交付量提高到40740辆,这些交付量与特斯拉50万辆订单量相比,仍然相去甚远。

       此外,对于特斯拉炙手可热的亲民车型Model 3 而言,市场分析公司Second Measure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份,美国市场23%的Model 3订单被取消。马斯克在4月份表示Model 3的交付将推迟6~9个月后,当月有约18%的Model 3退订。虽然马斯克在7月初宣布,6月最后一周已实现Model 3周产量5000辆的目标。但这些车中的20%来自于特斯拉临时搭建的帐篷生产线,质量和性能也遭受着外界质疑。

       汽车分析师万春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在产能上的困境主要是因为自动化工厂所导致,马斯克试图使用机器降低人工成本,但是整车制造中许多人工步骤依然无法被省略,与此同时,相比起经营了数十年的传统整车厂,特斯拉在供应链上的劣势很明显。

       特斯拉在华建厂能否扭转业绩颓势,资金、产能之困如何破解、上海工厂建设时间表等等,目前还属于谜团。留给特斯拉的时间和机会有多少,等待时间一一去检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