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铅酸电池降价或为缓兵之计 锂电池优势尽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0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铅酸电池降价或为缓兵之计 “回春”只待时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铅酸电池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08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取消了出口退税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企业利润下降,许多小型企业甚至被迫停产、关闭。紧接着从2008年至2011年期间,全国多起蓄电池工厂血铅超标事件引发了2011年环保部门对铅酸电池行业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整顿。以涉铅企业布局最多的江苏省为例,2011年底,江苏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不久前共检查了全省451家涉铅生产企业,停产整改或关闭取缔275家。这使得铅酸电池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更加太高了超威、天能等行业大佬的垄断地位,大、小企业之间的斗争渐渐白热化。  2012年7月1日起,由工信部与环保部联合发布的《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开始实施,从企业布局、生产能力、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工艺与装备、环境保护、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节能与回收利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准入条件》的出台大幅提升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至此,行业第二轮整顿风暴开始。据悉,铅酸蓄电池行业是2012年新入产能淘汰的榜单,总淘汰任务约3000万KVAH,占比实际产能约20%,共计涉及92家铅酸蓄电池企业。
    2012年以来,铅蓄电池价格一路走低。以48伏12安时电池为例,天能、超威等一线品牌从年初的一组四只410元降到9月的360元,到11月中旬,又降到了340元。一些中小企业负责人称,9月中旬的价格与年初相比已降价近20%,扣除原来返利的7至8个点,总体降价已超过10%。这个行业的利润最多在10个点,因此9月中旬的价格已基本处于保本边缘。四季度又出现了每只电池5元左右的降价,宣告着行业已全面亏损。
    2012年11月29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会长王金良在第二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上透露,税务总局、财政部拟对铅蓄电池征收5%的消费税。并表示,在企业大打价格战、成本难保的行情下,企业只能消化这部分税收,而无力向消费者转移。据了解,对于一组48伏12安时的电池而言,5%的消费税基本上在15-20元左右,这对于薄利的大企业、处于成本线或已亏损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锂电池优势尽显 成功上位只等市场接受
    以上种种限制因素无疑打破了铅酸电池产业的稳步发展,而正是由于铅酸电池近几年的发展相对滞后,给了锂电池更多的发展机遇,当然,需具有一定的实力及优势才能很好的把握这种机遇。
    首先,看看铅酸电池所谓的“价格优势”,今年以来铅酸电池一再跌破价格底线,抛开价格战本身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不说,如今铅酸电池的价格已经导致了行业的全面亏损,超威、天能等龙头企业尚有实力“干耗”,大多中小企业已萌生退意,最终导致的结果要么是行业高度集中,超威、天能等把控市场价格,要么是大小企业联合提价。如此看来,铅酸电池近来短暂的降价只是缓解一时矛盾,最终势必“回春”。而锂电池由于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成本降低,市场售价也在不断降低。据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局局长罗智勇介绍,宜春的锂电池将会由原来的1100-1300元/组(48V 12Ah)的供价降至700元/一组。国内首家锂电车制造企业美丽行锂电车总经理张亚军告诉记者,锂电池成本的降低除了总量提升带来的成本单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技术升级,如锂电池中最主要的薄膜部分,新一代技术将使废料比例大大降低。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轻量化、简约化的电动车会是以后的流行趋势。锂电池电动车的发展正好顺应了这个形式,锂电池是绿色环保电池,锂电池电动车开发的定位强调高端,它将促进材料、电机、控制系统及车型款式等方面的创新和电动车产品向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从而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一组48V 12Ah的铅酸电池重达28kg,而同样地锂电池却仅重7kg。以自行车为例,起初风靡全国的28式自行车如今已经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小巧轻便的款式。
    第三,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有着更多的实用价值:能量比高,具有高储存能量密度,是铅酸电池的6-7倍;额定电压高,便于组成电池电源组;具备高功率承受力,便于高强度的启动加速;自放电率很低,能量损失率低;高低温适应性强,可在-20℃至60℃环境下使用,冬夏季续行里程的影响率低。
    最后,从市场层面来讲,大众对于一种产品的接受度最终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这种产品的市场价格,例如,在手机普及以前,起初的手机价格高大五六千元,而现在,一款名牌智能触屏手机的价格普遍在3000元左右。因此,从消费者出发,加速自身及周边人群对锂电池的接受度,即是加快锂电池降价速度,从而以铅酸电池的价格享受高科技含量、更环保、更轻的锂电池日子就近在眼前了。
    总结
    从近年电池行业整体发展的时间线来看,铅酸电池产业所面临的污染严重、产能过剩、价格战加剧等现象似乎在向我们发出一个讯号:铅酸电池产业已垂垂老矣,虽然从年初开始的逐步降价措施使得大企业挽回一些残局,但从长远来讲,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产能的逐步稳定以及政策的限制必然使得价格再度“回春”,况且,即使价格“回春”市场已经疲软。起初的电动车行业,铅酸电池是唯一选择,因此多年累积下来使得它拥有者庞大的市场基础。而如今,锂电池的崛起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价格也在逐渐降低,最终势必取代铅酸电池成为主流。因此,在锂电产业探求低价高品质发展的同时,消费者主动尽快接受也可以避免迂回曲折带来的相互损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